南向资金持续流入港股 高AH溢价板块“吸睛”

上海证券报 2024/02/27
导语

南向资金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净买入港股。2月7日至26日,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港股287.78亿港元。其中,2月19日至23日,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200.68亿港元,净流入金额创五个月以来的单周新高。

2024年以来,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港股429.82亿港元。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目前AH溢价指数处于10年以来高位,成为南向资金净买入的主要方向。

“拥抱央地国企”成为加仓新主线

香港清算系统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南向资金加仓的前十大股票为中国海洋石油、美团-W、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理想汽车-W、中国神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兖矿能源和农业银行,分别净买入176.26亿港元、142.31亿港元、71.84亿港元、71.7亿港元、58.16亿港元、37.32亿港元、37.1亿港元、30.7亿港元、25.59亿港元和25.44亿港元。

业内人士认为,南向资金的“扫货”风格发生变化,“拥抱央地国企”成为南向资金新主线,银行、电信、油气等板块获大举加仓。高股息和市值管理带来的价值重估是南向资金流入的重要因素。

以银行股为例,近一个月来,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均获得南向资金增持。业内人士认为,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5年期以上LPR为3.95%,较前值下行25个基点,中长期利好消费与投资。与此同时,年初信贷开门红数据超预期,对银行估值形成支撑。

低估值、高分红是银行股的特点。据记者统计,截至2月26日,约七成港股银行股的市净率低于1倍,加之H股估值普遍低于A股,银行股的H股股息率相对A股更具“性价比”。

高AH溢价率吸引南向资金布局

华泰证券表示,高AH溢价或指引南向资金持续加仓港股。自1月下旬以来,AH溢价指数始终在150点以上高位运行,银行、非银、消费者服务等行业的AH溢价处于2010年以来98%以上的高位水平。

近期AH溢价指数创下近十年新高,凸显相关港股的投资吸引力。Choice数据显示,AH溢价指数从2023年1月以来持续走强,期间从最低的129点涨至161点。截至2月26日收盘,AH溢价指数为150.63点。

“从历史经验看,当AH溢价指数低于120点时,A股投资价值高于港股;当溢价指数高于140点时,说明港股的投资价值高于A股。能源、非银、银行等板块的AH股溢价率居高。”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称。

以非银板块为例,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收盘,全市场共有14只AH券商股,平均AH溢价率为187.83%。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国联证券、中原证券、申万宏源AH溢价率分别为297.98%、277.11%、276.82%、266.93%和257.17%。

“券商股是港股中大市值的一个代表,当前经济复苏趋势持续,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有望提升券商业务空间,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研究定价能力、业务布局方面均有优势的龙头券商,在AH溢价率处于高位的情况下,其H股的投资值得关注。”沪上一名中小券商非银分析师分析称。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南向资金 港股 AH溢价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