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周报 | 审1过1!虎年首家过会,创业板2家撤单;下周9家上会,新冠检测厂商英诺特“迎考”

财经网 2022/02/11
导语

本周(2月7日-2月11日)共有1家首发企业上会。望变电气获得通过,拟登陆上交所主板。

本周共有2家首发企业终止IPO审核,东和新材和世窗信息,原拟登陆创业板。

下周(2月14日-2月18日)即将有9家首发企业上会。其中,拟登陆科创板5家,拟登陆创业板3家,拟登陆深交所主板1家。

本周创业板新增2家新受理企业,为侨龙应急、长华化学。

本周3只新股上市,分别为东微半导、C三元、亚信安全,首发募资总额为70.97亿元,无首日破发股。

下周西点药业、泓禧科技、大族数控、宏英智能4只新股开启申购。

审1过1!节后首家企业

本周共有1家首发企业上会。望变电气获得通过,成为节后首家过会的企业。该公司拟登陆上交所主板。

上会

图源:财经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望变电气主营业务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和取向硅钢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据其招股书披露,公司自建取向硅钢生产线于2017年实现投产,填补了西南地区取向硅钢生产空白。根据中国金属学会电工钢分会发布的《2020年度电工钢产业报告》,望变电气取向硅钢产量排名全国第四,民营生产企业中产量排名第二。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分别营收8.94亿元、11.08亿元、12.97亿元和8.8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306.54万元、1.09亿元、1.42亿元和6905.58万元。不过,业绩向好的背后,外界对数据的质疑声也不绝如缕。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望变电气在新三板挂牌期间,披露的2018年年报与此次披露的招股书的数据存在较大出入。例如,招股书中的2018年末流动资产、资产总额、流动负债、负债总额分别较年报中的对应数据高出10.46%、6.19%、17.97%和14.18%。此外,两份文件中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净利润,以及前五大客户和前五大供应商情况均存在差异。

此次上市,望变电气拟募集资金8.55亿元,用于智能成套电气设备产业基地建设项目、110kV及以下节能型变压器智能化工厂技改项目、低铁损高磁感硅钢铁心智能制造项目、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终止2家,世窗信息“踩雷”中德证券

本周两家企业终止IPO审核,分别为东和新材和世窗信息,均从创业板主动撤回IPO申请。

终止

图源:财经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东和新材主要从事耐火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排队时间较长,早在2020年9月IPO就已获得受理,同年10月29日进入问询阶段,目前已经完成第二轮问询。据其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东和新材综合毛利率为36.78%、30.24%、24.03%、27.98%,其中耐火制品毛利率分别为34.24%、32.26%、23.2%、15.16%,下降趋势明显。

世窗信息主要从事医疗健康产品与政务服务产品的研发、销售、运维及技术服务,并致力于为上述行业的信息化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该公司的IPO申请于2021年6月29日获得受理,并于同年7月26日进入问询状态,目前已经完成两轮问询。

世窗信息的保荐机构为中德证券。1月18日晚间,山西证券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因在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1月26日晚间,深交所披露,由于世窗信息的保荐人中德证券被立案调查,决定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2月10日,世窗信息主动撤回IPO申请材料,状态由“中止”变为“终止”。

下周上会9家,新冠检测产品厂商英诺特“迎考”

下周将有9家首发企业上会。其中,拟登陆科创板5家,分别为华盛锂电、丛麟环保、纳睿雷达、英诺特、凌云光;拟登陆创业板3家,分别为汉仪股份、金禄电子、亚洲渔港;拟登陆深交所主板1家,为铭科精技。

下周上会

图源:财经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丛麟环保成立于2017年,主营业务为危险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报告期内,该公司营收实现大幅度增长。2018年,丛麟环保营收为3407.42万元,2019年公司收购上海天汉并完成并表,公司收入一跃大幅增长至6.1亿元。

