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云科技坐拥巨量引擎风口,股价一飞冲天暗含公司治理隐忧

导语

6月3日,佳云科技再现涨停,当天上午,佳云科技回复了深交所的关注函,称与字节跳动自2018年开始合作,在2019、2020年与其旗下的营销平台巨量引擎保持代理合作伙伴关系。2019年头条系为公司贡献约三成营收,是公司前五大媒体供应商之一。

公告发布后,投资者重燃了原本被关注函“浇灭”的热情,截至目前佳云科技股价为7.12元/股,相比5月27日三连涨停开始前,增长逾40%。

巨量引擎贡献三成营收

在佳云科技连续三日股价暴涨后,6月2日,深交所向佳云科技(300242)下发关注函,要求其就关于公司股票最近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事宜,结合公司年报问询函回函,用平实语言说明公司与字节跳动的合作情况,并向投资者充分提示与之相关的风险。

深交所同时督促佳云科技对其子公司深圳市云时空科技有限公司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进展情况进行说明,并阐述该案件对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影响。

6月3日早间,佳云科技对关注函进行了回复,公司称,公司从 2018 年开始与字节跳动进行合作,并且在 2019 年、2020 年连续两年成为字节跳动旗下的营销平台巨量引擎的代理合作伙伴,帮助有营销投放需求的客户在字节跳动系的 APP 上进行广告投放。经佳云科技内部测算,公司2019 年与字节跳动相关的信息流广告业务实现营收约15.52 亿元,在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占比近三成。字节跳动已经成为公司 2019 年前五大媒体供应方之一。

不过,同时佳云科技也公告了投资风险,提示投资者注意网络监管政策风险、媒体依赖风险、市场竞争风险以及客户流失风险,并表示公司将通过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培训、增强资本实力、拓宽业务规模等方式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

而有关云时空科技有限公司被提起公诉一事,佳云科技表示,该案于2020年5月20日在深市龙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未当庭宣判。公司目前正积极提交相关书面材料及证据,并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应诉。本案目前暂无法准确估计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影响。

高股价背后风险潜伏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佳云科技成立于2002年,2011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自2014年以来从事移动互联网营销行业。近年来,公司增收不增利特征尤为显著,扣非净利润更是连续两年为负值。

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29亿元,归母净利润849.29万元,全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但扣非净利润仍为负值。

今年一季度,在收入增长的情况,佳云科技扣非净利润继续增亏,因疫情影响,公司互联网营销业务规模大幅增长,佳云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7.76亿元,同比增长81.98%,但净利润却下滑逾95%至105.31万元,扣非净利润则为亏损1061.06万元。

但凭借与头条系的“暧昧关系”,佳云科技却频频在二级市场引发巨震。

5月27日,有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2019年实现收入170亿美元,同比增长翻番,利润超过30亿美元。随后引发A股涉字节跳动的相关数字营销上市公司股价集体上涨,佳云科技、省广集团及天龙集团等字节跳动概念股5月27日以来,股价均大幅上扬。

但在佳云科技股价上涨背后,公司负面消息频出。

除了上文提及的子公司云时空涉嫌行贿罪被提起公诉事件,5月28日下午,佳云科技公告称,公司及时任董事长兼董秘郑毅、时任总经理向光、时任财务总监戴志伟被广东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广东证监局在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佳云科技存在2017年商誉减值准备计提存在差错、签订重大融资合同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多项问题。

此外,早在4月20日,深交所已向佳云科技下发过年报问询函,要求后者就其营业收入—其他同比增长 443.02%,毛利率同比增长 148.75%以及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等事项作出说明,同时分类列示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并结合同行业公司情况说明应收账款周转率同比下降的原因,说明是否存在调节利润情形以及借款、摊销金额、客户合作等情况。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佳云科技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