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证监局出手:“中国巴菲特”连收8张罚单

中国基金报 2022/03/25
导语

23日,北京证监局一口气发了八张罚单。其中,知名牛散、福建前首富陈发树,飞利信董事长杨振华以及知名投顾机构和讯都位列其中。

“中国巴菲特”收警示函

提到陈发树,有多个标签,"超级牛散"、"中国的巴菲特"、新华都董事长等等,曾经依靠投资紫金矿业狂赚数百亿。此后,在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大胆抄底中国中免,反复操作隆基股份,成为股坛传奇。

这一次,他又是因何被罚呢?

根据警示函显示,2021年12月6日,陈发树名下证券账户陆续买入150万股森特股份股票,上述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由4.78%上升至5.06%。该持股变动信息未于3日内公告,直至2021年12月31日才对外公告;且2021年12月6日至12月29日期间,名下证券账户继续买卖森特股份股票,使持股比例维持在5%以上,最高至5.20%。

值得注意的是,陈发树此次举牌森特股份,不仅动用了自己和旗下公司的账户,还发动了全家,包括妻子林玉叶、儿子陈焱辉。

据wind数据显示,在2021年12月6日到12月24日期间,森特股份的股价从50元左右下跌至40元附近,下跌在20%左右。

随后在12月27日到12月31日之间小幅拉升之后,再度下跌,截至目前,森特股份刚刚回到44元附近。

飞利信实控人因违规被动减持

收警示函

作为曾经的10倍大牛股,曾经让“许多老股民赚得不要不要的”,然而在经历了疯狂并购和抽屉协议之后,走下神坛的飞利信,就再也没有缓过气来。实控人也屡屡深陷股权质押被动平仓的风波中。

根据北京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显示,杨振华作为北京飞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利信”)董事长兼总经理,在飞利信首次公开发行时作出承诺,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飞利信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

而根据飞利信2021年11月12日披露的《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之杨振华先生、曹忻军先生、陈洪顺先生、王守言先生被动减持计划实施完成的公告》显示,司法拍卖流拍后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申请以流拍价抵偿债务,杨振华所持飞利信股份于2021年11月11日减少3975.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77%。本次减持过户完成后,杨振华在2021年度合计减持5858.92万股,占年初本人持股总数的33.80%,违反了前述承诺。

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第六条的规定,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决定对杨振华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事实上,在今年的2月份,深交所就因为此事给予了杨振华通报批评的决定。

深交所通报称,杨振华除了违反了不超过25%的减持承诺,还在窗口期违规减持。

2021年8月17日,飞利信披露的《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之杨振华先生被动减持计划的进展公告》显示,杨振华于2021年8月16日以集中竞价方式被动减持448.83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0.31%。飞利信于2021年8月20日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杨振华的前述减持行为发生在飞利信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告前三十日内,构成敏感期交易。

老牌投顾机构

误导性宣传遭罚

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业务违规被责令改正,该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国内首批取得证券投资咨询资质的机构。该公司除了提供振泉投资咨询服务之外,还运营着和讯网。

经查,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过程中,存在以下违规行为:一是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和客户招揽行为不规范,存在对过往业绩进行误导性的营销宣传;二是对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环节留痕管理不到位。

北京证监局指出,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第二十四条、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按照《暂行规定》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和讯科技曾于2017年5月也因投顾业务违规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过暂停新增客户措施的行政监管措施,暂停时长为6个月。

随后又在2020年5月15日,北京证监局再度发文称,经查,和讯科技在被采取责令暂停新增客户行政监管措施整改期间,部分投资顾问存在通过北京和讯在线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网站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情形,反映公司内部控制、人员管理方面存在缺陷,违反了《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

图为2020年和讯科技收到的罚单

近年来,监管对投资咨询机构保持高压监管态势。据不完全统计,在中证协备案的84家投资咨询公司中,有超过40家曾被证监会采取暂停新增客户的监管措施。

新时代证券

因资管业务违规收警示函

刚刚被中国诚通收购的新时代证券又收罚单了!

据北京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显示,新时代证券则因资管业务违规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

北京证监局指出,经查,新时代证券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存在向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提供融资,并接受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担保承诺的情形。上述行为违反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第二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

北京证监局决定,对新时代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公司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合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在近一年,新时代证券多次遭监管处罚。在今年2月15日,江苏证监局对新时代证券出具警示函。据通报,新时代证券在受托管理“20海投01”“20海投02”“20海投03”公司债过程中,存在对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督导不到位等问题。

2021年11月15日,重庆证监局披露新时代证券在担任欢瑞世纪财务顾问时未勤勉尽责,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责令新时代证券改正,并罚没2000万元。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北京证监局 罚单 中国巴菲特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