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2021年净利润下滑70.34%,与美的关联交易金额增加,会通股份回复年报问询函

财经网 2022/05/26
导语

2021年度业绩发布后,美的系上市公司会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会通股份”)收到年报问询函。5月26日,会通股份披露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对上交所问询的业绩下滑原因、关联销售金额占比较大等情况作出回复。

去年净利润下滑7与美的关联交易金额增加

公开资料显示,会通股份成立于2008年,聚焦高分子改性材料领域,从事改性塑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业务领域为家电材料及汽车材料。另据天眼查显示,会通股份的实控人为何倩嫦,其持有公司30.61%的股权。而何倩嫦的另一个身份为美的集团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何享健的女儿。

4月7日,会通股份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49.01亿元,同比增长18.85%;归母净利润5405.06万元,同比下滑70.34%;扣非归母净利润1691.13万元,同比下滑89.46%。对于业绩大幅下滑,上交所要求会通股份结合主要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情况,量化分析单位产品材料成本的变动,并说明业绩下滑的原因和合理性。

会通股份在回复函中表示,2021年以来,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处于高位运行,导致单位材料成本显著提升,而原材料价格上涨传导至产品销售价格存在一定的时滞性,产品售价 的涨幅低于单位材料成本的上涨幅度,因此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导致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作为美的系公司,会通股份与美的集团的关联交易受到上交所关注。

财经网查阅会通股份此前招股书和年报发现,该公司对美的集团的依赖增加。问询回复函显示,在家电材料领域,会通股份的前五大客户为美的集团、海信集团、TCL集团、奥克斯集团、创维集团。从销售收入来看,2021年,会通股份对美的集团和海信集团的销售收入同比增加。其中,2021年,会通股份对美的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销售金额较2020年同期上涨3.37亿元,同比增加27.74%。

WX20220526-121723@2x

图片来源:会通股份年报问询回复公告

据会通股份此前招股书披露,美的集团及其下属公司为公司第一大客户,2017年至2019年,公司对美的集团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63亿元、3.30亿元、12.3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21%、17.52%及30.68%。会通股份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向关联方美的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共销售15.67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31.96%。同时,会通股份预计,2022年公司对其关联销售金额将增加到19亿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会通股份说明公司与美的集团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和合理性,并提示公司关联销售金额占比较大的风险。会通股份在回复函中表示,由于家电行业是改性塑料行业的最主要下游行业之一,美的集团作为家电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作为改性塑料厂商向其销售产品,导致关联销售比例较高。但若公司产品未能满足美的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需求,则关联方可能会大幅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短期借款大幅增加管理层变动频繁

财经网注意到,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还提及会通股份短期借款大幅增加情况,并要求会通股份说明短期借款金额较高且持续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数据显示,2019年末、2020年末和2021年末的短期借款分别为9.87亿元、11.33亿元、16.35亿元,本期期末较上年增长44.33%。本期利息支出达到6630万元,而归母净利润5405.06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逐年提高,2021年末资产负债率为67.08%。

对此,会通股份回复称,公司所处的改性塑料行业的上游主要是通用塑料、工程塑料和特种工程塑料等合成树脂生产企业,属于石油化工行业。公司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主要为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知名石油化工企业,其对下游客户的付款政策要求较为严格,加大了下游企业的资金占用;在销售模式方面,公司采取直销的销售模式,即公司直接与最终用户签署合,加大了公司对于日常流动资金的使用需求,导致公司日常流动资金较为紧张。

此外,在人事变动方面,会通股份近期管理层变动稍显频繁。5月11日,会通股份发布公告称, 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钟理明的书面辞职报告,“钟理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4月7日年报发布之际,会通股份曾公告,称因公司参股公司普立思聚乳酸项目进度需要,会通股份副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李荣群辞去副总经理职务;核心技术人员吴摞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在公司的所有职务。

二级市场上,会通股份于2020年11月18日正式登陆科创板,上市次日股价创42.2元/股新高,此后股价一路下行。截至5月26日上午收盘,会通股份股价报8.85元/股,跌幅0.67%,总市值40.65亿元。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会通股份 年报问询函 美的集团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