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 | 指数三线承压,农业股、资源股获资金青睐,成长风格再受抑制

财经网 2022/04/19
导语

4月19日,指数震荡分化,沪指、深成指横盘波动,创业板指再陷跌势,午后三线走势向下,均收绿盘。截至收盘,沪指跌0.05%,报3194.03点;深成指跌0.5%,报11633.32点;创业板指跌1.38%,报2453.55点。两市合计成交7794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19.44亿元。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4月19日,指数震荡分化,沪指、深成指横盘波动,创业板指再陷跌势,午后三线走势向下,均收绿盘。截至收盘,沪指跌0.05%,报3194.03点;深成指跌0.5%,报11633.32点;创业板指跌1.38%,报2453.55点。两市合计成交7794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19.44亿元。

1

大盘行情

市场从成长风格转向农业和周期资源股,化肥行业、农药兽药、农牧饲渔、农业种植等涨势领先;煤炭行业、石油行业、磷化工、稀缺资源、天然气等资源板块有明显涨幅;元宇宙概念有回暖迹象,NFT概念、数字阅读、游戏等保有涨势。另外,铁路公路、核能核电、文化传媒等收红。成长风格再度转弱,“宁组合”、半导体、CRO领跌市场。医疗器械、新冠检测、新冠药物等医药板块出现明显跌幅。另外汽车零部件、电子元件、传感器等具有成长属性的板块走弱。

2

板块分布

指数走势与个股涨跌出现背离。指数承压下,市场涨多跌少,其中2713股收红,74股涨停,1904股收绿,44股跌停。大小盘方面,“宁组合”收跌2.54%、“茅指数”收跌1.9%,另外国证300收跌0.77%,国证2000收涨0.73%,市场核心资产承压明显。

3

个股涨跌

对于市场走势,东吴证券表示,目前市场处于磨底阶段,成交量出现萎缩,国内疫情防控依然较为严峻,国际地缘冲突并未出现明显拐点,市场人气暂未出现明显恢复,操作上来看,投资者仍可保持低仓位或空仓位进行观望,等待市场出现明显的企稳信号后再择机介入。

中信证券认为,2022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略弱于2021年三季度水平,数据反映出了经济增速的下行压力,结构特点更值得关注:1)生产端中,服务业边际转弱,但工业总体保持韧性;2)需求端中,基建投资加速上行,其他需求变量受到不同程度冲击,消费压力有所凸显。该机构表示,需要看到,由于一季度GDP、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占全年比重相对较小,后续稳增长还有时间和空间,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发力,经济有望在二三季度实现修复。

市场领涨:粮食安全引关注,农业股获资金追捧

4月19日,多个农业板块联动大涨,化肥行业收涨4.58%,芭田股份、天禾股份涨停,富邦股份、盐湖股份涨超9%;农药兽药涨3.78%,利民股份、丰山集团、江山股份、蓝丰生化涨停;农牧饲渔涨2.54%,佳沃食品、粤海饲料多股涨停;农业种植涨2.52%,冠农股份、农发种业等股涨停。

4

农牧饲渔领涨个股

5

农业种植领涨个股

6

化肥行业领涨个股

消息面上,开源证券认为,由于海外能源危机短期内难以有效解决、全球通胀短期难以化解、俄乌局势前景依然不明、粮食危机日趋严峻,化肥价格或将在年内保持高位运行,此外,在需求方面,粮食价格不断上涨,种植意愿得到增强、施肥频次增加,亦对化肥价格有一定拉动作用。

4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球粮食价格再次跃升至历史新高,相较之下,我国粮食的供应较为充足,价格平稳,粮食安全总体是有保障的。

化肥供应形势方面,孟玮介绍,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通过引导重点钾肥生产企业增产增供、部署投放100万吨国家钾肥储备、积极组织扩大钾肥进口、畅通钾肥国内运输、推动降低铁路运输成本等一揽子措施,全力推动钾肥保供稳价。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密切监测研判化肥供需及价格形势,充分发挥化肥保供稳价工作机制作用,推动各有关方面切实做好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对于农业股,招商证券研报认为,短期由于疫情以及全球地缘政治风险,粮食价格易涨难跌,从而带动全球农药需求提升;长期来看,世界各国为应对突发事件,会极大提升粮食安全的战略地位,从而拉动全球农药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农药原药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农药产业将不仅受益于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同时随着一批优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有望参与全球农化市场竞争,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种业方面,华西证券表示,中国作为人口大国,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国家宏观政策也一直将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置于战略高点,种业景气度上升,种业相关上市公司已迎来重要政策窗口期。

市场异动:全球煤炭供给紧缺,化石能源走强

4月19日,多个化石能源相关板块出现明显涨幅,其中煤炭行业涨2.95%,上海能源、辽宁能源涨停;石油行业涨2.93%,博汇股份涨7.17%、茂化实华涨6.26%;燃气涨2.46%,蓝颜控股涨停,首华燃气涨9.12%;天然气涨2.25%。

7

煤炭行业领涨个股

8

石油行业领涨个股

消息面上,芝加哥交易所集团(CME Group)数据显示,当地时间4月18日,美国亨利中心天然气期货即月合约价盘中飙涨10%至8.05美元/百万英热,创2008年9月以来价格新高。当日,该期货合约结算价涨逾7%,达到7.82美元/百万英热,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结算价格。

煤炭方面,申银万国证券提到,全球煤炭供给缺乏弹性,供需格局偏紧。当前国内煤炭产能进入收缩期,“碳中和”下煤炭产能加速退出,同时新刑法修正案压制煤矿超产,即便部分核增产能释放仍难改中期3-5年供给紧张状态;而进口端,与中国相关国际主要煤炭生产主体产量整体大幅下滑,进口无法弥补该缺口,且我们面临全球煤炭供给紧缺局面,预计2022-2025年国内供给缺口逐年扩大。

信达证券表示,未来2-3个月,随着南方各地进入迎峰度夏阶段,煤炭保供将仍然面临巨大压力,现阶段行业基本面、政策底层逻辑与直接效果均利好板块估值修复提升,再考虑今年上半年业绩高增的确定性,当前是逢低配置煤炭板块最好的阶段。

化石能源价格高企也与俄乌局势有关。东亚前海证券提到,天然气价格上涨原因主要为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进一步制裁,如果欧洲减少从俄罗斯购买煤炭或禁止进口天然气,未来数月内美国天然气价格将面临更大的上涨压力,同时煤炭价格的上涨也将进一步带动天然气价格高企。

市场领跌:成长风格再受抑制

4月19日,多个成长板块再度转跌,“宁组合”收跌2.54%,昨日市场焦点半导体“红盘一日游”,今日收跌2.04%,其中气派科技跌19.58%,韦尔股份跌10%,N英集芯跌9.7%,华峰测控跌9.26%。

9

“宁组合”领跌个股

10

多个成长相关指数和医药指数领跌市场

另外医药股走势也受到明显压制,其中CRO跌2.88%、生物制品跌1.79%、体外诊断跌1.58%、医疗器械跌1.55%、新冠检测跌1.46%、新冠药物跌1.29%。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股市收盘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