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惨了!百亿私募冠军也“撑不住”:跌破预警线!最新回应

中国基金报 2022/03/09
导语

A股轮番暴跌之下,私募产品也接连曝出跌破预警线。

而最新资料显示,百亿私募冠军也栽了:2020年度的百亿私募业绩冠军石锋资产,旗下有产品近日跌破预警线。

而这不是个例,此前,已有百亿私募大佬但斌、百亿私募大佬梁宏、百亿量化私募赫富投资等先后曝出:净值跌破预警线……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目前已经有1647只私募产品净值跌破0.8,其中有685只产品净值跌破0.7。 

 百亿私募冠军

产品触及预警线

由于近日市场波动,百亿私募石锋资产也栽了。最新数据显示,石锋资产旗下笃行18号 A/B/C期已触及0.85元的预警线,3月7日基金预估净值低于合同约定的预警线。

目前,该系列产品仓位已降低至2成左右。

考虑短期市场持续下行风险,以及目前净值仍处于相对低位的情况,石锋资产表示,公司将力争在不触及止损线的前提下努力修复净值。同时,为方便投资者及时了解产品运作表现,预计自今天(3月8日)起将经托管复核一致的产品净值由周度披露改为日度披露。

资料显示,该产品于2021年4月成立并运作,至今不到一年。不过,该产品的预警线设置在0.85元,而业内普遍将预警线设置在0.8元。

值得注意的是,石锋资产不仅是百亿私募,还是2020年度百亿私募冠军,当年收益翻倍。 不过自去年开始,收益有所下滑。

最新回应:风控减仓,做好底线管理

待市场企稳进入反弹周期后再逐步加仓

针对该情况,记者采访石锋资产。

对此,石锋资产回应称:石锋资产的产品本身的预警线和止损线非常高,基本都是0.85净值预警。少部分成立于去年的新产品随着市场下跌,跌破了0.85预警线后他们就会执行风控减仓,做好底线管理。

综合目前极端的市场情况和国内外形势,为应对系统性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基金经理及时对仓位进行了调整,为投资者做好底线管理。在这种市场整体黑暗时刻,做好仓位控制是非常必要的;但黑暗时刻终归会过去,基金经理对投资标的基本面非常有信心,待市场企稳进入反弹周期后再逐步加仓,待后期仓位上去后,产品的反弹会更快。所以此时投资者也没必要恐慌和特别悲观。

而对于市场近期大幅下跌,石锋资产崔红建认为,进入2022年以来,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指为基准,市场分成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元旦到2月14日,这个阶段创业板指出现了大幅的调整(-19.2%),主要反映了市场对宏观整体需求萎缩带来的担心,但是实际1月份的宏观货币政策已经发生了大幅扩张,对经济企稳的预期是可期的;第二个阶段是2月15日至3月1日,这个阶段创业板指出现了一定的反弹(+5.6%),市场开始对宏观经济的企稳有所预期,此时虽然俄乌战争开始爆发,但是市场认为战争会快速结束;第三个阶段是3月2日至今(3月8日),市场进入迅速下跌通道(-10.9%),市场开始反映国内新冠疫情的快速扩散带来的需求下行,更重要的是随着俄乌战争的持续,大宗原油和农产品价格飙升,抬升了市场对恶性通胀的担心。

与此同时,石锋的产品净值也出现了回撤,为了应对当前的系统性风险,他们进行了仓位控制;因为对未来俄乌战争的走向以及影响有所担心,战争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因此,当面对如此巨大的不确定性时,他们认为规避系统性风险是当前最需要面临的问题。当然,近期国内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积极和宽松的,国内稳定因素越来越强,我们对国内的疫情防控、宏观经济以及宏观政策是充满信心的,目前来看国内通胀风险并不大。

1647只私募产品跌破预警线

 多家百亿私募也遭殃

而这不仅仅是个案。实际上,近期市场波动,不少私募净值受损严重。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目前已经有1647只私募产品净值跌破0.8,其中有685只产品净值跌破0.7。 

其中,包括多家规模超百亿的私募旗下产品。

但斌:旗下超50只产品跌破预警线

最新应对:净值以下不收取管理费

私募大佬但斌也难逃此波下跌的杀伤,此前,2月中旬,有媒体报道称,旗下合计超50只私募产品的单位净值已跌破了0.8元的传统警戒线,另外还有6只产品净值跌破了0.7元的传统止损线。 

对此,但斌并未直接对旗下产品净值和业绩作出回应,而是在其微博中回应称:“目前我们产品都有做好相应风控,净值相对维稳,我和交易部始终保持谨慎应对,目前震荡行情下市场恐慌情绪较多……东方港湾经历过2008年金融危机、白酒危机、2015年股灾等等股市不好的时期,每次之后公司发展得都更好!”

