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 | 货币资金真实性遭质疑,“异质结新贵”金刚玻璃领年报问询函

财经网 2022/05/16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在光伏异质结电池领域频频加码的金刚玻璃(300093.SZ),暂未走出盈利困局。5月16日,2021年净利润亏损逾2亿元的金刚玻璃,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就货币资金真实性、应收账款上升原因、营业收入变动情况等进行补充披露。

近八成货币资金受限,资产负债率高企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金刚玻璃账面货币资金1.42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1.12亿元,占比为78.87%;银行存款3065.55万元,存放在境外的款项为285.78万元,较期初的54.87万元多出230.91万元。

对此,交易所要求公司分类说明银行存款的具体用途、存放地点、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地,是否存在权利受限或被其他方使用的情形,境外款项余额较期初有所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同时,要求公司逐项说明受限货币资金的受限原因、存放管理情况、是否存在被其他方使用的情形。

资金受限的同时,金刚玻璃的信用减值损失大幅增长。年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余额4.09亿元,累计计提坏账准备1.32亿元。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账面余额3.61亿元,坏账准备计提比例23.61%,较期初提高8.89个百分点。1 年以内应收账款账面余额1.62亿元,去年同期为1.47亿元。

交易所要求公司逐笔说明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的形成原因、形成时间、客户信息、是否为关联方,各年末坏账准备计提情况、计提比例确认依据,是否存在向不具备支付能力的客户销售的情形。说明本期销售收入同比下降的情况下,一年以内应收账款同比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除现金周转压力加剧,金刚玻璃的债务规模也呈几何式增长。

截至2021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7.81%,较2020年末的48.78%增加29.03个百分点。其中,公司短期借款期末余额为3.54亿元,较期初增长131.28%;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余额161.25万元,报告期内利息支出2461.18万元,同比增加92.12%。

交易所要求公司逐笔列示报告期内全部短期借款的发生时间、债权人、金额、资金成本、资金用途、担保情况、归还情况及到期时间;结合公司现金流情况、日常经营周转资金需求、未来一年有息负债到期偿债安排以及资金来源安排,分析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潜在的流动性危机和信用违约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5月9日,金刚玻璃因未及时披露融资事项,收到了广东监管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侧面映射出其紧张的资金状况。

根据公告,2021年度,因生产经营需要,金刚玻璃及子公司苏州型材合计向合惠(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融资1亿元、向新余澎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融资1.3亿元,金额合计2.3亿元,占公司披露的上一年度总资产的 23.23%,构成上市公司应进行临时报告的重大事项。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连亏三年,押注光伏电池

公开资料显示,金刚玻璃主要从事各类高科技特种玻璃、防火玻璃系统、防爆玻璃系统、防火门窗及耐火节能窗的研制、开发、生产。2010年上市之初,金刚玻璃曾计划投入募集资金6515亿元用于“4兆瓦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组件生产线项目”。不过,仅隔两年,公司加码光伏市场的计划便因销售不及预期而被搁置。

光伏电池片停产后,金刚玻璃的业绩曾短暂回暖,2014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5.43%至0.19亿元。随后,2015-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2.13万元、468.38万元、1790.9万元,增速分别为-76.08%、1.35%和282.36%。

尽管这一业绩难言亮眼,但经2020年4月证监会查明,金刚玻璃曾于2015年至2017年期间连续三年虚增利润超过1亿元,且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存在关联方占用大额资金及大额非交易性资金往来的情况,2016年年报、2017年年报、2018年半年报和2018年年报存在重大遗漏。

在接下来的几年,金刚玻璃的业绩一路向下。2019-2021年该公司分别亏损0.88亿元、1.31亿元、2.02亿元。

营收方面,2021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9.35%,但第四季度收入却“腰斩”,导致全年实现营收3.21亿元,同比下滑2.6%。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安防玻璃业务、钢门窗防火型材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滑3.54%、18.25%,安装工程业务收入同比增加21.22%

对此,交易所要求公司分别说明上述各项业务的收入确认方式和依据,是否存在跨期调节收入的情形,根据公司分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数据说明公司业务开展是否存在季节性特征,是否与近三年经营活动开展的季节性特征一致。

安防玻璃收入萎缩的同时,金刚玻璃再度将视线投向“大热”的光伏产业。

去年6月,金刚玻璃宣布重启光伏电池及组件业务,拟以8.32亿元建设1.2GW大尺寸半片超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下称“异质结项目”),时隔一个月后宣布斥资4.8亿元向迈为股份购买异质结项目生产设备;同年11月,该公司再度公告称,拟向中环股份的全资孙公司环欧国际采购不少于7010万片N型G12光伏单晶硅片,预计金额总计为6.67亿元,实际采购价格采取月度议价方式。

对于金刚玻璃能否负担高达十位数的投资款,深交所也曾通过下发关注函的形式要求公司说明项目资金来源。根据公告,此次项目的实施主体吴江金刚已与公司控股股东签订合计5亿元的借款合同,借款利率不超过5.39%。

历经近10个月后,据金刚玻璃官方微信消息,3月12日,金刚玻璃210大尺寸异质结电池首片顺利下线。4月19日,金刚玻璃210半片异质结微晶电池海外订单首批交付。“异质结”能否帮助金刚玻璃走出亏损泥潭?或仍有待时间检验。

据最近业绩报告,今年一季度,金刚玻璃实现营收0.79亿元,同比下滑11.24%;归母净利润亏损0.31亿元,去年同期盈利37.18万元。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金刚玻璃 年报问询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