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股东大额占用公司资金,2021业绩下滑447.1%,梦洁股份收年报问询函

财经网 2022/05/31
导语

5月31日,梦洁股份收到来自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问询内容主要涉及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况,及是否存在关联方变相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报告期内发生大额预付是否损害公司利益;另外,公司营收增长同时净利润大额亏损且净利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等。

净利润与现金流双降,计提坏账准备超1.6亿元

4月29日晚间,梦洁股份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3亿元,同比增长10.93%;实现归母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下降447.1%,扣非后净利润-1.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82.3万元,同比下降96.72%。

图片3

报告期内,梦洁股份主营业务为床上用品的设计、生产、销售,主要以加盟、直营、线上销售为主。

从梦洁股份的销售模式来看,加盟销售收入10.65亿元,占同期收入的比重为43.24%,同比增长15.45%;直营销售收入8.14亿元,占比33.05%,同比下降6.06%;线上销售收入5.84亿元,占比23.71%,同比增长35.39%。毛利率方面,加盟、直营、线上销售的毛利率分别为35.25%、45.56%、31.41%。

图片4

另据年报显示,年审会计师将梦洁股份“加盟商销售收入确认”识别为关键审计事项,认为公司收入确认政策中加盟商销售以将商品发送到指定地点并经验收确认时点作为销售收入确认时间,可能存在将未验收的货物确认为收入,其收入是否计入恰当的会计期间可能存在错报风险。

综上,深交所表示,梦洁股份应说明营收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大额亏损且净利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加盟、直营、线上销售模式的差异情况;线上销售渠道毛利率水平远低于直营销售的原因;是否存在通过向加盟商“铺货”的方式增加营业收入的情形等。

另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梦洁股份确认坏账损失达1.48亿元,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5亿元,计提坏账准备1.64亿元,账面价值为3.36亿元,同比下降5%。

其中,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26亿元,占比25.28%,较期初7.55%的占比有所提高,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98.94%;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3.73亿元,占比74.72%,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10.38%,较期初13.55%的计提比例有所降低。

因此,关于单项计提坏账准备,深交所要求梦洁股份说明其形成的业务背景、确定的依据、未能及时收回的原因,以及是否涉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关于结合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梦洁股份需说明计提比例较低的依据及合理性等。

最后,梦洁股份还要说明“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情况”,包括每名欠款方的名称、欠款金额、形成业务背景以及欠款方的经营状况和履约能力等。

多名股东占用公司资金3笔诉讼事由未明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梦洁股份控股股东姜天武及其他关联方李建伟、李菁、李军、张爱纯还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行为。

对此,梦洁股份在《关于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自查及整改情况的公告》中称,截至2021年12月31日,姜天武和部分股东资金占用余额为8081.23万元,其中本金8020万元,利息61.23万元;2022年初,姜天武和部分股东占用公司资金1800万元,形成利息4.71万元。截至2022年4月25日,姜天武和各占用方已归还全部资金本金及利息。

但深交所表示,梦洁股份应逐笔核实并说明前述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关联方变相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说明导致公司发生内部控制重大缺陷的具体原因,相关责任人及责任追究情况,是否已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等。

值得注意的是,据梦洁股份披露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姜天武、李建伟、李菁、李军、张爱纯仍质押股数合计达2.0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25%。

图片5

此外,2021年梦洁股份还存在3笔重大诉讼、仲裁事项,涉案金额分别为2440.5万元、822.54万元以及171.56万元,梦洁股份在年报“诉讼(仲裁)基本情况”部分均填报为“其他”。

对此,深交所也要求梦洁股份补充披露诉讼(仲裁)事项的事由、涉诉各方情况以及诉讼请求等。

二级市场上,梦洁股份股价自2022年1月份以来开始走弱,其中在4月26日与4月27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对此,梦洁股份也在4月27日晚间紧急发布股票异常波动公告,随后从4月29日后至今,股价又开始回升,截至今日收盘,梦洁股份报3.55元/股,收跌1.11%,最新市值26.87亿元。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梦洁股份 业绩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