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周报|审11过10!垦荒种业未通过审核,下周审12家,西点药业“被否”五年后再度闯关

财经网 2021/07/02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本周(6月28日-7月2日)共有11家企业迎来首发上市,其中创业板6家,上交所科创板3家,上交所主板2家。除原拟登上交所主板的垦荒种业未通过发审委审核外,其余10家企业均顺利过会。

本周新增1家终止审核企业,为原拟登上交所主板审核未通过的垦丰种业。据财经网统计,截至7月2日,2021年共有136家企业终止审核,其中创业板70家,科创板50家,主板16家。创业板和科创板终止审核企业合计占比88.24%。

据证监会、交易所披露,下周(7月5日-9日)将有12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4家企业拟登上交所科创板,5家企业拟登创业板,3家企业拟登深交所主板。值得注意的是,拟登创业板的西点药业曾于2012年12月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排队四年后因专利问题于2016年7月被否。

审11过10,上交所主板恳丰种业未通过审核! 

据证监会、交易所信息,本周共计审核11家企业首发申请,10家企业通过审核。其中7月2日审核通过5家企业,分别为河南凯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旺科技”)、恒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盛能源”)、佳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缘科技”)、蜂助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助手”)、北大荒恳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恳丰种业”),仅恳丰种业未通过审核。

图片1

图表来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在第十八届发审委2021年第69次会议审议现场,发审委对恳丰种业提出以下四个问题:

1、发行人主要收入来源于KWS授权种子的销售收入,主要利润来源于发行人与KWS合资设立的垦丰科沃施公司。报告期关联交易金额较大,对申请人及垦丰科沃施(合资子公司)的利润影响重大。请发行人代表:(1)说明不认定KWS为发行人关联方以及发行人不存在对KWS重大依赖的原因和合理性;(2)说明发行人向KWS支付特许权使用费的定价是否公允,是否存在通过特许权使用费调节发行人利润的情况;(3)说明发行人是否存在与KWS合作中断的风险,发行人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披露;(4)结合垦丰科沃施合资合同、章程中规定的须董事会全体董事一致通过的相关事项,说明发行人将垦丰科沃施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发行人报告期存在通过实际控制人下属农场代收农户销售种子款且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的情形。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未直接收取而是通过关联方农场代收货款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发行人直接收取农户货款是否存在经营上的实质性障碍,是否构成关联方资金占用;(2)在代收模式下如何确保回款与销售收入的匹配性及可验证性,相关销售循环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有效;(3)代收比例逐年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发行人经营独立性是否存在严重依赖关联方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行为;(4)报告期关联方代收货款比例较高,是否符合《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中关于第三方回款及财务内部控制的相关监管要求。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报告期内,发行人经营业绩大幅下降。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在2020年度收入上涨的情形下,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大幅度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2)2020年度毛利率下降的具体原因;(3)发行人的行业地位或发行人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是否已经或者将要发生重大变化,是否会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是否符合发行条件。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存货净额较大,占当期末总资产的比例较高。请发行人代表:(1)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及计提比例,与同行业上市可比公司的差异情况;(2)结合种子保质期、对种子质量的内控、期后销售情况,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谨慎,存货库龄增长对种子有效性的影响;(3)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平均水平的合理性,报告期内2年以上库龄存货占比增长明显的原因。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今年以来136家企业“折戟”,创业板和科创板占比近九成!