此次上市,丛麟环保拟募集资金20.3亿元,而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司总资产为18.25亿元,也就是说,此次募资已然超过了公司自身的“体量”。该项募集资金将用于各地废物利用项目的建设或升级。而据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8年至2020年综合产能利用率分别为27.56%、58.34%和55.98%。

英诺特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样实现了大幅增长。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POCT快速诊断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生物医药企业。2018年至2020年,英诺特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882.57万元、1.38亿元、10.37亿元,涨幅明显。据其招股书显示,2020年公司新冠检测产品的销售额为9.17亿元,占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88.42%。不过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这项收入正在减少。2021年1-6月,公司新冠检测产品收入为1.22亿元,同比下降83.39%。根据公司的初步测算,2021年全年,公司新冠检测产品实现的收入为1.62亿元,同比下滑82.38%。

本周长华化学、侨龙应急2家获受理

本周,创业板新增2家新受理企业,为长华化学、侨龙应急。

受理

图源:财经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侨龙应急主要从事应急抢险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销售的主要产品为供排水应急抢险装备。招股书显示,侨龙应急主营业务收入由大流量供排水抢险车、移动泵站、配件销售及其他构成,其中大流量供排水抢险车贡献营收达到九成左右。业绩方面,侨龙应急报告期内业绩出现一定波动。2019年,侨龙应急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实现营收1.98亿元,净利润5031.84万元;但2020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均下滑,实现营收1.59亿元,净利润3298.07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侨龙应急实现营收2.56亿,净利润6674.86万元。

长华化学主营业务为聚醚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产品涵盖软泡用聚醚、CASE用聚醚及特种聚醚,其中软泡用聚醚为公司的主要产品。此次IPO,长华化学拟募资3.34亿元,其中1.2亿元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负债金额为3.63亿元。

本周东微半导3只新股上市

本周共有3只新股上市,按照上市时间依次是亚信安全、东微半导、C三元,上市首日涨幅分别为0.08%、17.12%、27.53%,首发募资总额为70.97亿元,无首日破发股。

新股上市

图源:财经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东微半导是一家以高性能功率器件研发与销售为主的技术驱动型半导体企业,产品专注于工业及汽车相关等中大功率应用领域,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及充电模块,被称为“充电桩芯片第一股”。 2020年4月,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出资7530万元,成为东微半导第六大股东。

东微半导发行价为130元/股,上市首日收盘价为130.11元/股,涨幅0.08%,公司原计划通过IPO募资9.39亿元,最终超募至21.9亿元。

三元生物(即“C三元”)创立于2007年,致力于赤藓糖醇(一种填充型甜味剂)的生产化及新型多功能糖的研究与开发,其客户包括元气森林、农夫山泉、可口可乐等。招股书显示,三元生物存产品结构单一风险,2018年至2021年1-6月,赤藓糖醇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84.65%、59.87%、78.8%和 91.48%。同时,三元生物的客户集中度较高。2018 年、 2019 年、 2020 年和 2021 年 1-6 月,三元生物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 45.3%、55.93%、47.87%和51.38%。

下周宏英智能、西点药业等4只新股申购

下周A股市场将有4只新股开启申购,按照申购日期依次是西点药业、泓禧科技、大族数控、宏英智能。

申购

图源:财经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宏英智能是移动机械与专用车辆智能电气控制系统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主营业务包括智能电控产品及智能电控总成的研发、生产、销售。根据招股书披露,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是宏英智能历年度的大客户,其中,宏英智能2020年来自三一集团的营业收入达3.28亿元,占当期营收比重为82.07%。此外,宏英智能递交IPO申请的半年前,三一集团以4500万元对价获得宏英智能4.22%股权。目前,三一集团为宏英智能的第六大股东。

西点药业主要从事化学药品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包括抗贫血用药、治疗精神障碍用药、原料药等。2012年12月,西点药业曾向上交所提交IPO申请,但在排队4年后,2016年7月,证监会对其IPO申请作出不予核准的决定。

文/杨锦曦、樊梦迪

编辑: 杨锦曦
关键字: IPO A股 上市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