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定调差异化发展 中小券商谋求特色赛道突围

上海证券报 2024/03/21
导语

行业竞争形势愈发严峻,中小券商如何破局,做出特色、做出专业?

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鼓励中小机构差异化发展、特色化经营,结合股东特点、区域优势、人才储备等资源禀赋和专业能力做精做细,为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对于中小券商来说,只有通过特色赛道突围,比如利用股东协同和赋能形成闭环生态服务圈等,否则前景堪忧。”一位资深行业人士感叹道。

中小券商转型迫在眉睫

当前证券行业集中化趋势明显,头部券商规模效应显著。Choice数据显示,目前行业共有127家证券公司,资产规模超过万亿元的只有1家,千亿元规模以上的不到30家,80%的券商资产规模不足千亿元。

从盈利规模看,头部券商与中小券商盈利能力的差距也在拉大。开源证券表示,净资产排名前15的券商2023年前三季度年化ROE平均值为6.5%,比40家上市券商平均值高27%。重资本业务具有规模效应,竞争加剧、政策倾斜、向资本化和机构化转型均加快证券行业的马太效应,头部券商内生盈利能力较强。

在拓宽优质机构资本空间方面,监管方面已有所行动。去年11月,中国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中国证监会表示,征求意见稿坚持强化分类监管,拓展优质证券公司资本空间。适当调整连续三年分类评价居前的证券公司的风险资本准备调整系数和表内外资产总额折算系数,推动试点内部模型法等风险计量高级方法,支持合规稳健的优质证券公司适度拓展资本空间,提升资本使用效率,做优做强。

一方面,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另一方面,基于分类评级的监管思路不断升级,优胜劣汰成为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中小券商唯有奋起思变、谋求转型,才能厚植自身竞争力。

探索特色业务发展路径

“中小券商顶层设计很重要,有章法才会有打法,最终形成合力。”一位券商人士说。

相比于头部券商的“大而全”,对于中小券商来说,做好设计、找准定位成为突破的关键。标签鲜明,才能彰显自身长板。

谈及金融科技的基因,行业常会联想到华鑫证券。华鑫证券相关负责人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公司几年前提出了“金融科技引领业务发展”的核心战略,目前共有21个业务线,帮助投资者在仿真交易、策略回测、大数据分析、基金评估分析等投资环节赋能。

作为一家中型券商,国金证券投行业务多年居于行业第一梯队。Choice数据显示,近三年国金证券承销保荐收入均排名行业前十。这离不开其提出的“以投行为牵引,以研究为驱动”的战略原则,前瞻性地将相关业务上升到公司战略层面。

“中小券商人力资本与金融资本投入规模有限,难以与大型券商进行全业务条线的竞争。精品投行更应专注于某个行业领域或某项业务领域,因此往往在该细分领域中可以实现更深的产业理解和资源积累,掌握细分行业的垂直资源,培养其在细分行业领域或业务中的核心竞争力。”谈及发展投行业务的初衷,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如此解释。

将目光放到整个证券行业,当前发展势头迅猛的中小券商几乎都有自身的“强势业务”。对于中小券商来说,某一项特色业务往往成为自身品牌塑造、业务协同的起点。

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两者密不可分,国联证券以财富管理为核心,在泛财富管理领域谋篇布局,备受行业关注。去年,国联证券在资管赛道接连“落子”:获批设立资管子公司,收购中融基金并将其更名为国联基金。

根植区域及股东方资源禀赋

相比于全面布局的头部券商,中小券商只有单点突破、做精做细,才能谋得一席之地。作为地方资本市场的主力军,扎根地方、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成为部分中小券商探索的“破局之道”。

记者梳理多家券商年度会议报告发现,部分中小券商在年度发展目标中明确提出区域化发展的目标。天风证券表示,要坚持目标导向,保持战略定位,提升公司发展战略能级,抢占中部资本市场高地,不断提升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

西部证券董事长徐朝晖表示,要融入陕西大局,服务集团转型,以三投联动打造产融协同特色模式。

记者从山西证券处了解到,早在2016年,公司就成立了服务山西实体经济工作组。目前,山西证券资本市场服务基本全面覆盖山西省属大型国企,以及近半数的省内新三板企业。

“这两年各地国资也在积极寻求券商牌照,比如山东国资拟收购部分德邦证券股权等,属地化的金融牌照资源将为当地产业转型赋能。地方券商应密切关注地方经济和监管政策的变化,比如和区域股权市场加强合作,协助地方市场服务专精特新专板等。”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彪表示。

还有券商充分利用股东方的背景资源,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背靠中国宝武集团,华宝证券以绿色金融、碳金融服务为战略业务,致力于打造成为聚焦绿色产业的特色券商。华宝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未来将持续紧密围绕中国宝武及其产业生态圈的绿色转型,推动碳金融业务不断迭代与创新。

在行业人士看来,如何充分挖掘自身资源禀赋,并将其最大化为良性发展的动力,是中小券商亟待思考的问题。“中小券商应明确自身的优势和特色,这可能涉及对自身股东特点、人才储备、地域优势等方面的全面审视,从而为差异化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刘彪说。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券商 差异化发展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