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沸点|营收首次“破亿”,增聘联席保荐人,六度递表的中国口腔医疗现仅1名投资人

财经网 2022/05/10
导语

2022年4月29日,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口腔医疗”)再次向香港联交所主板递交招股书。据悉,这是其继2020年2月10日、2020年8月11日、2020年8月24日、2021年2月26日、2021年9月2日后,第六次向港交所递表。

中国口腔医疗的主营业务为向个人提供牙科服务,涵盖口腔综合和治疗、口腔修复、种植牙及牙齿正畸等四个领域。尽管以“中”字头命名,中国口腔医疗目前的业务范围还仅限于温州。截至目前,中国口腔医疗拥有及运营由5家位于温州的民营牙科医院所组成的网络,分别为温州医院、鹿城医院、温州口腔、瑞安分院、龙港医院,其中温州医院报告期内贡献了其超七成营收。

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出,扩张仍是中国口腔医疗寻求上市的主要诉求。但目前,中国口腔医疗尚无统一的品牌名称,以地名命名旗下医院,存在潜在不利影响:一方面,以行政区域命名的品牌无法成功在中国将其注册为商标;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其业务扩张至注册成立地以外的区域。同时,财经网注意到,与同期递表的瑞尔集团、牙博士医疗上市前已获多轮融资相比,成立至今,中国口腔医疗仅有一名投资人,为香港牙科医生郑颖。不被资本看好,或许也是中国口腔医疗IPO屡战屡败的原因之一。

营收首次“破亿”,2家医院临近收回初始投资期

在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中国口腔医疗更新了其2021年全年业绩。2021年中国口腔医疗营收终于“破亿”,达到了1.05亿元,同比增长24.50%;实现净利润3206.90万元,同比增长115.18%,业绩向好。

但从其历次披露的财务数据中可以看出,中国口腔医疗的营收和净利增速波动较大,业绩并不稳定。Wind数据显示,2017-2021年,中国口腔医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17.90万元、7363.80万元、8316.70万元、8462.50万元、1.05亿元,2018-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52.80%、12.94%、1.75%、24.50%;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878.60万元、2260.30万元、1542.90万元、1490.30万元、3206.90万元,2018-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157.26%、-31.74%、-3.41%、115.18%。

截至目前,中国口腔医疗拥有及运营5家位于温州的民营牙科医院,分别为温州医院、鹿城医院、温州口腔、瑞安分院、龙港医院。其中温州医院2019-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期”)的收益分别为6034.9万元、6397.4万元、7394.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6%、75.7%、70.2%;龙港医院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6.1万元、673.1万元、736.4万元,分别占比6.2%、8.0%、7.0%;鹿城医院的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分别为1481.3万元、1154.2万元、1982.8万元,分别占比17.8%、13.6%、18.8%;瑞安分院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分别为283.6万元、230.9万元、301.4万元,分别占比3.4%、2.7%、2.9%;温州口腔2021年开始运营,去年实现收益116.6万元,占比1.1%。

图片1

图源:招股书

龙港医院成立于2015年8月,2016年10月开始运营;鹿城医院成立于2016年6月,2017年6月开始运营;瑞安分院成立于2017年11月,2018年4月开始运营。中国口腔医疗此前曾在招股书中表示,“开办新的牙科医院通常大约需要四年方能达到收支平衡,约需要七年才能收回初始投资。”这也意味着,龙港医院和鹿城医院即将到达收回初始投资期,瑞安分院即将到达收支平衡期,但据其招股书披露,龙港医院和鹿城医院尚未收回初始投资,瑞安分院也尚未实现收支平衡。

图片2

图源:招股书

尚无统一品牌支撑,混淆“公立”、“私营”概念

一直以来,中国口腔医疗都是使用“温州牙科”、“温州鹿城口腔”、“温州口腔”、“龙港口腔”等进行品牌运营并开展业务管理。但由于“温州”“鹿城”“龙港”等为中国浙江省市级或县级行政区域的名称,中国口腔医疗无法成功在中国将其注册为商标。也就是说,中国口腔医疗尚无统一的品牌。

行政区域命名无法注册商标,那么,这家囿于温州的牙科企业为何以“中国口腔医疗”自居呢?当财经网问及温州口腔医院(温州医院)预约中心是否知道中国口腔医疗时,对方表示,并不了解。

