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业大佬黄建平刚入主四通股份 旗下马可波罗随即启动上市辅导

导语

马可波罗创始人黄建平刚刚入主四通股份(603838),市场仍在猜测马可波罗可能筹划借力四通股份借壳上市之际,马可波罗却反其道而行之,选择直接IPO。

广东证监局9月13日披露,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马可波罗”)已于9月12日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是招商证券。

启动上市辅导

天眼查显示,马可波罗创立于1996年,是国内最大的建筑陶瓷制造商和销售商之一,产品涵盖亚光砖、抛光砖、抛釉砖、内墙瓷片、陶瓷岩板、岗岩等所有品类。马可波罗在全球建立五大生产基地,在国内外建有4500余家专卖店,产品远销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马可波罗瓷砖是万科、融创、保利等地产公司的战略合作品牌,先后入驻奥运、世博、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众多“大国工程”和地标建筑。

2021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报告》发布,马可波罗瓷砖以21%的首选率,连续七年荣获建陶品牌供应商排名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马可波罗今年7月已经筹备股份制改造。工商信息显示,今年7月23日出现多项工商登记信息变更,其中公司名称由广东马可波罗陶瓷有限公司,变更为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性质从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制公司,法定代表人由谢悦增变更为黄建平。

黄建平作为马可波罗创始人和实控人,1985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无机材料系陶瓷专业,工学学士。官网显示,黄建平现任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协会副会长,2001年荣获东莞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同年又被评为“东莞市劳动模范”,2003年被广东省政府授予“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2012年,获世界莞商大会“杰出莞商”。

股东方面,目前广东美盈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美盈实业”)直接持有马可波罗65.1%股份,为第一大股东,黄建平持有美盈实业64.01%股份,黄建平为马可波罗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作为瓷砖行业的龙头之一,马可波罗目前尚未登陆资本市场。在同行企业中,东鹏控股(003012)、蒙娜丽莎(002918)已成功上市,欧神诺也通过与帝王洁具的重组,曲线运作进入资本市场,成为如今帝欧家居(002798)的核心板块之一。而宏宇集团董事长梁桐灿也通过二级市场举牌科达制造(600499),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要约收购入主四通股份

值得注意的至,此次马可波罗启动IPO辅导前,黄建平在资本市场早已有所布局,他所选择的标的就是四通股份。

四通股份9月7日晚公告称,唯德实业要约收购公司股份交割完成。至此,唯德实业持有公司股份6484.7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0.26%,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马可波罗瓷砖创始人黄建平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成立于1997年的四通股份,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型家居生活陶瓷供应商,产品覆盖日用陶瓷、卫生陶瓷、艺术陶瓷等全系列家居生活用瓷。从行业角度来看,四通股份与马可波罗均属于陶瓷行业。事实上,黄建平早在2019年已瞄准四通股份采取行动。

资料显示,唯德实业的实际控制人为马可波罗瓷砖创始人黄建平。黄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谢悦增、邓建华在2019年4月耗资约4.6亿元受让了公司原实际控制人蔡镇城及其一致行动人的5035.5万股(占总股本的18.88%)公司股份。

成为四通股份股东后,黄建平控制的唯德实业在2020年6月又通过定增获得四通股份3520万股,并以11%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手中已攒足筹码的黄建平最终通过部分要约的方式获得四通股份实际控制权。

事隔一年后,四通股份今年7月20日公告称,持有公司11%股权的唯德实业拟以6.6元/股的价格向除唯德实业及一致行动人以外的股东发出部分要约,要约收购股份数量约3360.17万股,占四通股份总股本的10.5%,并于7月28日正式启动。

对于此次要约收购的目的,公告称,收购人基于对上市公司的深入调查研究,认为上市公司具备长期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拟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编辑: 杨锦曦
关键字: 四通股份 马可波罗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