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市场新变数:京东投资爱回收 与拍拍战略合并

2019/06/03
导语

京东要做二手商品交易的野心还在。

正式发布“拍拍二手”品牌一年半之后,京东又给拍拍找了新帮手。

6月3日,京东宣布旗下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拍拍”将与电子产品回收平台“爱回收”进行战略合并。

上述合并的基础是,京东领投了爱回收新一轮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合并后,京东将成为爱回收最大的战略股东,京东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将出任爱回收合伙人兼联席总裁职位。

爱回收方面提供的信息是,晨兴资本、老虎基金、天图资本、启承资本、清新资本参与跟投,本轮融资后爱回收估值将超过25亿美元。双方将借助此次合并优势互补,打通用户线上线下二手交易的完整服务链条,实现无界零售创新场景合作,构建共生共赢的二手平台生态。

2017年12月,京东正式发布了“拍拍二手”品牌,复活了已经销声匿迹许久的拍拍。

按照京东当时的说法,全新的拍拍二手将以平台化的运营思路,整合回收、检测、再加工、销售等逆向供应链资源,将京东的联盟生态拓展到了二手商品交易领域。

京东自认为新拍拍二手的特性有三个:一是对二手商品的鉴定,二是对商品的翻新,三是用京东自己的配送物流。

也就是说,一件二手商品在平台发布时,内置有自动估值体系,帮助用户了解商品价格。之后会京东物流上门取件,在北上广等上百个城市 15:00 前下单当天取件,其他城市次日取件,再给商品鉴定。

这样来看,尽管京东方面不直接对标,但如今的二手拍拍的确是在抢食闲鱼和转转的蛋糕。

原因也很简单,随着交易流程和检测评估体系的日益成熟,个人二手闲置的市场已经被做大。

不过,目前中国二手闲置交易市场,转转和闲鱼已经占据了绝大的市场份额。闲鱼是阿里巴巴推出的闲置交易平台,而转转由58同城推出,2017年4月获得了腾讯2亿美元投资。

而3C产品,尤其是手机,正是如今各家二手平台上最热门的存在。

转转方面此前提供的数据是,2017年8月,转转的平台交易额达到了24.8亿,其中手机业务占据平台总交易量的31%,是最大的业务板块,交易量同比增长316%。仅2017年二季度,其平台手机交易量达到了210万部。

爱回收的定位正是主打电子产品,特别是手机业务回收。

爱回收方面提供的数据是,平台上有将近3500万用户,公司2016~2018年三年的营收分别是17亿、40亿和70亿元。

爱回收创始人兼CEO陈雪峰此前公开表示,二手手机行业市场规模完全不逊于二手车和二手房。并且相比之下,二手手机市场需求更刚性,交易更高频。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业务合并后,爱回收将利用其在垂直领域的优势,结合拍拍的全品类综合平台能力,二者在业务上形成更加战略协同和优势互补。

对此,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表示:“双方通过此次战略合并,将进一步提升二手产品的标准化和流转效率,推动回收处置供应链的透明化和自动化。”

编辑: 李思融
关键字: 京东 变数 二手市场 战略 投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