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海通证券再“爆雷”!因ST瑞德借壳上市被立案调查,或拖累多家企业IPO项目!

财经网 2021/09/13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据海通证券9月8日公告,公司因在开展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瑞德”)财务顾问业务的持续督导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海通证券已于9月7日签收了证监会《立案告知书》(证监立案字0152021022号)和《调查通知书》(证监调查字0152021061号)。

 

 

图源:海通证券公告

据悉,此次海通证券被立案调查源于2015年ST瑞德的借壳上市。2015年4月,ST瑞德完成了对西南药业的借壳上市,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近10亿元,彼时海通证券担任其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独立财务顾问和持续督导机构。

作为资产重组的业绩承诺方,ST瑞德承诺2015-2017年实现的累积实际净利润数不低于12.2亿元。但事实上,据wind数据,2015-2017年ST瑞德实际净利润仅分别为3.00亿元、3.27亿元、-0.19亿元,由于2017年业绩大幅下滑,ST瑞德未能完成业绩承诺。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海通证券为ST瑞德出具的2017年度持续督导意见中却表示“2017年度奥瑞德整体经营情况正常”。

除业绩承诺未完成外,ST瑞德还暴露出业绩造假、提供大额违规借款、存在资金占用、关联交易未披露等一系列问题。

2018年6月,证监会对ST瑞德进行立案调查;2019年9月,ST瑞德收到了上交所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同时海通证券在该项目中的四名主办人赵立新、钱丽燕、李春、贾文静因存在违规行为,被上交所予以监管关注;2020年7月,重庆监管局对ST瑞德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同时,为ST瑞德年报提供审计服务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也受到监管处罚;2021年9月7日,海通证券也因该项目被立案调查。

事实上,这并不是海通证券被第一次立案调查。早在2015年8月,海通证券便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今年以来,海通证券更是罚单接到“手软”。

3月24日,海通证券及其子公司海通资管因在开展部分投资顾问、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未审慎经营、未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合规风控管理缺失等违规行为收到上海证监局《责令增加合规检查次数、责令暂停部分业务事先告知书》(沪证监机构字〔2021〕92号);

3月30日,海通证券及其子公司海通资管又因上述问题收到上海证监局《关于对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增加合规检查次数、责令暂停部分业务措施的决定》(沪证监决〔2021〕40号);

4月6日,海通证券因对山东国新食品有限公司内控情况以及股权情况等核查不充分、在保荐四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IPO过程中未披露实控人熊友辉涉嫌行贿的事项、在履行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重组上市持续督导职责过程中未按规定履行定期回访以及现场检查等程序,被证监会出具三份警示函;

8月6日,海通证券及四名保荐代表人在保荐星光农机与浙江方正电机申请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与发行人报送的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不一致,被出具两封警示函。

频繁“爆雷”不仅使得海通证券连续三个月未能入围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白名单”,也使得海通证券的评级从2020年的AA级直接下滑至2021年的BBB级,而在此之前,海通证券已连续四年被评为AA级。

此次海通证券被立案调查,除其自身外,海通证券作为主承销商所保荐的IPO项目同样备受关注。根据相关规定,由于此次海通证券被立案调查,目前但凡由海通证券担任IPO保荐工作的企业,其上市进程或将被“中止”。

据wind数据,截至9月13日,由海通证券担任主承销商并在排队期的IPO项目共有155家,具体如下:

图源:财经网据公开数据整理

另外,据财经网了解,在被立案调查的一周前即9月3日,海通证券宣布重要人事变动,公司董事、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总经理瞿秋平因工作变动原因辞职。海通证券公众号消息显示,原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已经被提名为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人选。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海通证券 立案调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