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跌去90%,退工6万人,退费200亿元 俞敏洪年终总结

上海证券报 2022/01/10
导语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2021年年终总结可谓刚柔并济。

俞敏洪发文总结称,过去一年,新东方的市值跌去百分之九十,营业收入减少百分之八十,员工辞退六万人,退学费、员工辞退N+1、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近二百亿。

在最新文章中,俞敏洪表示,新东方将继续尝试转型。

“2021年,新东方遇到了太多的变故,因为政策、疫情等原因,很多业务都处于不确定性中。”俞敏洪在文中表示。

俞敏洪说,现在的新东方需要厉行节约,聚餐选择的都是普通餐馆,“为了让大家吃好,我安排到市场去买点海鲜,让餐馆加工,酒也从原来的好酒换成了普通白酒和红酒。”

“难过”的2021

的确,新东方的2021年非常“难过”。

2021年10月25日、11月15日,新东方在线、新东方陆续发布公告,关闭公司K9学科类培训业务。

在2021年11月的一场直播中,俞敏洪曾透露,新东方最大的业务要停止,新东方接近1500个教学点要退租。这些教学点仅装修就花了六七十亿元。届时还要考虑违约金、学生学费退款以及老师离职工资等,开销巨大。

不过,他当时就强调,新东方的资金链没有出现问题。“之前,新东方定了一个规矩:如果新东方不做了或者倒闭了,新东方账面上的资金必须足够同时退还学生学费和支付所有员工离职工资。正是这条规矩救了新东方。”

财富也在过去一年灰飞烟灭。截至2022年1月8日,新东方的股价报收1.86美元/股,较2021年的高位19.97美元/股,下跌了超90%,总市值蒸发3000亿元。

10月2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百富榜》显示,从财富下降的比例来看,今年降幅最大的行业是校外培训机构。新东方俞敏洪财富则从去年260亿元缩水至75亿元。

“过去的半年,在大家的努力下,新东方好不容易生存了下来,还保存了一点实力。”俞敏洪表示。

教育业务继续转型

“在这个过程中,新东方决定全面停止K9的地面和在线培训,壮士断臂,去做更多为学生全面成长提供服务的项目,素质、素养、研学、营地教育等,同时决定加大在大学生市场和海外中文市场的投入。”俞敏洪最新表示。

2021年10月,新东方发布组织架构调整的通知,各学校均需设立国际游学和营地教育部,该部门面向全学段,主要负责研学营地业务。

2021年12月,新东方再次透露,未来将继续四六级、考研、出国语言(英语、小语种)、留学咨询以及国际游学、国内研学&营地教育等教育服务,并尝试发力学生通识教育、素质素养教育,坚持乡村教育公益。

新东方国际教育培训事业部相关人士此前透露,新东方国际教育培训事业部业务范畴覆盖从低龄人群、中学人群、大学人群到成人人群的全年龄段国际教育培训领域,课程产品覆盖留学考试备考辅导、国际学校备考辅导、国际竞赛辅导、国际预科等。

拓展直播与电商业务

俞敏洪进一步介绍称,以香港上市公司为主体的新东方在线,创立东方甄选直播卖货系统,转型为以农产品筛选和销售为核心的电商平台,为全国农民提供产品增值服务,做链接农民和消费者的值得信赖的平台。

此前,俞敏洪就曾在直播中表示,新东方未来计划成立一个大型的农业平台,自己将会和几百位老师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产品销售,支持乡村振兴事业。

在2021年12月28日的东方甄选首场直播中,直播间上架30多件农产品,价格从9.9到960元不等。长达3个小时的直播时间内,俞敏洪亲自出马,当晚销售额突破500万元。

不过,东方甄选仍面临不少问题。从2021年12月29日到1月4日的6场直播中,东方甄选累计销售额不足90万元。

因直播销售不理想,近期,东方甄选的母公司新东方在线持续下跌。

俞敏洪在文中还提到,由新东方投资的新惟影业公司,去年参与投拍了一部励志电影。故事原型是大凉山地区的一个彝族少年篮球队。俞敏洪称,最初拍摄这部电影,是打算拍成网络电影,现在想推成院线电影。在励志电影方面,未来新东方也许还会进一步的投入。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新东方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