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被查后,这家券商又出事

中国基金报 2022/06/14
导语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民生证券再生波澜。

6月13日晚间,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北京金融法院对其持有的民生证券31.03%股权进行冻结,冻结期三年,申请人为同是“泛海系”的民生信托。

因债券交易纠纷,民生信托将股东方泛海控股、中国泛海及卢志强本人送上法庭。虽然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已不再并表,但作为泛海控股旗下的重要资产,此次民生证券仍惨遭股权冻结。

同日,民生证券亦公布了其董事长被带走后的最新进展:目前公司已着手研究其他符合相应资质条件的人员代为履行冯鹤年的相应职责,并维护正常的经营秩序。

民生证券31.03%股权遭冻结

大笔股权遭冻结,这对证券公司来说并非小事。

6月13日晚间,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经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北京金融法院对公司部分资产进行了冻结。经查,冻结资产为其公司持有的民生证券31.03%股权,冻结期限为三年。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金融法院对民生证券通过三份执行文件进行了股权冻结,单笔金额为35.55亿元,被执行人为泛海控股。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民生证券第一次因泛海控股而遭遇股权冻结。2021年7月,因子公司与烟台山高弘灏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产生合同纠纷,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泛海控股被一同追究责任。在对方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后,济南中院对泛海控股持有的35亿股份予以冻结。

2021年1月,泛海控股曾以23.64亿元的对价向上海沣泉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转让民生证券13.49%的股份。在完成该笔交易后,泛海控股尚持有民生证券31.03%股份。也即,此次民生信托申请冻结的是泛海控股持有的民生证券全部股权。

此外,去年7月,泛海控股曾公告称,拟向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售民生证券不低于总股数20%的股份。但在短短两个月后,该笔交易即宣布告吹。在流动性未能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泛海控股近期频繁出现借款逾期、股权质押、重大诉讼等情况,其旗下公司也不免受到拖累。

事因债券交易纠纷

作为“泛海系”旗下重要一员,民生信托为何愤而申请冻结股东方所持的“兄弟公司”股权?

据悉,此次纠纷主要由于双方之间债券交易纠纷。2020年1月-7月期间,泛海控股陆续发行“20泛控01”、“20泛海01”和“20泛海02”等债券,民生信托作为其发行信托计划的受托人,合计购买上述债券金额达到19.84亿元。

由于泛海控股旗下多只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及展期,民生信托遂要求提前清偿债券本息、行使股权质押权,并要求中国泛海、卢志强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对此,泛海控股表示,本次资产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公司将与民生信托进行友好协商,争取尽快解决争议,释放被冻结的公司资产。

今年4月,因泛海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未能及时清偿债务,民生信托向公证处申请支付本金22.08亿元及违约金、公证费等172万元,泛海控股母公司中国泛海承担需连带责任,同样将股东方一齐送上法庭。

除了与子公司的债务纠纷不断,近日泛海控股还被北京市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据悉,泛海控股在2020年9月-10月向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申请两笔分别为17.8亿元和27亿元的融资,均为1年期。2021年12月,泛海控股公告称上述两笔融资到期日延期一年。北京证监局指出,泛海控股未及时披露借款逾期等情况。另外,泛海控股还存在未及时披露股权质押的情况。

官宣董事长被调查

大股东“不靠谱”,董事长“被带走”,近期民生证券的倒霉事一桩接着一桩。

6月13日,民生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裁、执行委员会主席冯鹤年先生涉嫌违纪违法被调查且无法履行职责”。

民生证券表示,由于冯鹤年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无法履行公司相关职责,且暂时无法预计持续时间。目前,公司已着手研究其他符合相应资质条件的人员代为履行冯鹤年的相应职责并维护公司正常的经营秩序。公司目前各项业务经营平稳正常。

6月10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证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冯鹤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民生证券最早成立于1986年,前身为郑州证券、黄河证券,在2002年完成第二次增资扩股后更名为民生证券。凭借在投行业务上的迅猛发展,民生证券近五年迅速实现弯道超车,排名不断上升。

与此同时,近期民生证券“去泛海化”的意图明显。通过“引战增资”的方式,民生证券2020年完成上海国资入股、从北京迁址上海等几件大事。虽仍为第一大股东,但2021年8月起,泛海控股不再将民生证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理由是其董事会中的股东代表董事席位已低于半数,不能继续控制民生证券董事会相关决策。

在被查之前,2022年2月,在民生证券举办的资本市场峰会暨投资者策略会上,冯鹤年曾介绍称:民生证券已经由单一的民营控股变为国有股东、民营股东和员工持股的混合所有制股权结构,并表示民生证券将开始筹备上市工作,目标三年内完成IPO。

在大股东麻烦不断之际,此次董事长被查将为民生证券的上市之旅再添波澜。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董事长 券商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