随后,但斌发话,东方港湾公司决定,旗下所有产品累计净值在1元以下的,都不收取管理费,等回到1以上再收。他表示,尽管这么做公司收入会少近1亿元,但困难时刻希望与客户一起共渡难关。

百亿量化私募“告急”,赫富投资跌破预警线

2月11日晚间,百亿量化私募上海赫富投资向投资者和代销机构发出公告,称旗下赫富灵活对冲九号A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2月10日的单位净值为0.8774元,已低于预警线0.88元,触及预警。

这是这次首家宣布跌破预警线的量化私募。而这只产品的下跌不是个例。三方数据显示,旗下多只代表产品今年收益率告负。

跌破预警线后

操作难度大幅加大 

据悉,私募产品合同大多设置0.8元的预警线和0.7元的清盘线,如若产品触及预警线,私募的操作难度会显著加大:仓位不能太高,否则容易跌破清盘线,产品被动清盘;然而,如若一直保持低仓位,则难以收复业绩。

对此,记者采访多家私募对于预警线、清盘线等时候风控的看法。

翼虎投资董事长投资总监余定恒认为,预警止、损线确是一把双刃剑。从投资者角度而言,在遭遇极端风险情况下,安全线预警线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一种及时止损的保障。从管理人角度来说,在遭遇市场风险的情况下预警止损线会对基金经理的仓位操作形成掣肘,导致面临清盘压力下基金经理操作畏首甚至踏错节奏,低位止损造成净值的损失,错失左侧布局反弹的机会。

聚鸣投资指出,预警线等风控指标设置并非一种监管强制行为,而是由管理人自行设置的风控指标,以保障投资者的本金不遭受过大损失为目的,对于产品的净值回撤控制、避免投资者本金过大亏损也起到一定的防范作用。但对于高成本持有基金的客户而言,这种目的或作用的实现效果会弱化。其次,预警止损线的设置对于基金经理的投资运作而言会形成一定的掣肘约束,极端情况下会发生被动减仓操作的情形,限制基金经理投资策略的执行,甚至产品被动清盘。 

睿亿投资研究总监熊林也指出,这类风控指标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也会造成投资经理的投资策略扭曲,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市场流动性风险。“当私募产品业绩连续下跌至预警线、止损线等风控指标时,会导致投资经理在做决策时思维受限、束手束脚,反而当有投资机会时不敢出击,限制产品净值的恢复;同时,一旦因为系统性风险来临,整体私募产品临近清盘线或止损线,则会导致市场面临因被动卖出而出现阶段性的流动性危机,不利于市场的合理定价,加剧了市场的波动。”

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则从长期收益来分析。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有利于减少投资人的损失,但后续在基金管理当中,很难出现大幅的加仓,后续上涨相对慢,影响长期收益。对于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经理来说,风控指标可能并不友好。“特别是对于一些以优选个股、长线投资风格的管理人来说,很多股票出现估值合理甚至偏低的情况下,越跌越买,这时可能净值偏低,但由于有止损线硬约束,不敢去大幅操作,慢慢的加仓可能错过比较好的买入机会;同时一旦出现市场的巨幅波动,比如在砍仓、风控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砍在0.8-0.7,这时候实际上是应该买入而不是去减仓。对整个基金管理的运营和操作来说,相当于带上镣铐去跳舞,影响长期的收益。“他指出。

凯丰投资副总经理邓安娜强调,风控是产品的生命线,在她看来这些指标有存在的必要,同时也是很多客户非常看重的。它们能在不同层面对投资经理的投资操作设置约束和底线,从而一定程度上保障策略的安全性。但她也指出,这些指标必须结合私募策略的风险收益特征去设置,否则反而会造成很大的风险或者损失。“比如一个风格相对激进的策略,过往历史也表现为波动率较大,就不应该设置太高的预警平仓线,否则很有可能就被迫砍在最低点,所谓‘倒在黎明前’,或者被迫提前减仓,又受制于预警平仓的影响变成‘僵尸基金’。”她表示。

相程投资则分情况讨论:对于有安全垫保障的产品意义不大;对于新发行产品,其认为要看组合管理人的策略区别看待这些风控指标的意义,如加杠杆或个股、行业集中度非常高的产品,指标的作用是相对正面的;但对于稳定均衡的组合产品,其认为没有明显的作用,指标的设计合理性也值得探讨,很多预警、止损等指标直接限制了管理人的投资的一致性。在他看来,很多因为风控的要求被迫清盘,实质上对渠道和投资人都容易造成伤害。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私募 预警线 净值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