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沸点|OPPO、小米供应商英集芯过会,净利润大幅波动,经销模式受质疑,曾因专利侵权支付5200万元

财经网 2021/11/05
导语

10月28日,深圳英集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集芯”)在上交所上市委会议中通过,拟登陆科创板,由华泰联合证券保荐。

招股书披露,英集芯本次拟发行不超过4200万股,拟募集资金4.01亿元,将用于电源管理芯片开发和产业化项目、快充芯片开发和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英集芯主要从电源管理芯片、快充协议芯片的研发和销售,具体的生产过程则交由代工厂完成。公司的产品最终运用于小米、OPPO等终端厂商,但对终端厂商的销售均通过经销商完成,这一流程的必要性也曾引起交易所的问询。值得注意的是,英集芯虽被贴上知名“大厂供应商”的标签,但从披露的相关数据来看,跟几家大厂的合作也是近两年才开始,且报告期内(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该部分销售额仅占总销售额的1成到3成不等。

近年来,英集芯侵权纠纷频出,为求“熄火”,曾支付高达5200万元的和解及知识产权费用。此外,受终端市场的影响,报告期内英集芯营业收入的增速大幅放缓,净利润也呈现出较大幅度的波动。这意味着公司未来或将面临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净利润大幅波动,研发投入占比呈下滑趋势

公开资料显示,英集芯成立于2014年11月,2020年8月完成股份制改革。其主要业务包括电源管理芯片、快充协议芯片的研发和销售,产品应用于移动电源、快充电源适配器、TWS耳机充电仓、车载充电器、无线充电器等。

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英集芯分别实现营收2.17亿元、3.48亿元、3.89亿元以及3.5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736万元、1602万元、6208万元和3767万元。2019年、2020年,公司营收分别同比增长60.63%和11.84%,增速大幅放缓。整个报告期内,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亦呈现出较大幅度的波动。

图源:招股书

英集芯解释称,公司的电源管理芯片和快充协议芯片两类产品大部分应用于移动电源领域和充电头行业,应用领域较为集中,受终端消费市场影响较大。由于疫情等因素,公司业绩出现波动。

此外,财经网翻阅招股书发现,公司业绩波动亦与几名终端客户的订单量变化呈现出一致规律。2019年11月开始,英集芯与OPPO和vivo两家知名手机厂商建立了合作。据英集芯估算,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对两家公司的销售金额共计1551万元、2921万元。于2018年10月建立合作关系的小米也在2019年增加了订单量,从2018年的7.85万元增长至1734万元,到2021年上半年已经达到6592万元。业务增长与几家大厂高度相关,不免使人疑虑,是否能长期持续?又将给即将上市的新股造成哪些影响?公司是否存在业绩大幅波动的风险?

更何况,在合作过程中,“大厂”们明显拥有更强势的话语权。2018年至2020年,英集芯综合毛利率为37.38%、37.48%、34.55%,呈下滑趋势。英集芯解释称,毛利率下滑一方面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公司的晶圆采购成本较高;而另一方面,是由于在这期间,公司进入了知名手机品牌原厂配件供应链体系,快充协议类产品销售较大,且毛利率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成绩单”中,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占较大比例。据招股书数据,报告期内,公司分别获所得税优惠223.41万元、640.79万元、454.69万元和1093.37万元,占扣非归母净利润的比例分别达6.53%、10.16%、7.34%和12.48%。同一时期,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1115.37万元、1333.03万元、1574.26万元和1345.14万元,占扣费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32.58%、21.13%、25.42%和15.36%。

英集芯也在招股书中提示,如果未来国家对集成电路行业和研发创新的支持力度减弱,政府补助的减少将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一定影响。

尽管长期收受金额不菲的政府补助,英集芯在研发投入上却呈明显的下滑趋势。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英集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5.34%、12.72%、13.01%和10.88%。

