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7日6跌停后 大连圣亚今日再度开板

导语

“大连圣亚今日跌停,成交量也相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萎缩,如果不出意外,12月10日还会是呈现跌停走势。”12月9日收盘后,即有关注大连圣亚的市场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

12月10日,大连圣亚再度以22.05元的跌停价格开盘,但是很快就打开了跌停板。截至到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稿时,大连圣亚报于22.44元,下跌2.06元,跌幅为8.41%。

image.png

突然大跌的股价

仔细观察大连圣亚的股价走势不难发现,从今年年初开始,该股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在40元至43元进行窄幅波动,即便是在今年年初疫情期间,该股的走势也是非常稳健。

12月1日,大连圣亚突然呈现出“一”字跌停走势,有关注该股的投资者在彼时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大连圣亚撑不住了,股价崩了!不知道接下来会连续几个跌停。”

在接下来的4个交易日当中,大连圣亚再度连续收出4个“一”字跌停。面对大连圣亚的如此走势,有市场人士开始猜测,该股会否成为“仁东控股第二”。

戏剧性的一幕在12月8日上演。当日,大连圣亚再度以跌停板开盘,就当很多人都认为该股会再度呈现跌停走势的时候,大笔买盘却突然入场扫货,不但成功打开了大连圣亚的跌停板,而且该在当天收盘时的涨幅还达到了9.63%。

虽然有资金在12月8日成功撬板大连圣亚,但是该股却在次日未能延续上涨的势,而是再度转跌,呈现出“一”字跌停走势。“大连圣亚今日跌停,成交量也相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萎缩,如果不出意外,12月10日还会是呈现跌停走势。”12月9日收盘后,即有关注大连圣亚的市场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

12月10日,大连圣亚再度以22.05元的跌停价格开盘,但是很快就打开了跌停板。截至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稿时止,大连圣亚报于22.66元,下跌1.84元,跌幅为7.51%。从12月1日至今,大连圣亚的累计跌幅已经超过40%。

股东户均缩水逾70万元

因为上演“宫斗大戏”,从今年6月底开始,大连圣亚就成为媒体和市场人士关注的重点。今年9月,先是大连圣亚5位副总经理集体辞职,之后公司原总经理肖峰也辞去了董事一职,公司现任董事长杨子平和总经理毛崴开始全面接管上市公司,使得外界一度认为,公司的内斗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公司将进入休养生息阶段,应该不会再出现大的波澜。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进入12月份,却迎来了公司股价的突然崩塌。实际上,上市公司的股价持续大跌,对于大连圣亚的各方股东而言没有赢家。

截至2020年9月30日,大连圣亚的股东户数为3387户,人均持股3.8万股,人均持股金额为163万元。而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数据分别是:股东户数2882户,人均持股4.5万股,人均持股金额188万元。

按12月至今大连圣亚的股价跌幅来看,大连圣亚的股东人均持股金额缩水逾70万元。

股价大跌,也令大连圣亚前十大股东损失不小。大连圣亚2020年三季报显示,星海湾投资目前是大连圣亚第一大股东,持股数量为3094.56万股,持股比例为24.03%;磐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磐京基金”)、磐京基金-磐京稳赢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有1727.58万股和676.8万股,持股比例分别是13.41%和5.25%;公司董事长杨子平持股数量为644.01万股,持股比列为5%;原公司董事、总经理肖峰持股数量为246.52万股,持股比例为1.91%。

以星海湾投资为例,按12月至今大连圣亚的股价跌幅来看,自大连圣亚12月1日开启本轮下跌以来,星海湾投资的持股市值大概缩水6亿元左右。

公司和股东方面的反应

面对公司股价持续大幅下跌,大连圣亚方面并非无动于衷。大连圣亚12月3日公告,磐京基金计划于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本次拟增持累计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且累计增持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之后,大连圣亚又于12月5日披露股东董事增持股份计划实施结果公告称,根据2019年12月7日、12月10日分别披露的《股东董事增持股份计划公告》及《关于股东董事增持股份的更正公告》,股东董事杨子平已累计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系统增持公司股份431.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5%,增持后持有公司股份为644.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本次增持计划实施完毕。

12月5日,在大连圣亚旗下的公众号“鲸彩圣亚”发文称,12月3日,针对公司股票连续三天跌停的异常波动,圣亚召开了紧急会议,向中层管理人员作了相关通报。公司高管、中层管理团队主动表示愿意买入公司股票,与此同时,在中层管理团队的带动下,这种自发的认购行为迅速扩散到公司基层,其中120多名基层员工愿意每人拿出500到1000元来购买公司的股票。

12月7日,大连圣亚旗下微信公众号“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再度发文,邀请全体股东免费游圣亚,并称将提供500-1000元的差旅报销。不知道是否是巧合,在大连圣亚向全体股东发出免费游圣亚的邀请之后,大连圣亚的跌停板在12月8日就被资金成功撬开。

在公司股价下跌期间,作为大连圣亚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国资股东的星海湾投资,也对大连圣亚的股价异常波动进行了回复:“我司作为大连圣亚的重要股之一,目前对上市公司没有控制权,已不是大连圣亚的控股股东,我司的实际控制人也已不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我司没有在大连圣亚股票异动期间买卖股票,也不存在有可能对大连圣亚股价产生重大影响的应披露未披露事项。”

不容乐观的经营状况

大连圣亚属于旅游服务行业,主要产品或服务为建设、经营水族馆、海洋探险人造景观、游乐园、海洋生物标本陈列馆、船舶模型陈列馆、餐饮、酒吧等。

2020年初以来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蔓延全球,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也对旅游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

大连圣亚旗下的大连地区场馆按政府要求于2020年1月24日起闭馆,6月1日公司正式开始恢复营业,闭馆时间长达128天。复产一个多月后受新一轮疫情影响,7月24日-8月16日处于闭馆状态。哈尔滨地区场馆按政府要求于2002年1月26日闭馆,刚刚迎来的哈尔滨每年的冰雪旅游冬旺季戛然而止。随着疫情好转,3月23日恢复营业,因哈尔滨出现疫情反复,4月19日又按要求闭馆,直到7月5日才又恢复营业。今年上半年,哈尔滨地区场馆营业时间仅有53天。大连及哈尔滨两地在上半年的旺季——春节、清明、五一等主要节假日均处于闭馆状态。

大连圣亚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58万元,实现净利润-6392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4963元。

除了业绩出现亏损之外,11月23日晚间,大连圣亚发布涉及诉讼公告,表示当天公司作为被告收到了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传票》及《应诉通知书》,具体原因为金泰珑悦起诉公司股权转让纠纷事宜。于此同时还公告了公司披露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

大连圣亚12月3日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全面自查并核实自身日常经营情况及外部环境是否已经或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存在经营业绩相关风险;是否出现其他可能对上市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

大连圣亚12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12月3日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后,已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核查,并积极组织相关方对问询函所涉及的问题进行逐项落实和回复。目前无法在12月8日前完成回复公告,延期至12月11日前回复。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大连圣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