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科技聚焦生成式AI业务,“人工智能+”时代具备高成长潜力

财经网 2024/04/10
导语

3月26日,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公布了2023年经审核全年业绩,数据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34.1亿元,生成式AI业务收入达12亿元,增长近200%;年度EBITDA亏损收窄至54亿元,同比下降2%。

前不久 “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资本市场是否应该给予商汤更多的时间来证明自己?

转型弯道

收入下滑,但生成式AI业务增长近200%

商汤科技董事长兼CEO徐立表示,主要是因为产业转型,公司主动收缩了传统AI业务中智慧城市相关业务。这是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上多多少少都会经历的“弯道”时期。

2023年,商汤明确了新的三大业务板块,即生成式AI、传统AI和智能汽车;以生成式AI业务为重点发展方向,同时保持传统AI业务和智能汽车的优势,优化运营效率。

具体来看,商汤生成式AI业务收入达12亿人民币,实现了同比200%的飞速增长,占总收入比例由2022年的10.4%提升至34.8%。这是商汤成立十年以来,以最快速度从无到有,实现超过10亿收入体量的新业务。商汤生成式AI业务的增长,得益于各行各业对大模型的训练和AI落地应用的广泛需求。与此同时,公司在传统AI业务领域积累的客户资源和场景运用,也为生成式AI技术商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智能汽车业务上,商汤2023年实现营收3.8亿元,同比增长31.1%,并新增了129万辆车的产品交付,同比大增163%。此外,公司还新增了超过1600万台的定点订单,并扩充了41款新的车型。

值得一提的,2023年,商汤在销售开支、行政开支及研发开支上,分别录得3.7%至13.6%的减幅,这意味着公司控制成本相关措施已渐见成效。同时,公司应收贸易回款额达38.85亿元,同比增加48.5%;年度现金及等价物净增14.6亿元,整体经营质量显著提升。

未来战略:

同频“人工智能+”,坚定推进生成式AI赋能产业升级

今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标志着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从政策导向看,我国正加大人工智能发展的统筹力度,从战略规划、要素保障到法律监管构建顶层设计,为人工智能长远发展营造良好生态。一系列政策红利的释放,正在为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商汤始终与国家AI战略同频共振,是最早大力投入布局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企业,技术上形成了“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这为之后的战略推进,保持技术领先,和技术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商汤大装置的总算力规模实现了突破性增长,达到12,000 petaFLOPS,运营GPU数量达45,000卡,实现了对万亿参数大模型的生产支持,由此驱动“日日新”大模型体系高速迭代至4.0版本,在多个场景中达到与GPT-4相匹配的能力水平。

基于技术领先,商汤生成式AI商业化增长显著,并加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千行百业。公司在金融、医疗、Copilot助手、拟人交互、智能终端等关键领域确立了卓越的应用价值和领先地位,服务客户包括三大运营商,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海通证券等金融机构;京东、金山办公等头部科技企业;HiDream.ai、澜舟科技等创业公司;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术机构。

同时,多模态能力极强的“大医”大模型赋能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瑞金医院以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机构,显著提升了医疗服务的质量与效率;Copilot助手被金山办公等头部客户采用。基于在智能终端多年的积累,商汤还构建了行业领先、不同规格的小模型,并与小米、荣耀等手机品牌达成合作。

中银国际研报点评称,商汤是行业领先的AI软件公司,以自研的SenseCore大装置与“日日新SenseNova”大模型为核心,应用场景持续拓展,推动AGI产业化落地,打造 AI 商业新模式,考虑到公司处于AI行业龙头地位,公司相关业务未来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基于商汤2023年报以及对生成式AI业务积极的增长预期,国金证券也预计公司亏损幅度或有望缩窄。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商汤 人工智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