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割肉清仓A股传媒行业龙头芒果超媒 巨亏23亿元

中国基金报 2021/09/24
导语

中国基金报 泰勒

在一起不到一年,阿里巴巴就要打算割肉清仓湖南台芒果超媒了。

阿里割肉清仓芒果超媒

23日晚间,市值近800亿的传媒行业龙头——芒果超媒发布公告,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杭州阿里创投《关于因拟协议转让股份请求豁免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履行股份锁定相关承诺义务的提案函》(以下简称“《提案函》”)。

根据《提案函》,杭州阿里创投拟将其所持公司93,647,857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5.01%)进行协议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杭州阿里创投将不再持有公司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入股芒果还不到一年时间,当时的协议要锁定1年才能减持,因此现在要提前退出,还需要股东大会审议表决。至于阿里创投为何在入股不到一年就清仓,相关方面没有给出详细解释。

公告显示,根据相关规定,芒果拟按程序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豁免杭州阿里创投履行股份锁定承诺义务的相关议案。

同日公告显示,杭州阿里创投向芒果超媒提交提案函,申请豁免其履行股份锁定相关承诺义务。

9月23日,芒果超媒召开董事会会议和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杭州阿里创投的相关提案。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同意豁免杭州阿里创投履行股份锁定相关承诺义务,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芒果超媒认为,本次杭州阿里创投申请的豁免承诺,是其在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中作出的自愿性承诺,并非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强制性规定作出的法定承诺或现有规则下不可变更的承诺。本次申请豁免承诺符合《监管指引4号》规定的适用条件。

不过上述事项仍须通过芒果超媒股东大会审议,尚未落地。

去年12月14日,芒果超媒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芒果传媒已收到湖南省文资委”出具的《关于芒果传媒有限公司转让所持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事项的批复》,湖南省文资委原则同意芒果传媒将所持芒果超媒5.26%股份协议转让给阿里创投。转让价格为66.23元/股,转让总价款合计62.02亿元。

后来芒果超媒进行增发,阿里创投持股被稀释至5.01%。

阿里投资芒果超媒后不久,公司股价曾涨至93元,阿里创投浮盈大约25亿元。但是在那个时点根本无法减持。芒果超媒从今年1月开始,股价就进行下跌通道。

至9月23日收市,公司股价已经跌至41.31元。则按照最新股价测算,阿里创投还浮亏超过23亿元。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阿里 芒果超媒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