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维通信回应业绩“大洗澡”:拖后腿业务曾有望回款 5G时代来临不确定性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导语

奥维通信的回复公告显示,进入2018年后,上市公司曾多次向中广传播催收欠款,但未能得到回应。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徐斐    

2月14日晚间,奥维通信(002231,SZ)就业绩“大洗澡”等质疑回应深交所关注函。

此前,奥维通信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业绩大幅下修,下调至亏损1.2亿元~1.4亿元,主要原因在于对中广传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传播)相关应收账款及存货计提减值准备约9255万元,深交所要求奥维通信说明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况。

奥维通信解释称,2012年以后中广传播在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网络经营中遇到了困境,网络运营入不敷出,奥维通信也不再进行CMMB业务的投入,将工作重心转向广电其它领域的业务和中广传播应收账款的回收上。

在2017年年度审计过程中,奥维通信了解到,国家决定由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和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中广移动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移动),并将中广传播的700MHZ频段资源注入该公司,由其负责运营,开展4G通信等相关业务。通过该举措可以利用中广传播频段资源形成的收益,来解决中广传播CMMB项目欠付资金的问题,中广移动曾被了解到注册资本金已到位10亿元。

奥维通信表示,在2017年度及以前,基于上述情况,公司曾判断中广传播的应收账款不存在重大的回收风险,因此按账龄组合计提了坏账准备。

奥维通信的回复公告显示,进入2018年后,上市公司曾多次向中广传播催收欠款,但未能得到回应。同时,中广传播被多家债权人起诉,虽都胜诉,但由于中广传播无可执行资产,导致判决无法执行。另外,随着5G时代到来,中广传播700MHZ频段资源的可利用程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从而导致中广传播未来发展模式的不确定。由此,奥维通信认为中广传播的应收账款不可回收的风险严重加大,按照相关准则及规定对中广传播应收款项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编辑: 李琳琳
关键字: 奥维 回款 不确定性 业绩 通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