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一哥”易主,时隔一年中信建投再登顶,TOP10券商占据50%投行市场份额,两黑马当属国金与民生

财联社 2021/06/23
导语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云)讯,券业投行业务排名生变,时隔一年,中信建投再次坐上投行一哥宝座,上一次是在2018年。

中证协近期公布数据显示,证券公司2020年度投行业务收入排名前10名分别为,中信建投(57.46亿元)、中信证券(57.02亿元)、中金公司(41.42亿元)、海通证券(35.37亿元)、华泰证券(32.39亿元)、国泰君安(32.34亿元)、招商证券(20.83亿元)、光大证券(19.50亿元)、国信证券(18.47亿元)、国金证券(16.57亿元)。

image

中信建投以0.44亿元微弱收入差距,成功超越中信证券,成为新的券业投行业务一哥;华泰证券与国泰君安座次调换,华泰证券晋升一名排名行业第五名;光大证券排名由行业第十名提升至第八名,国信证券下降一名成为第九名,国金证券名次提升较大,由之前的第16名晋升至第十名。

受业务被禁影响,广发证券则由行业第9名的头部券商下滑至行业第33名。

黑马国金证券投行收入增近九成

投行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投行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合计331.38亿元,市场份额合计49.42%,提升4.11个百分点,2019年行业收入前十券商市场份额合计为45.31%。

从投行业务收入增速来看,前十家券商投行收入均出现较大增长,平均同比增速为56.81%。国金证券增速最高为88.93%,紧随其后的是华泰证券同比增速80.23%。

具体来看前十家券商投行收入增速,分别为中信建投(59.28%)、中信证券(52.64%)、中金公司(43.91%)、海通证券(73.93%)、华泰证券(80.23%)、国泰君安(65.98%)、招商证券(24.55%)、光大证券(46.98%)、国信证券(31.63%)、国金证券(88.93%)。

海通、华泰、国金承销保荐收入翻倍

承销保荐业务是投行最为主要的业务,其业务增长与排名较大程度上决定了投行业务表现。中证协表示,此项排名适用于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工作。

券商2020年承销保荐收入排名前十分别为中信建投(52.61亿元)、中信证券(50.26亿元)、中金公司(34.73亿元)、海通证券(33.33亿元)、国泰君安(29.40亿元)、华泰证券(29.12亿元)、招商证券(18.93亿元)、光大证券(18.60亿元)、国信证券(17.67亿元)、国金证券(15.88亿元)。

上述十家头部券商中多家券商同比增速翻倍,包括海通证券(118.86%)、华泰证券(116.82%)、国金证券(116.30%),其他7家券商增速分别为中信建投(73.76%)、中信证券(65.88%)、中金公司(52.66%)、国泰君安(78.10%)、招商证券(35.27%)、光大证券(54.06%)、国信证券(38.68%)。

image

中信、建投股票承销占市场两成份额

2020年股票主承销佣金收入排名方面,中信证券略超中信建投,两家券商市场份额均超行业一成。

该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29.87亿元)、中信建投(29.70亿元)、华泰证券(20.46亿元)、中金公司(20.20亿元)、海通证券(16.62亿元)、国泰君安(11.03亿元)、民生证券(10.12亿元)、招商证券(10.07亿元)、国金证券(9.85亿元)、兴业证券(8.26亿元)。

image

值得一提的是五矿证券的投行业务,收入排名27位,同比提升18位;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排名29位,同比提升13位。

五矿证券是较为典型的投行业务发力的券商。据了解,公司着力提升大投行业务对公司业绩的增量支撑作用,坚定不移地以资源型人才为导向,以专业型人才为抓手推进大客户战略,坚定不移打造交易型投行。投行业务重点关注注册制全面推进的历史机遇,加强事业部平台资源统筹调配,以明星项目为标杆,提升项目储备的多元化和客户开发的可持续性。

开源证券杀入债承收入排名前十

债券主承销佣金收入方面,行业排名近三年起起伏伏,但中信建投连续三年稳坐债承收入冠军宝座,市场份额近三年也均在9%以上;中信证券则持续三年位居行业第三位置未发生变化,开源证券是排名前十券商中一匹黑马,2017年至2020年行业排名分别为第13、14、11、10名。

