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 | 传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厂商中创新航将赴港上市,曾遭宁德时代起诉专利侵权

财经网 2022/03/11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据财联社消息,动力电池厂商中创新航计划最早将于本周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拟议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可能筹集高达15亿美元(约94.8亿人民币) ,有望成为今年迄今香港最大规模的IPO。

目前在国内动力电池的前五阵营中,中创新航是唯一一家未上市的企业。在动力电池企业开启竞赛不断升级的背景下,对于同样急需补充“弹药”开拓市场的中创新航而言,赴港上市或是一条必经之路。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筹备IPO过程中,中创新航曾遭宁德时代起诉专利侵权,目前,上述诉讼仍未有定论。

曾陷亏损泥潭

公开资料显示,中创新航成立于2007年。成立之初,中创新航主要生产磷酸铁锂电池,客户以新能源客车为主。2017年,新能源车补贴向高能量密度电池和长续航里程的车型倾斜,在能量密度方面占优势的三元锂电池收益,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占率开始下降。

受此影响,2017年,中创新航动力电池装机量跌出行业前十,其曾经大客户宇通客车转向宁德时代,公司也陷入亏损泥潭。据中创新航昔日控股股东成飞集成的年报数据,2017-2018年,中创新航分别亏损3.3亿元、7亿元。

面对巨额亏损,2018年7月,曾任天马微电子总经理的刘静瑜临危受命,随后启动重大资产重组。2019年7月,重组完成,成飞集成放弃控股股东地位,常州市金坛区国资委成为中创新航新的实控人。

“我们做了一些市场选择,动力电池选择了前景最为广阔的乘用车市场,还有就是储能和军品。”接手中创新航后,刘静瑜曾公开分享了其到中创新航后着手操办的几件事,从聚焦商用车转为乘用车市场,发力三元锂电池。随后公司以高电压中镍三元锂电池逐渐撬开市场,收获长安汽车、广汽埃安等客户。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中创新航动力电池装车量9.05GWh,市占率5.9%,位居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第三位。排在前列的为宁德时代、比亚迪,而这装车量分别为80.51HWh、25.06GWh,市占率分别为52.1%、16.2%。

业绩方面,据中创新航第二大股东成飞集成年报显示,2020年,中创新航实现营收26.7亿元,净利润1.3亿元。

资金渴求迫切,剑指资本市场

在新能源车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创新航的产能布局也在同步加快。

2021年,中创新航先后宣布在武汉、成都、合肥等地扩建动力电池及储能项目,宣布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东北地区新能源产业集群。截至2021年,该公司已签约落地产能达到了250GWh。今年1月,中创新航再度于广州、江门两地投建新的生产基地,两大基地合计投资达400亿元,规划新增100GWh产能。

对于其后续产能规划,刘静瑜曾表示,中创新航到2025年的产能规划将超过500GWh,并预计在2030年实现1000GWh的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飙涨,其中碳酸锂的涨幅最引人注目,已从2021年初的5万元/吨,到现如今的近50万元/吨,依然呈现供不应求趋势。

对于动力电池厂商而言,快速扩张满足下游市场需求的同时,也难免要承受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去年开始,头部电池厂商均将产业链延伸至上游,以签署长单、合资建厂、入股等方式保障原料供应安全,对资金的渴求更加强烈,中创新航也不例外。

财经网注意到,中创新航目前存在动产抵押的情形。天眼查APP显示,2020年8月,公司抵押了L148极耳模切机、L148二次注液机等27套生产设备,被担保债权数额为7000万元。

1

图片来源:天眼查APP

或为公司参与扩产竞赛募集资金,去年以来,中创新航的上市进程不断提速。

据天眼查APP,2021年11月,中创新航完成股份制改造,公司名称由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同年11月17日举行的中创新航战略发布会上,该公司董事长刘静瑜称,中创新航已完成股份制改造,计划登陆资本市场。

2020年12月29日,证监会披露已接收中创新航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

卷入专利侵权风波

在筹备IPO上市的历程中,中创新航也经历了一些风波。

2021年7月下旬,宁德时代称已对中创新航发起专利侵权诉讼,涉案标的覆盖被告全系产品。彼时,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涉案专利涉及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此次涉嫌侵权电池已搭载在数万辆车上。

8月2日,中创新航官微发布声明,证实已收到福州中院送达的关于宁德时代起诉公司的两份《民事起诉状》,同时表示已于当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上述两件涉诉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目前该诉讼案还在审理中。

从专利状态看,据天眼查APP信息,截至3月11日,宁德时代与中创新航的有效专利量分别为3159件和630件。专利类型方面,宁德时代与中创新航的发明专利数量分别为1630件、232件,实用新型专利量分别为2282件和506件。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3月,宁德时代也曾以侵害实用新型专利为由起诉塔菲尔专利侵权,一审获赔2330万元。

据2021年8月公开的民事判决书显示,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认定,宁德时代诉请提及的“防爆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处于有效状态。两家塔菲尔公司未经专利权人许可,共同制造、销售落入涉案专利权保护范围的侵权产品,共同侵害了宁德时代公司涉案专利权,构成共同侵权。最终,法院判决两家塔菲尔公司等赔偿宁德时代各类费用总计约2330万元。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中创新航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