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罕见发声!不输掉信心,坚定拥抱优质资产

证券时报 2022/03/18
导语

过去两周,A股、港股以及中概股大幅波动,牵动着亿万投资者的心,不少人因为账户的浮亏,而陷入悲观情绪。

3月17日,百亿私募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做了一场深度的策略交流会。吴伟志立足当下,剖析了我们目前遇到的危机、资本市场目前处于周期的位置,谈了对A股、港股、中概股的看法以及应对策略。

吴伟志表示,沪深300和恒生科技指数都是在2021年2月前后见顶,开始下跌。截至目前,沪深300跌了32.8%,恒生科技指数则大跌68.48%,中概股跌幅更大些。

沪深300、恒生科技、中概股目前处于什么位置?在吴伟志表示,“我也不知道最终跌到多少,但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一定会有下一个牛市。投资者的情绪在亏钱的时候变得更悲观,在赚钱的时候变得更疯狂。”

对于如何应对,吴伟志表示,首先要“活下来”。包含两层含义,第一不要把钱亏完了;第二,心不能死,心是指信心,危机后遍地黄金,很多投资者不敢买股票,因为他没有信心了。

其次,要提前为下一轮牛市做好准备。每轮危机留给投资者的准备周期不断缩短,这时候是播种的时候,要坚定的拥抱优质资产,短期不一定赚钱,但长期正确。

灰犀牛叠加黑天鹅,股市超预期下跌

吴伟志认为,各种危机其实不一样。比如说1997年,亚洲新兴市场遭遇了货币贬值、美元流出导致的危机,08年是美国地产泡沫破灭的危机。

我们当下面临什么样的情况呢?吴伟志表示,首先,中国内部还是有一些压力。压力主要几个方面:一个是疫情反复。过去的三年时间,疫情反复冲击对相关实体服务业的收入和就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其次,中国处于房地产去杠杆的过程之中,从去年下半年之后各地的房地产的销售数据和土地拍卖的数据出现了一些下行的压力。此外,互联网领域、教育领域的监管也带来了就业上的一些压力,影响大家对收入的预期。

从内部的角度来看,今年以来内部预期转弱的态势还没有得到彻底的逆转。3月16日金融委会议之后股市大涨,未来会不会有变化,值得期待。

在吴伟志看来,今年主要的冲击来自外部。我们总结为灰犀牛叠加黑天鹅。其中,美联储转鹰、加息,这是灰犀牛。在这个灰犀牛的压力下,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都有估值下行的压力。2月24号俄乌之间爆发了战争,则是出乎意料的黑天鹅事件。随着事态的发展,美欧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采取了史无前例的经济战和金融战,冻结了俄罗斯在美国、英国和欧盟央行的资产大约3000多亿,还把俄罗斯的七大银行踢出了SWIFT系统,这一系列的手段堪称核弹,俄概股在几天之内跌去了百分之九十几。

除了俄乌战争引发的美欧对俄罗斯的金融战之外,中概股暴跌还跟美国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有关,如果中美之间监管部门没有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的话,可能中概股有退市的风险。中概股下跌引发港股下跌,冲击到A股下跌。黑天鹅连着几个一起出现,导致了今年国内的资本市场、港股和中概股的下跌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

吴伟志指出,俄乌局势的两轮冲击波,第一轮冲击波来自于商品层面,前一段时间各种大宗商品、能源类的以及相关各种大宗商品都持续地大幅上涨。第二轮冲击波是金融领域,俄罗斯央行的资产被冻结,很多企业的资产也被冻结,他们不可避免地出现债务违约,会直接冲击欧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所以这件事是否会进一步地引发金融危机?我们觉得有不确定性,需要持续的观察。

市场处于何种周期位置?

在经历了一轮大跌后,股票市场目前处于周期的位置备受市场关注。

2022年初很多热门赛道股大跌,引发了系统性的调整。吴伟志认为,下跌有多种原因,一是市场本身存在一些结构性的泡沫,比如一些热门赛道存在着三高的现象,高关注度、高参与度、高估值。二是机构的调仓引发了不少绝对收益产品的风控和止损,很多私募产品逼近清仓线,逼近预警线。所以,上一周和这周的前两天市场上出现了明显的踩踏效应。

今年初,吴伟志判断风险主要在高估值领域,所以在去年的四季度就提前降低了热门赛道的持仓,增加了低估值领域的持仓,这些低估值领域的股票都还有很明显的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在最近系统性下跌过程之中,我们也系统性地进行了一些降低仓位风控的动作,总体来说,由于我们提前降低高估值仓位,加仓低估值,所以今年以来的下跌是远远的小于市场同期的。

