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鹏生物业绩暴增 打造IVD生态链

财经网 2022/04/06
导语

2022年3月30日,菲鹏生物披露更新的招股书注册稿。数据显示,菲鹏生物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3.32亿元,同比增长118.44%;归母净利润14.76亿元,同比增长133.07%。

WeChat4826149b031a77e675d8ec0b64301d5e

从营收占比来看,菲鹏生物试剂原料和非新冠产品主营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试剂原料收入5.99亿,同比增长76%;非新冠产品收入7.22亿,同比增长96%。

菲鹏生物基于体外诊断试剂核心原料的研发生产,同步拓展体外诊断仪器与试剂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多元化业务矩阵迅速生长态势。公司2021年营收远超同行业的诺唯赞18.64亿元和义翘科技9.65亿元,进一步夯实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逐步发展成为IVD生态链的整合者,同时加快国际化步伐。

三头并进  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

菲鹏生物主营方向为体外诊断试剂核心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体外诊断仪器与试剂整体解决方案。菲鹏生物突破行业瓶颈,搭建了“核心生物活性原料+试剂整体开发方案+创新仪器平台”三维一体的业务布局,实现原料、试剂、仪器全产业链覆盖。

2021年,菲鹏生物在IVD试剂原料、仪器解决方案、试剂解决方案三大业务协同配合,实现高速发展。

在IVD试剂原料领域,菲鹏生物是目前国内品类最全的诊断试剂原料供应商之一。截至2021年末,其共开发原料1300余种,领跑国内诊断试剂核心原料领域。2021年度,在试剂原料领域共实现营业收入17.96亿元,同比增长114.37%。菲鹏生物已建立起涵盖免疫诊断、临床生化、分子诊断等主流平台的原料产品线,产品种类齐全,在艾滋病、丙肝、梅毒等传染病领域形成了较大优势。值得注意的是,在心肌、呼吸道等类别的诊断原料上,菲鹏生物持续实现国产替代。

在体外诊断仪器领域,菲鹏生物已重点布局了化学发光仪器平台、基因测序仪平台、POCT 分子诊断等仪器平台。其中2020年量产的化学发光中低通量机型的主要性能指标在同类产品中居于领先水平,并积累了100余家客户,该产品2021年销售1088台,同比增速达到494.5%,贡献营业收入1.03亿元。

在体外诊断试剂解决方案方面,菲鹏生物重点聚焦化学发光、分子诊断和生化诊断试剂半成品的开发,并为客户提供试剂开发方案。2021年,公司成功开发的试剂解决方案储备项目,其中化学试剂解决方案储备超40项、分子诊断试剂解决方案目前有9项产品、生化试剂解决方案储备项目超20项。此业务领域2021年贡献营业收入4.09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01.84%。

高筑技术壁垒  整合IVD生态链

菲鹏生物从IVD上游原料出发,打造IVD整体解决方案,进而通过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降低客户产品开发成本,构建良性的IVD生态链。

菲鹏生物以其试剂原料在重大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热带病、心肌、肿瘤、炎症等应用领域的领先优势,构建了覆盖主流检测方法、技术领先且经济高效的体外诊断试剂核心原料的开发和产业化平台。公司布局重点领域,如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平台、POCT分子诊断仪器平台、基因测序分析仪平台等,为下游客户提供仪器解决方案。同时,公司掌握了磁珠微粒包被、高效化学标记等技术,形成了多种高精度、高稳定性的试剂解决方案。整合形成“原料+仪器+试剂“的生态链优势。

协同IVD生态链整合优势,菲鹏生物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构筑技术壁垒。截至2021年末,实现境内外专利申请超520件,发明专利占比80%以上,已授权近160件。近三年,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均超1亿元,2021年研发投入1.9亿元。

稳坐IVD行业龙头 进军国际化市场

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进口生物试剂普遍出现了价格提升、供货紧张等现象。生物试剂行业作为生命科学研究产业链的上游,是具有高创新力和高附加值的产业,导致卡脖子问题凸显。

“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加强国际产业安全合作,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供应链。生物试剂的供应链本土化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实现自主可控具备战略性意义。

近年,国内IVD企业也不负众望,其中,诺唯赞以国内稀缺的酶平台,占据分子类试剂绝对地位;义翘神州是国内重组蛋白龙头企业,拥有领先的单抗和重组蛋白生产工艺和技术平台;百普赛斯成功闯进顶尖药企供应链,如强生、辉瑞、罗氏、默克等全球Top20医药企业,领跑重组蛋白赛道;菲鹏生物占据国内IVD原料龙头地位,具备领先的原料、试剂、仪器整体解决方案能力。

IVD国内上游代表性企业以“质量+价格+本土供应+特色定制化服务”的叠加优势重塑行业竞争格局,进军国际化市场。

作为IVD原料这一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菲鹏生物打破了外资品牌在上游诊断原料领域长期以来的垄断地位,实现了诊断原料的本土化规模供应以及向欧美发达地区的出口销售。2021年,公司试剂原料和试剂半成品的境外收入超8亿,占比约35%。2019-2021年海外收入复合增长率超220%。

2021年10月28日,菲鹏生物完成对国际高通量测序研发企业Sequlite的全资收购,进一步加深在全球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NGS)领域的布局。

目前,菲鹏生物的业务覆盖全球六大洲约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全球超千家体外诊断企业和研究机构客户。

方正证券分析指出,随着公司整体解决方案的推出和新技术平台的不断商业化,公司将在原有IVD 原料业务之外快速形成新的重要的业务增长极。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吴昕瑶
关键字: 菲鹏生物 业绩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