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源国际董事长17日股价暴跌当日出手9300万股股票

证券时报 2019/01/22
导语

【佳源国际董事长17日股价暴跌当日出手9300万股股票】联交所披露文件显示,佳源国际董事会主席沈天晴及其妻子王新妹于1月17日以平均每股2.7611港元的价格出售了9360万股公司股票,当日该股一度暴跌89%。(证券时报)

K图 02768_21

联交所披露文件显示,佳源国际董事会主席沈天晴及其妻子王新妹于1月17日以平均每股2.7611港元的价格出售了9360万股公司股票,当日该股一度暴跌89%。

【相关报道】

佳源国际否认债务违约 称暴跌源于恶意做空

上周遭遇单日暴跌的佳源国际控股(02768.HK)、阳光100中国(02608.HK)公布了最新措施,其中佳源国际控股进一步澄清,将股价下跌初步归咎于投资机构恶意做空;阳光100中国则已经斥资超过5084万港元回购。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1月21日佳源国际官网披露当天举行投资者午餐会。佳源国际董事会主席沈天晴表示,目前初步推断是做空机构利用舆论发布不实消息,误导投资者以便混水摸鱼所致。做空机构无中生有地指控公司有两笔合共3.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未能在到期日偿还,其次又利用自媒体引用新浪乐居财经《2018百强房企销售增幅排行榜》错误的榜单,捏造虚假新闻以损害公司声誉。

会议期间,沈天晴重申股价下跌与集团的经营状况没有任何关系,并强调集团目前业务发展十分良好,财务状况也相当稳健。另外,此前引发股价下跌的“导火索”票据违约事件也再度澄清,称2018年发行的3.5亿美元优先票据已于传闻出现前全数偿还。

截至去年年底,佳源国际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202亿元,同比增长达到95%。与此同时,集团积极扩展土地储备,通过并购、公开市场招拍挂与合作开发等方式获取共14个项目,新获取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370万平方米。集团现拥有的土地面积已超过980万平方米,足够未来3至5年发展需求。

至于大股东持仓情况,沈天晴表示截至1月18日收盘,其控股股东地位没有动摇,且未来不排除还会继续通过优质资产注入、二级市场增持以及行使回购公司股票等措施提升持股比例的可能性,以体现对集团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不过,港交所披露显示,1月17日沈天晴以2.761港元/股卖出了约9362万股,持股比例降至53.92%。

在被指债券违约背景下,1月17日佳源国际股价从13.26港元跌至2.52港元,重挫超80%,次日反弹74.6%,截至1月21日再度上涨8.64%收于4.78港元/股。暴跌当天佳源国际便发布公告,否认票据违约,表示公司一期经营和财务状况正常,并在官网上发布4篇澄清进展公告。

同日遭遇股价暴跌的阳光100中国也在当前发布了澄清公告,表示公司经营正常,但对于股价异动原因并不知情,同时公布有意行使回购10%股份的权利。公司最新披露已于1月18日回购1.1391%股份,斥资约合5084万港元。去年,阳光100中国实现未经审核合同销售额约121亿元,对应合同销售面积约94.76万平方米,同比上年分别增长约14.03%和9.26%。

以这两家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内房股出现闪崩,也引发了市场对2019年债券到期骤增、违约风险加剧的担忧。

广发证券分析师廖凌指出,2019年港股上市公司将迎偿债高峰。银行业债券到期额最高,其次为地产业;美元债到期量最大的是地产和银行,占总债务比例最高的是科技公司,其次为地产和消费公司。据统计,仅当年到期的短期债券而言,今年港股上市公司共有6900亿港元债券到期,到期额较2017年、2018年大幅上升,并且在今年上半年偿债压力较大。另外,容易发生债券违约的公司多分布在能源、工业和消费领域,主体为小市值公司,而且多为偿债能力不足的绩差公司。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 叶徐彤
关键字: 佳源 股价 董事长 股票 国际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