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酿酒大师》进展如何、净利为何两年为负?中青宝再收问询函,其董事长上周辞职,27岁儿子“子承父业”

财经网 2022/05/12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5月12日,深交所向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宝”)发出年报问询函。

据中青宝此前披露的2021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55亿元,较去年增加20.86%,扣非前后净利润分别为-4622.6万元、-3819.8万元,连续两年为负。深交所要求中青宝说明公司2021年营收与扣非前后净利润变动不一致,且扣非前后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的原因。同时,深交所对于中青宝推出的经营类元宇宙游戏《酿酒大师》的具体落地时间、运营模式、收费方式、收入确认原则等表示关注,并要求中青宝分析说明《酿酒大师》的经营表现是否达到预期以及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

扣非前后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酿酒大师》成问询重点

自2021年9月推出经营类元宇宙游戏《酿酒大师》后,中青宝借势“元宇宙”概念股价飙升,市值从20亿元一路上涨,一度突破110亿元。然而中青宝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似乎并未对其业绩产生助推作用。

2022年4月29日,中青宝披露了2021年财报。2021年中青宝实现营业收入3.55亿元,较去年增加20.86%;实现归母净利润-4622.6万元,较去年增加65.75%;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819.8万元,较去年增加73.61%。2021年,中青宝扣非前后归母净利润显著增加,亏幅收窄。但值得注意的是,中青宝扣非前后归母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为负。

图源:中青宝2021年年报

需要注意的是,在中青宝因《酿酒大师》成为热门“元宇宙”概念股的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中青宝的扣非前后归母净利润更是直线下滑。年报显示,2021Q1~2021Q4,中青宝实现归母净利润749.66万元、405.07万元、201.78万元、-597.91万元;同期分别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87.33万元、294.24万元、-30.15万元、-4671.27万元。

图源:中青宝2021年年报

2022年5月12日,深交所向中青宝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其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分产品销售情况、毛利率、期间费用等因素,说明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与扣非前后净利润变动幅度不一致,且扣非前后净利润连续两年的原因,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是否影响会计报表编制的持续经营基础以及已采取或拟采取改善持续经营能力的措施。

同时,深交所注意到,中青宝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酿酒大师》H5版本已落地。深交所要求中青宝详细说明《酿酒大师》的具体落地时间、运营模式、收费方式、收入确认原则、截至回函日确认营业收入的金额,补充披露截至回函日《酿酒大师》的月平均活跃用户数量、付费用户数量、月平均ARPU值,推广营销费用及占公司营收比例,并分析说明《酿酒大师》的经营表现是否达到预期以及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

据经济参考报消息,2021年年报披露虽已落下帷幕,但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年报问询函的“全身体检”还在进行中。据京沪深交易所网站披露信息统计,截至5月12日,年内共有282家上市公司收到交易所年报问询函,所涉原因主要包括“业绩变脸”、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报告、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违规担保以及其他财务细节等。

 董事长李瑞杰一周前离职,27岁李逸伦“子承父业”

5月6日,中青宝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长李瑞杰的书面辞职报告。李瑞杰因工作调整,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第五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其原定任期至第五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即至2023年5月11日)。

李瑞杰辞去前述职务后,仍在中青宝任职。根据公告,李瑞杰将担任中青宝战略发展部部长职位,年薪11.3万元。

图源:中青宝公告

据原定任职期限还有一年,李瑞杰却提前提出辞职,引发外界猜测。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李瑞杰关于五一加班的一段独特言论从公司内部流出,引发热议。5月1日,中青宝发布致歉声明,表示会严格执行劳动法等法律规则关于五一假期休假及加班制度的规定,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5天后,中青宝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李瑞杰的书面辞职报告。

李瑞杰离任后,其27岁的儿子李逸伦将接任中青宝董事长职务,同时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资料显示,李逸伦1994年出生,中国国籍,毕业于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企业经济学专业。2017年12月至2020年1月担任中青宝首席运营官;2018年12月任深圳市苏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9年1月至今任深圳市米斗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2019年1月至今任深圳市比格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2019年1月至今任深圳市力透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2020年1月至今担任中青宝总经理;2020年5月至今担任中青宝董事;2022年 5月6日开始担任中青宝董事长。截至目前,李逸伦未直接持有中青宝股份。

二级市场上,进入2022年以来,中青宝股价飙升态势不再。截至5月12日收盘,中青宝报18.41元/股,总市值为48亿元,较最高价市值已跌去大半。

图源:wind


王苗苗/文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中青宝 年报问询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