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大涨牵出跨界并购,登云股份监事会主席配偶短线交易获利160元

中国基金报 2024/04/15
导语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文夕

三年前曾跨界金矿业务的登云股份,如今又要跨界了。

4月14日晚间,登云股份披露一则《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公告。这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将跨界并购目标瞄向一家时空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速度科技

而就在三年前,这家名为速度科技的并购对象,曾向创业板发起冲击,不过短短一年时间,该公司便折戟IPO。

巧合的是,在披露此次并购之前,登云股份股价迎来大幅上涨。恰好就在这一时间内,该公司监事会主席配偶出现了短线交易,但仅盈利160元

曾冲击创业板未果

4月14日晚间,登云股份发布一则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在同日发布的《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公告中,登云股份披露了并购标的情况。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并购标的名为速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速度科技)。登云股份表示,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速度科技控股权,交易对方包括速度科技实际控制人徐忠建及其一致行动人朱必亮。

值得注意的是,速度科技曾在2021年向创业板发起过冲击。彼时,该公司名为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速度时空)。

公开信息显示,速度时空的IPO申请在2021年11月17日获得受理。不过仅过了9个多月,到2022年8月31日,该公司便撤回发行上市申请,其IPO计划折戟。

根据速度时空当时披露的招股书,该公司是时空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运用3S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政府、军队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提供时空大数据采集、处理、承载、分析、应用等全链条服务。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速度时空的营收分别为2.29亿元、3.56亿元和6.1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57.76万元、5595.19万元和7048.76万元。尽管报告期内业绩表现尚佳,但速度时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持续为负。

在上述报告期内,速度时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746.99万元、-1741.25万元和-2648.78万元,与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这也曾引起深交所关注。

该公司当时解释称,一方面是业务扩张较快,项目实施周期较长,企业对项目前期开展实施所涉及的设备及服务的需求和投入亦较大;另一方面是速度时空应收款增加较快,回款周期较长,对现金流占用较多。

从登云股份自身来看,在近三年中(2021年至2023年),该公司营收分别为4.85亿元、5.07亿元和5.44亿元。而其归母净利润则起伏较大,分别为688.6万元、-1.32亿元和2378.08万元。

从资产规模来看,速度时空在2021年末的净资产为4.84亿元,而登云股份截至2023年底净资产则为4.14亿元。由此可见,如果以速度时空在IPO阶段的财务状况看,其体量甚至超过登云股份。

但登云股份是否有实力跨界吃下这一资产?截至2023年底,登云股份账上现金仅为6526.02万元。

携对赌协议闯IPO

在此次公告中,登云股份并未披露更多关于速度科技的详细情况。但根据速度时空当时的招股书来看,该公司还存在携对赌协议闯关创业板的情况。

截至2022年5月27日,该公司实控人徐忠建直接持有速度时空23.21%股份,并通过速度咨询控制公司3.82%股份,合计控制公司27.03%股份。

而徐忠建以及此次公告中提及的朱必亮,与宁波嘉信、苏州上凯、新余利玖等投资人存在以公司上市为条件的对赌安排。

其中,新余利玖与徐忠建于2017年8月28日签署的《关于江苏速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回购协议》。2021年6月8日,新余利玖与速度时空、徐忠建签署《关于投资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补充协议》,约定自公司本次发行申报受理之日起,对赌及其他特殊权利安排中止。

若速度时空上市申请被终止审查、或被否决或公司撤回上市申报材料或因其他原因未能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上市,对赌及其他特殊权利安排立即自行恢复效力。对此,深交所也要求速度时空对此详细说明。

不过,徐忠建随后与新余利玖于2022年6月30日签署《关于投资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补充协议二》,对赌安排效力恢复的触发时点由“2022年12月31日”调整为“2023年12月31日”。

股价大涨 现短线交易

需要提及的是,登云股份此次并非首次萌生跨界的想法。

2019年3月,登云股份实控人变更为富商杨涛。2021年,登云股份收购了北京黄龙金泰矿业有限公司,跨界进入黄金矿采选等相关领域。据了解,登云股份黄金矿采选行业分为采矿、选矿及提炼,主要从事采矿和选矿业务。

不过,从2021年至2023年,登云股份仍旧依靠汽车零部件业务支撑其营收规模,汽车零部件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87.53%、85.93%和82.4%。

自今年2月8日以来,登云股份股价迎来连续上涨。尤其是进入4月以来,上涨速度明显加快。从4月1日至4月12日,该公司股价最高涨幅达到37.86%。

而恰好在这段时间内,登云股份出现了高管亲属短线交易公司股票行为

同在4月14日,登云股份披露另一则公告显示,该公司近日收到监事会主席叶枝出具的《致歉函》。据悉, 叶枝的配偶易畅在2024年4月10日至2024年4月11日期间存在买卖公司股票构成短线交易的行为。

易畅在4月10日以17.5元/股买入公司股票500股,又在4月11日以17.82元/股的价格,将500股卖出。在这一短线交易中,易畅获益160元。

登云股份方面解释称,叶枝事先并不知晓此次交易,而易畅也未就买卖股票事项征询叶枝意见及相互商量,该交易行为不具有短线交易的主观故意。

因此,登云股份方面称,上述交易行为系易畅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出的自主投资行为,不存在因获悉内幕信息而交易公司股票谋求利益的情形,亦不存在利用短线交易谋求利益的目的。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登云股份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