图片

对于现在资本市场处于什么位置?吴伟志表示,恒生科技指数的高点和沪深300的高点是比较接近的,都是在2021年2月份前后见到高点,然后下跌,从去年的2月份到今年的3月份。

先看恒生科技的数据,从2015年到现在,经历过三次大幅的下跌,2015年受到A股的冲击,下跌42%,下跌之后上涨了130%;2018年A股系统性下跌时,恒生科技下跌了46%,从2019年初开始,上涨了206%。

这一轮的下跌从2021年2月份高位一路下跌,跌幅高达68%,即100块钱只剩下32块钱。在这个时候应该恐惧还是贪婪?吴伟志表示,对于我来说一点不恐惧,相反对于接下来每一次危机结束之后的上涨,我是更加的充满期待。没有经历过几个周期的一些新手投资者,往往会在底部对未来失去信心,往往会在顶部的更加的乐观和狂热。

今年初,我们反复地提到2022年投资要回归常识。牛市会有结束的时候,危机也会有结束的时候,危机结束之后一定会有下一个牛市,这就是资本市场最朴素的常识。如果我们做投资连这个都不相信,那么我们永远没有办法去唤醒一个装睡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就我们而言,看到了这种大幅下跌,我们思考的问题是怎么样做才能不浪费这一次机会。

这一轮中概股,不少跌幅超过90%。前两天中概股的海外投资者不计成本的抛售,他们担心中概股会变成俄概股,担心中概股都会退市,明显悲观过度。

吴伟志表示,在这样的一个阶段,我们可以很清晰地判断,恒生科技、沪深300、中概股,它们一定不是处于危机的初期,大概率也不是中期。

对港股和中概股未来走出牛市深信不疑

有人会认为港股长期低估值是一个新常态,吴伟志则不同意这种说法,只要是资本市场,周期性就是它不可打破的一个宿命。投资者的情绪在亏钱的时候变得更悲观,在赚钱的时候变得更疯狂,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对港股它的周期性和未来有牛市这个问题是深信不疑的。

从90年代到现在经历过的多次危机,每一次持续的时间和下跌的幅度以及主要的事件,从94年外资撤离、98年金融危机、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08年次贷危机、11年欧债危机,15年A股杠杆危机,然后18年贸易战,20年新冠疫情冲击,到现在反垄断和俄乌战争。

吴伟志直言,我也不知道这次会跌到多少,但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在这样绝望的时候,价格如此便宜时,如果我们还去追求更加便宜、买到最低点,追求完美,不可能有人做得到。

对于中概股,金融委会议明确地提到,中美双方监管部门就这个问题有了很好的沟通和进展。吴伟志表示,对外国公司因问责法案而退市不担忧,中和美之间一定会达成协议,所以我认为中概股还是会有明天的,未来还是会有周期的,还是会有牛市的。这是我们的一个观点,当然不一定对。

面对危机:不把钱亏光、不输掉信心,坚定拥抱优质资产

在谈到危机到来应该如何应对,吴伟志表示,第一,要“活下来”。如果投资者加了杠杆,越跌越买,杠杆最后爆仓,那么未来就与你无关了。

“活下来”包含两层含义:

第一,不要把钱亏完了;第二,你的心不能死,这个心指的是信心。危机当中很多投资者输掉的不仅仅是钱,更多的是对未来牛市的信心和信仰,但这是不能输掉的。危机后遍地黄金,很多投资者不敢买股票,因为他没有信心了。所以,不能输掉心也不能输掉钱,这是在危机当中我们要做到的两件事情。

第二,要提前为下一轮牛市做好准备工作,研究储备好播种的品种与方向。过去这几年,我们看到一个很重要的市场新现象,周期变短。其实真正每一次危机留给你的时间很短暂,尤其是互联网时代,所以我们最近的准备工作非常的频密。因为这时候是播种的时候,要坚定的拥抱优质资产,短期不一定赚钱,但长期正确,这是危机后的应对策略。

吴伟志指出,很多人喜欢逆向思维,但我们强调逆向思维不是经常可以用的,在选股上不可以用逆向思维,好公司就是好公司,逆向思维往往用在两端上,泡沫端和危机过后的绝望端。

对于未来看好的板块,吴伟志认为,碳中和新经济赛道调整后,长期看依然星辰大海,很多优秀的公司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同时,这一轮消费互联网、医药等领域出清很彻底,也值得我们去研究和拥抱。关于上游的资源领域,我们还在关注和研究。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百亿私募 优质资产 中概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