经销商模式受质疑,终端“大厂”销售占比低

英集芯的产品主要应用于移动电源或电子产品的充电器领域。据公司描述,公司合作的最终品牌客户包括小米、OPPO等知名厂商。

然而,从招股书披露的客户详细信息来看,英集芯前五大客户都是经销商。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46.12%、35.40%、37.35%和40.35%。而公司与最终品牌客户小米、OPPO、vivo、三星、博世等的合作也是通过经销商达成的。

英集芯通过经销商的数据估算了报告期内公司向上述知名厂商的销售金额。除了对小米的销售额占营收比例从2018年的0.04%增长至2021年上半年的18.52%以外,其余品牌的销售额的营收占比均不足一成。报告期内,公司对上述五大厂商的销售额占总营收的比例仅为0.05%、5.61%、20.68%、26.97%,远低于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

图源:招股书

该种经销商模式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在第二轮问询中,上交所问及小米、OPPO等客户通过经销商进行境外采购的原因。英集芯解释称,客户采购快充协议芯片需要经过经销商、代工厂等环节,且为采购和结算便利,部分代工厂会要求经销商选择作为全球消费电子产品重要集散地的香港交货。

在10月28日的上市委审核会议上,发审委亦注意到报告期内英集芯向小米、OPPO、 vivo、三星、博世等最终品牌客户的销售占比较低,要求其说明公司终端客户的主要类型、数量及规模,以及对各家主要经销商的销售收入变动是否发生异常变化。

据悉,英集芯采用Fabless的经营模式,主要从事芯片的设计与销售。而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生产环节,公司则交由晶圆制造厂商和封装测试厂商完成。相应地,公司对外采购的内容包括晶圆、封装测试服务等。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当期采购总额比例超过9成。其中,向台积电、格罗方德两家公司采购的晶圆金额占当期采购晶圆总额比例达91.18%、97.42%、100%和99.98%。公司有6到7成的采购来自境外。

从整个行业来看,晶圆制造及封装测试行业资本投入大、技术门槛高,行业集中度较高,因此高比例的境外采购和高集中度的供应商现象比较普遍,存在一定风险。此外,原材料成本是英集芯营业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对主要供应商的高度依赖或将削弱公司在采购过程中的议价能力,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侵权纠纷不断,曾向原告支付5200万元达和解

发审委还注意到,英集芯在报告期内,知识产权纠纷问题频出。在发审会上,发审委询问了英集芯相关诉讼案件的最新进展,以及公司是否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

2018年11月,富满电子向深圳中院提起专利侵权诉讼,主张英集芯的产品侵害了其专利权。2019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该项专利无效。时年12月,富满电子再次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该案件已于2020年12月24日开庭,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在等待一审判决中。

2019年10月,个人吴钰淳就英集芯产品侵害其专利一案向深圳中院提起诉讼。2021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该项专利全部无效。4月,吴钰淳再次向北京知识产权提起诉讼。该案件已于5月27日立案,尚待开庭。

除上述尚在审理的两起案件外,报告期内,英集芯还曾在另外5起案件中,因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被列为被告,涉案的标的金额从500万元到5000万元不等。招股书显示,2021年7月20日,这5起案件均达成和解,原告均已撤诉结案。

图源:招股书

不过,为了达成和解,英集芯也支付了相应的对价。和解协议约定,双方全面息诉,并就一系列纠纷达成和解并展开合作;此外,英集芯要向原告之一的富满电子,支付和解及知识产权费共5200万元,以获得富满电子的系列成熟技术的授权。该金额已经超过了2021年上半年公司创造的全部净利润。

英集芯也在招股书中提示,公司被第三方侵权的情况仍有可能发生,且维权成本较高;同时,也不排除第三方与本公司产生知识产权纠纷,或本公司非专利技术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的可能。英集芯表示,上述两种情形均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编辑: 杨锦曦
关键字: 英集芯 IPO OPPO 小米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