 本周无新增终止审核企业,但截至目前,2021年以来终止审核企业的数量却已远超2020年全年。

2021年以来,监管层出台多项措施,从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加强首发上市企业信息披露监管、加强拟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核查、发布证监会系统离职人员入股行为监管指引、督导保荐机构尽职尽责压实其“看门人”职责等多方面入手,督促拟IPO企业提升信披质量,严把IPO入关口。

强监管下,“半路折戟”频现,“撤单热潮”不减。

据财经网统计,截至7月2日,2021年A股市场共有136家企业终止审核,其中创业板70家,科创板50家,主板16家,创业板和科创板终止审核企业合计占比88.24%。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全年仅有82家企业终止审核,2021年以来终止审核企业数量明显增加,监管力度显著加大。

图片2

图表来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从终止审核企业的保荐机构来看,中信证券保荐企业终止审核数量最多,为13家;民生证券终止项目数量居第二位,为9家。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券商还是2021年以来保荐项目过会数量最多的券商,截至7月2日,中信证券有26家保荐企业过会,民生证券有17家保荐企业过会。

此外,截至2021年7月2日,华泰联合证券有8家保荐项目终止,国泰君安证券有7家保荐项目终止,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均有6家保荐项目终止,安信证券、国信证券有5家保荐项目终止,东吴证券、国金证券、中国国际金融证券有4家保荐项目终止,东莞证券、华安证券有3家保荐项目终止,第一创业证券等11家券商均有2家保荐项目终止,财通证券等17家券商均有1家保荐项目终止。

图片3

图表来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下周审12家,明月镜片冲击创业板,西点药业“被否”五年后再度闯关!

 据证监会、交易所披露,下周(7月5日-9日)将有12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上海安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路科技”)、杭州凯尔达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尔达”)、上海澳华内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华内镜”)、苏州新锐合金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锐股份”)等4家企业拟登上交所科创板;明月镜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月镜片”)、吉林省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点药业”)、成都瑞普眼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普眼科”)、九江善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善水科技”)、深圳奥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尼电子”)等5家企业拟登创业板;四川丁点儿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丁点儿股份”)、郑州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味央厨”)、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特货”)等3家企业拟登深交所主板。

图片4

图表来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明月镜片成立于2002年9月,主营业务是树脂原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镜片光学结构、光学膜层及功能化镜片的研发及设计,树脂镜片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及个性化定制生产,镜架设计及成镜的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眼镜镜片、镜片原料(树脂原料)、成镜、镜架等眼视光产品。

2020年7月23日,明月镜片向创业板提交IPO申请,由东方证券保荐。截至目前,已经历三轮问询。

靠卖镜片卖出一家上市公司,明月镜片的利润空间有多大呢?

据招股书披露,2018-2020年,明月镜片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09亿元、5.43亿元、5.40亿元,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2.25亿元、2.82亿元、2.98亿元,其中镜片业务的毛利分别为2.06亿元、2.41亿元、2.47亿元,镜片业务贡献了明月镜片超八成的毛利,毛利占比分别高达91.44%、85.34%、82.84%。

招股书显示,2020年明月镜片每片镜片的成本价仅有6.77元,其成镜的成本价仅有60.33元。但财经网注意到,在某电商平台上,明月镜片官方旗舰店中售价最高的一款眼镜价格高达2999元,约为其成本价的50倍。

微信图片_20210702200523

图片来源:某电商平台截图

深交所也注意到这一点,并就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存货、股东信息核查、业务资质等问题在第三轮问询中对其发问。另外,财经网还注意到,明月镜片所属的眼镜制造业(C3587),不属于中国证监会公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原则上不支持其申报在创业板发行上市的行业类型。深交所就此在第二轮问询中质疑其创业板定位。

西点药业成立于2001年,专注于化学药品原料药及制剂研发、生产、销售的科技型医药企业。2012年12月,西点药业曾向上交所提交IPO申请,但在排队4年后,2016年7月,证监会对其IPO申请作出不予核准的决定。

根据《关于不予核准吉林省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决定》,前次IPO申报未通过的原因系发行人在用的可同产品的专利的使用存在重大不利变化的风险。除此外,发审委提出询问的问题还包括经销商情况、产品毛利率、销售费用的业务推广费等问题。

财经网注意到,此次申报IPO西点药业仍存在销售费用居高不下、供应商客户接连不断受处罚、自主研发能力弱、核心产品成长性遭质疑等问题,其最终能否闯关成功,需进一步考察。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IPO周报 垦荒种业 西点药业 明月镜片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