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电力子公司被申请破产清算 子公司业绩成谜:上市公司称持续盈利,申请人称长期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4
导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明星电力、丰康源公司分别为康定华龙的前两大股东,但两家公司对于康定华龙的经营情况表述却完全相悖。而在被申请破产清算之前,康定华龙遭到了明星电力、丰康源公司的起诉,两股东均称康定华龙欠了自己大笔债务。

明星电力(600101.SH)10多年前收购的甘孜州康定华龙水利电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定华龙”)出现了危机。上市公司3月14日下午披露称,康定华龙收到相关民事裁定书,四川省康定市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康定法院”)受理申请人成都丰康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丰康源公司”)对康定华龙的破产清算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明星电力、丰康源公司分别为康定华龙的前两大股东,但两家公司对于康定华龙的经营情况表述却完全相悖。而在被申请破产清算之前,康定华龙遭到了明星电力、丰康源公司的起诉,两股东均称康定华龙欠了自己大笔债务。

控股子公司被申请破产清算

据明星电力公告,丰康源公司以康定华龙资金严重不足,财产不能变现,且长期亏损,经营扭亏困难,无法清偿债务为由,向四川省康定市人民法院申请对华龙公司进行破产清算。康定法院裁定受理了丰康源公司的上述申请。

公告显示,康定华龙为明星电力控股子公司,上市公司持股比例为46%;丰康源公司为康定华龙第二大股东,其持股比例为40%;成都聚凯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剩余14%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康定华龙的业绩表述,丰康源公司同明星电力的表述存在较大差异。上市公司称:“康定华龙近年持续盈利,生产经营正常。”

据明星电力公告披露,康定华龙2019年~2021年的营收分别为1552.24万元、2405.55万元、1546.26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37.04万元、1131.04万元、156.28万元。截至2019年末,康定华龙的净资产为-39.64万元;但到2021年末,康定华龙的净资产增至1247.68万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康定华龙是明星电力从外部并购回来的资产。2009年10月,公司宣布从岷江水电手中收购康定华龙46%股权。彼时,明星电力与岷江水电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四川省电力公司,收购构成关联交易。“(收购)拓展了主营业务市场范围,能够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利于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能力。”明星电力当时如此表示。

记者梳理明星电力定期报告发现,康定华龙主要修建了苗圃电站,该电站于2012年度正式投产。不过,康定华龙投产即陷入亏损,公司2012年度亏损1192.45万元,2013年、2014年亏损分别为864.19万元、1208.42万元。到2014年末,康定华龙已经处于负资产状态(-447.57万元)。

对于康定华龙近年来的业绩回升,明星电力2020年年报中曾这样说:“康定华龙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深耕市场,拓展延伸电力其他业务,取得了收入。”

两大股东争相起诉索赔

两大股东,一个称其长期亏损,一个称其持续盈利,康定华龙真实的经营状况如何,令人好奇。3月14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拨打明星电力证券部电话,但无人接听。

另一方面,无论是丰康源公司,还是明星电力,二者都称康定华龙拖欠自己巨额债务。

2021年4月,明星电力公告称,公司就其与康定华龙的借贷纠纷向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遂宁中院”)提起诉讼,法院决定立案审理。明星电力在诉讼理由中表示,康定华龙合计拖欠了公司1.06亿元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2021年8月中旬,遂宁中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康定华龙向明星电力偿还1.06亿元借款本金。

有意思的是,在上述判决出炉后,丰康源公司随即就其与康定华龙借款合同纠纷向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丰康源公司称,康定华龙合计拖欠其借款本金8487.32万元以及相应利息逾562万余元,金额合计9049.59万元。

对于起诉康定华龙的原因,丰康源公司直言,基于明星电力同康定华龙的借贷纠纷诉讼涉案金额较大,康定华龙被遂宁中院裁定保全财产总额不超过1.5亿元的事实,其认定康定华龙现金流紧缺并可能丧失偿还借款的能力。在要求康定华龙在规定期限内偿还借款或提供担保未果后,丰康源公司提起了诉讼。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明星电力 子公司 业绩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