具体来看,债承收入前十券商分别为中信建投(22.74亿元)、国泰君安(15.93亿元)、中信证券(15.21亿元)、海通证券(12.99亿元)、光大证券(12.20亿元)、平安证券(8.35亿元)、华泰证券(8.22亿元)、中金公司(7.87亿元)、国信证券(7.58亿元)、开源证券(6.53亿元)。

image

平安证券担任资产证券化管理人数仅次于中信

担任资产证券化管理人家数方面,多家中小型券商位列排名前十当中,包括排名第6名的中山证券、排名第8的长城证券、排名第10名的天风证券。此外,排名第二的平安证券与头部券商中信证券担任资产证券化管理人数仅仅差4家。

担任资产证券化管理人家数排名前十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189家)、平安证券(185家)、中金公司(115家)、华泰证券(83家)、中信建投(70家)、中山证券(59家)、国泰君安(46家)、长城证券(42家)、招商证券(40家)、天风证券(38家)。

image

财务顾问业务2020年收入同比下滑22%

券业整体财务顾问业务收入下滑,98家券商财务顾问业务2020年收入81.19亿元,同比下滑21.73%。其中,三家券商年收入不足百万,包括银泰证券(92万元)、金圆统一(66万元)、汇丰前海(30万元),此外,高盛高华财务顾问业务收入为负值即-22万元。

该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中8家收入下滑,海通证券该收入降幅最大,为60.11%;同比增速降幅在三成左右的还包括华泰证券、开源证券、招商证券。此外,平安证券成为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前十券商中的黑马,收入同比增速112.44%,2020年排名为第6名,提升23名,2019年排名为第29名。

财务顾问业务收入普遍下滑是否与严监管有关?一位头部券商投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财务顾问业务收入下滑并不能简单归因于严监管,影响因素较为复杂,财务顾问业务收入构成比较多,与股权债权保荐承销不同,很多项目会被纳入到财务顾问收入当中。

财务顾问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及增速分别为中信证券(-4.18%)、中金公司(10.88%)、中信建投(-16.40%)、华泰证券(-27.92%)、国泰君安(-1.30%)、平安证券(112.44%)、申万宏源(-9.38%)、开源证券(-28.58%)、海通证券(-60.11%)、招商证券(-30.27%)。

上述券商及相关收入为中信证券(6.76亿元)、中金公司(6.69亿元)、中信建投(4.84亿元)、华泰证券(3.27亿元)、国泰君安(2.94亿元)、平安证券(2.34亿元)、申万宏源(2.22亿元)、开源证券(2.08亿元)、海通证券(2.04亿元)、招商证券(1.91亿元)。

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前十为中金公司(3.57亿元)、中信证券(2.51亿元)、中信建投(2.19亿元)、华泰证券(1.88亿元)、国泰君安(1.34亿元)、招商证券(0.80亿元)、海通证券(0.71亿元)、平安证券(0.48亿元)、东兴证券(0.41亿元)、申万宏源(0.38亿元)。

机构:注册制下大券商更加受益,看好大券商投行业务发展前景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逐步落地,投行业务对中介机构的要求更高,如何看待当前投行业务机会及未来发展?

在今年6月10日早间召开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IPO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对于市场存在的IPO收紧的感觉,可能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落实新证券法的要求,对中介机构的责任压得更实了;二是加强股东信息披露监管,明确了穿透核查等相关要求;三是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完善了科创属性评价体系,强化了综合研判。

中银证券研报认为,陆家嘴论坛释放两项信号涉及券商投行业务,一是IPO发行没有收紧,二是进一步加大直融比重是现阶段最突出的任务之一,券商作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间桥梁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大券商将更加受益。

中银证券进一步阐述称,看好大券商投行业务发展前景,一是注册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券商定价、销售能力和项目、人才储备能力都提出更高要求,承销规模集中度上升;二是跟投制度带来增收机会的同时也对资金链造成压力,而大券商资金相对充裕;三是投行业务也能可成为财富管理业务的高净值客户来源,大券商投行项目储备充足。

东莞证券研报认为,2021年下半年,随着资本市场改革进程提速,行业将逐渐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细分领域的优势将逐步显现,叠加监管层有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投行业务与财富管理业务有望打开广阔的业绩空间,推动行业估值上升。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券商投行业务 中信建投 国金证券 民生证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