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 | 多热点“熄火”,“吃喝行情”延续坚挺走势,军工股午后剧烈拉升

财经网 2022/04/15
导语

4月15日,指数低开横盘震荡,午后三线短暂翻红,尾盘均再跌绿。截至收盘,沪指跌0.45%,报3211.24点;深成指跌0.56%,报11648.57点;创业板指跌0.24%,报2460.36点。两市合计成交9112亿元。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4月15日,指数低开横盘震荡,午后三线短暂翻红,尾盘均再跌绿。截至收盘,沪指跌0.45%,报3211.24点;深成指跌0.56%,报11648.57点;创业板指跌0.24%,报2460.36点。两市合计成交9112亿元。

1

大盘行情

市场上涨动力不足且零散,仅少数板块收红,其中银行、CRO、电力行业、钢铁行业、汽车零部件收红。食品相关保持上涨势头,食品饮料、调味品概念、乳业涨势靠前。另外军工股也有所异动,船舶制造、航天航空午后明显拉升。市场高低切换剧烈,此前大涨的物流运输转为大幅下跌。稳增长概念表现乏力,工程建设、装修装饰、装配建筑等跌幅领先;元宇宙概念继续重挫,NFT概念、虚拟数字人、云游戏等明显回撤。另外教育、化肥行业、数字货币、盐湖提锂等跌幅靠前。

2

板块分布

个股层面明显跌多涨少,其中3678股收跌,69股跌停,1015股收涨,46股涨停。大小盘方面,国证300跌幅明显小于国证2000,小盘股下行压力更大。

3

个股涨跌

对于市场走势,兴业证券表示,降准兑现在即,市场将逐渐恢复正常,聚焦中长期布局;近期,市场经历调整之后,主要股票指数估值已回到中位数以下的合理水平;虽然二季度经济运行短期仍受到疫情反复和海外加息拖累,但政策纾困、维稳经济已经在路上,货币对冲也兑现在即,往后看,市场将逐渐向正常回归,投资策略宜以“防守反击”为主。

爱建证券认为,地缘冲突反复,疫情仍在努力控制中,短期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是发展趋势向好;市场环境基本依然稳定向好,因此不宜悲观;当然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因此市场心态仍较谨慎,震荡回升将是主要节奏;在此位置,不悲不喜,更多的是参与市场的交易,注意高位主题板块的调整风险,关注低位已有启动迹象的板块。

市场领涨:吃喝行情再现

4月15日,吃喝行情保持坚挺走势,其中食品饮料涨0.67%、调味品概念涨0.49%、乳业涨0.2%、预制菜概念涨0.05%。

4

食品饮料领涨个股

5

调味品概念领涨个股

消息面上,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等。会议对消费做出五方面部署:一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恢复发展;二要促进新型消费;三要扩大重点领域消费;四要挖掘县乡消费潜力;五要加强保障。

据证券日报,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站在当下时点,疫情对消费增速的冲击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疫情影响居民收入增速;二是疫情防控限制聚集性、接触性消费,短期之内疫情对消费增速的冲击还将持续,但长期来看,消费或将是稳经济增长的核心力量。

近日,北京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超3亿元消费券,京东、苏宁、大中、国美等10家企业参与。国泰君安表示,消费券惠及的领域主要包括基础食品、家电、汽车、餐饮、旅游、酒店等,政策利好下,我们认为这些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有望迎来边际好转,在这些行业密集发放消费券能够有效刺激消费、提振内需,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缓解经营成本上升及人工租金压力、稳定市场预期。

市场异动:军工股午后剧烈拉升

4月15日,上午仍表现平淡甚至萎靡的军工板块午后突然拉升翻红,其中船舶制造领跑市场涨2.23%,航天航空收红涨0.07%。

7

船舶制造盘中拉升

8

航天航空午后异动

市场领跌:“稳增长”多板块重挫

“稳增长”相关板块近日连续走强,一度引来众多机构唱好。4月15日,“稳增长”多板块下跌,工程建设跌3.82%,其中东华科技、中锐股份跌停,霍普股份跌10.01%,安徽建工跌9.92%,交建股份跌9.5%;装修装饰跌3.8%,其中海鸥住工、中装建设涨停。另外装配建筑跌3.41%、工程机械跌2.35%、水利建设跌2.21%、水泥建材跌2.2%。

9

工程建设领跌个股

10

装配建筑领跌个股

消息面上,据水利部网站消息,魏山忠副部长13日主持开展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水利重点任务暨2022年第1次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调度会商。魏山忠要求,要进一步创新思路,拓宽投资渠道,尽可能多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积极争取银行贷款,推进水利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全力争取扩大水利建设投资规模。

据中泰证券统计,截至4月14日,今年先后已有25个省份披露了2022年地方重大项目投资相关规划,加总计算的年度计划投资总额达12.27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速为14.7%,创出2019年以来新高。基建是重大项目的重要投资方向之一,从19个省份披露的项目类型来看,交通、能源、水利、环保、城市建设等基建、民生改善类项目以及产业转型发展类项目占比分别达40%、9%和51%。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股市收盘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