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 | A股四月开门红,房地产股高位分化,航运港口、旅游出行大涨

财经网 2022/04/01
导语

4月1日,A股四月开门红,指数低开高走,早盘高位触顶后回调,午后三线红盘整理。截至收盘,沪指涨0.94%,报3282.72点;深成指涨0.91%,报12227.93点;创业板指涨0.28%,报2666.97点。两市合计成交9356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44.21亿元。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4月1日,A股四月开门红,指数低开高走,早盘高位触顶后回调,午后三线红盘整理。截至收盘,沪指涨0.94%,报3282.72点;深成指涨0.91%,报12227.93点;创业板指涨0.28%,报2666.97点。两市合计成交9356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44.21亿元。

1

大盘行情

市场热点较多较分散,中远海控一季报业绩向好刺激航运港口大涨;旅游酒店、免税概念、航空机场等出行板块受文化和旅游部政策利好驱动走强;元宇宙概念表现活跃,多板块一同拉升;房地产主题分化,房地产开发个股继续掀涨停潮,装修装饰、装修建材等关联板块走弱。另外大金融、酿酒行业、影视概念、贵金属等涨幅靠前。医药股全线下挫,热门板块中药领跌市场,新冠药物、化学制药回撤明显;东数西算、大基建整体下行。另外,电子身份证、软件开发、汽车零部件等跌幅靠前。

2

板块分布

指数整体向好,个股方面却是跌多涨少,其中2587股收跌,23股跌停,2029股收涨,90股涨停。大小盘方面,国证300收涨1.18%,国证2000下跌0.21%,核心资产走势更强。

3

个股涨跌

对于市场走势,国盛证券认为,当前市场,仍以交易政策驱动、短线博弈为主,如房地产市场的困境反转放松预期,水利建设的加速预期、电子身份证等。但随着年报、一季报窗口期进入高峰,市场或将进入证实与证伪的基本面传导过程。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预计A股“政策底”后进入战略相持,增配尚待“市场底”;债券利率维持区间震荡,“逢3配置”依然有效;商品方面,俄乌冲突带动大宗商品中枢上移,预计维持高位震荡;黄金短期涨幅有所透支,中期配置价值依然显著;汇率方面,出口动能回落,美联储加息落地,人民币贬值力量加强。

焦点追踪:房地产主题分化,房地产开发再掀涨停潮

4月1日,连日大涨的房地产主题出现分化,其中房地产开发延续大涨势头,收涨2.36%,其余相关板块走势整体转弱,房地产服务涨幅收窄至0.99%、工程咨询服务跌2.49%、装修装饰跌1.42%、装修建材跌0.35%。

4

房地产开发再掀涨停潮

5

房地产开发多股高位下跌,分化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开发个股涨停数也从本周高峰超20股收窄至14股,板块另有多股转跌,其中阳光城跌8.24%、三湘印象跌5.17%、津滨发展跌5.16%、空港股份跌4.46%。

中银国际认为,从房地产贷款首付政策看,两成首付是一个明显的宽松政策信号。06-21 年15 年来房贷首付比例下调至20%只有两次:1)08 年金融危机爆发,为了稳经济、稳楼市,当年10 月央行推出新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2)14 年9 月30 日,首套贷款最低首付3 成,15 年9 月30 日非限购城市执行首套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不低于25%,16 年2 月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可达20%。经过两次“降首付”配合其他行业政策调整后,房地产市场均出现了明显的销售回暖、房价上涨、库存上行速度放缓或库存量出现了下降。

平安证券认为,政策步入实质改善,二季度为重要观察窗口。从郑州松绑“认房又认贷”、南宁等多地降低首付比例、福州边际松绑限购,2022 年政策力度已明显加大。随着3 月16 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定调,以及多部委的积极发声,后续政策端改善力度有望持续加大,同时考虑政策时滞及疫情影响,预计楼市修复仍需时间,二季度为重要观察窗口。同时由于各地基本面及库存差异,城市区域料呈现分化,部分三四线调整时间或相对更长。

市场异动:中远海运一季度净利276亿元,航运港口涨5.19%

4月1日,航运港口开盘拉升,早盘触顶后维持高位横盘,收涨5.19%,其中连云港、上港集团、重庆港、中远海控、盛航股份、宁波海运、海峡股份涨停。

7

航运港口领涨个股

消息面上,中远海控在周四晚间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在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276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约人民币121.5亿元,同比增长约78.6%。4月1日,中远海控高开高走,早盘上行封板,最新报17.05元/股,目前仍有11.38万手挂涨停价等候筹码流出。

据航运咨询机构CTS统计,2021年全球集装箱货运量同比增长6.4%,但在市场供给方面,据Alphaliner统计,全年运力净增速为4.5%,低于需求增速。叠加疫情、地缘政治等不利因素,航运供需关系持续紧张,CCFI指数(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均值同比上升165.7%。

市场异动:政策放红利,旅游出行回暖

4月1日,旅游酒店收涨4.13%,其中君亭酒店20%涨停,金陵饭店、天目湖、中科云网、岭南控股、西安饮食涨停。另外免税概念涨4.05%、机场航空涨3.11%、商业百货涨1.26%。

8

旅游酒店领涨个股

消息面上,消息面上,3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抓好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纾困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做好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在旅游业领域的落地服务。积极配合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税务等部门,做好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扩大“六税两费”适用范围、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等普惠性政策在旅游业领域的落实服务工作。

《通知》提出,强化政策研究储备,持续关注疫情形势和对旅游业的影响,及时跟踪研判旅游企业恢复情况,结合本地区实际,综合运用财政奖补、金融支持、项目投资、消费促进、政务服务等措施手段,进一步创新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惠企政策措施,更大力度帮扶旅游企业降成本、稳经营、保就业。

市场领跌:高低切换,中药高位回撤

4月1日,中药低开低走,收跌3.74%,其中贵州百灵跌停,精华制药跌9.61%,太安堂、益盛药业、龙津药业、陇神戎发跌超8%。另外新冠药物跌2.81%、化学制药跌2.21%。

9

中药领跌个股

消息面上,3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时期中医药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首创证券认为,中药板块龙头公司性价比明显,具有较高配置价值。在新冠疫情之中,中医药发挥了重大作用,近年来随着高层对中医药事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各类支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陆续出台,涉及到药品审评、临床使用、医保支付、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等诸多方面,中医药行业政策环境大幅度好转,行业有望迎来拐点。

民生证券表示看好中医药历史级别大行情,在国家级“十四五”专项规划落地的大背景下,各项国家级、地方级文件先后落实,涉及中医药全产业链的标准和制度正在逐步完善和出台,有望实现中医药标准化和现代化的转型,当下或为投资中医药赛道的良好契机。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股市收盘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