图片3

图源:温州口腔医疗官网

据招股书披露,除了于2021年11月新成立的温州口腔外,中国口腔医疗的所有民营牙科医院均为相关医疗保障局营运的基本医疗保险计划下的医疗保险定点医院。“中”字头命名集团,加之使用“温州医院”、“鹿城医院”、“瑞安分院”、“龙港医院”当地地名命名旗下医院,普通民众更难以辨别中国口腔医疗的“私营”属性,其“公立”概念看似更多了一点。

当财经网以此为题,对温州口腔医院(温州医院)的“公立”“私营”属性进行问询时,温州医院并未对此进行直接回复,而是表示“我们医院是经浙江省卫生厅批准成立的一家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大型口腔专科医院,温州市直属大型口腔医院,温州市医保、农保定点医院。”

图片4

图源:温州口腔医疗官网

事实上,中国口腔医疗来自基本医疗保险计划的收入占比并不高。2019-2021年,中国口腔医疗来自基本医疗保险计划的收益分别为363.7万元、574.7万元、673.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6.8%、6.4%。

除不能注册商标外,以地名命名旗下医院也不利于中国口腔医疗进行业务扩张。中国口腔医疗在招股书中表示,其在温州地区取得成功的部分原因为患者对品牌名称的认可,然而当其业务扩张至注册地以外的地区,且有关地区存在现有竞争对手以品牌名称经营的牙科服务业务时,公司便无法以品牌名称登记及注册成立,从而可能对其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另外,中国口腔医疗在招股书中透露,为更好地保护公司品牌形象及声誉,其计划另取一个能在中国注册的新商标名称,同时计划在约两年内以新商标名称于温州以外的地区建立一个由约七家牙科诊所组成的连锁机构。“新商标”为何,中国口腔医疗尚未披露。

上市前仅一名投资者,增聘国金证券任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中国口腔医疗在上市前的股东构架中,控股股东为王晓敏、郑蛮夫妇,二人分别持股85%、10%,合计持股95%。中国口腔医疗唯一的外部股东——香港注册牙科医生郑颖医生持股5%。

图片5

图源:招股书

财经网注意到,与同期递表的瑞尔集团、牙博士医疗上市前已获多轮融资相比,成立至今,中国口腔医疗仅有一名外部投资者,为香港牙科医生郑颖,除此之外,中国口腔医疗并未获得其他个人或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资料显示,郑颖为香港注册牙科医师,专攻牙周病学,在牙科领域拥有逾10年的经验,并兼任香港大学牙周病学科的名誉临床助理教授及香港Prime Dental Clinic的全科医师。2017年,郑颖经熟人介绍结识王晓敏;2019年9月,郑颖对中国口腔医疗进行投资。

在一级市场上融不到资,中国口腔医疗便开始寻求二级市场机遇。据wind数据披露,自2020年以来,中国口腔医疗分别于2020年2月10日、2020年8月11日、2020年8月24日、2021年2月26日、2021年9月2日、2022年4月29日先后六次向港交所递表,其融资需求可见一斑。

图片6

图源:wind

在第六次递交的招股书中,中国口腔医疗新增聘国金证券担任其联席保荐人,取代原来聘请创升融资担任其独家保荐人的情况。Wind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由国金证券担任主承销商并在A股发行上市的新股有2只,分别为唯科科技、联盛化学;港股今年以来暂无由国金证券承销并上市的新股。

据其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本次中国口腔医疗赴港IPO集资额将用于:①潜在策略性收购中国两家牙科医院;②拨付温州口腔发展的资本支出初始经营成本;③拨付在温州建立鹿城儿童医院的资本支出及初始经营成本;④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⑤拨付在温州以外地区以新商标名成立一家连锁牙科诊所的资本支出及初始经营成本;⑥设立牙科培训中心,以汇集牙医人才及提升牙科服务质量;⑦购置新的牙科设备和耗材,以提升公司提供的牙科服务质量;⑧翻新温州医院以扩充儿童牙科部。

与上一版招股书披露的募投项目相比,中国口腔医疗将“潜在策略性收购中国一家牙科医院”变更为“潜在策略性收购中国两家牙科医院”,同时将“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从末位提升至第四位。中国口腔医疗能否上市成功?财经网将持续关注。

文/王苗苗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中国口腔医疗 IPO 港股上市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