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矿业服务年限超100年,百亿龙头成“矿中獐子岛”?

财经网 2022/06/10
导语

时隔不到一年,百亿龙头矿业公司前后说法天差地别。

6月9日晚间,因涉嫌误导投资者,深交所对内蒙古兴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矿业”)下发关注函。

2021年6月11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兴业矿业称“按已备案储量及按目前生产能力测算,银漫矿业服务年限已超过30年,根据探矿成果分析,银漫矿业服务年限有望超过100年”。但2022年5月5日,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公司增储进展相关问题时,兴业矿业却表示“截至目前探矿工作未有阶段性成果”。

近日,深交所收到投资者投诉,并要求兴业矿业说明银漫矿业已备案储量及目前生产能力;银漫矿业探矿工作开展情况及探矿成果,服务年限“有望超过100年”的估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存在估算过程不谨慎而误导投资者。

网友矿中獐子岛

对于兴业矿业前后不一的说法,有网友表示,“矿中獐子岛?发现黄金,又消失了?

评论1

 

也有网友称,“按当时的资源量和设计采选产能来计算,就是没问题啊,现在扩建有了二期工程,年限会减少,这全是正常。”对此,有回复称,“别瞎掰了,二期叫了若干年,有啥进展?”

评论2

 

据了解,作为兴业矿业的“主力矿山”,银漫矿业是国内最大的白银生产矿山,更曾经是兴业矿业即使失败一次也要继续收购的标的。

2016年11月,兴业矿业以24.13亿元的价格,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兴业集团、吉伟、吉祥、吉喆以及8家合伙企业持有的银漫矿业100%股权。

其中,吉祥为兴业矿业董事长吉兴业之子,吉喆为公司总经理吉兴军之女。

作为兴业矿业的“主力矿山”,历史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兴业矿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5亿元,而银漫矿业当年实现的净利润就达到了4.67亿元,约占82.65%。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矿业收购银漫矿业时,银漫矿业曾作出业绩承诺:2017年度净利润不低于3.66亿元,2017年度和2018年度净利润累积不低于8.30亿元,2017年、2018年度和2019年度净利润累积不低于12.93亿元。但截至2019年末,银漫矿业2017年至2019年累计实现净利润8.81亿元,未完成承诺业绩。

根据双方彼时签订的《业绩补偿协议》及补充协议的约定,兴业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吉祥、吉伟、吉喆应向兴业矿业补偿7.7亿元,对应补偿股份为1.27亿股。截至今年5月10日,公司已收到上述业绩承诺方中吉祥、吉伟、吉喆返还的合计245万元现金分红。

但相关方涉及的股份支付补偿仍未完成,深交所此前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也要求公司说明最新进展情况。而在此之前,兴业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吉伟、吉祥、吉喆还因超期未履行股份补偿承诺,被内蒙古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事故频发停产数月

财经网注意到,银漫矿业未能完成承诺业绩,与公司频发安全生产事故停产有关。

2019年2月23日,银漫矿业使用超员承载违规车辆运送工人时发生井下车辆伤害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造成22人死亡,28人受伤。次日,西乌旗应急管理局责令银漫矿业停产停业整顿。

此次事故,银漫矿业停产整改,停产一年多时间才恢复生产。

但好景不长,2021年2月银漫矿业再次收到停产通知,开展相关自查工作。

根据公告,应急管理局于2月2日收到有关银漫矿业的举报事项,举报该公司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自查情况显示,2021年1月11日,银漫矿业建峰项目部员工死亡一人,为发病猝死。该事故后银漫矿业自2021年2月3日停产,选矿厂于2021年5月2日才恢复生产,采区于2021年8月21日才恢复生产。

二级市场上,与年初高点9.22元/股相比,兴业矿业股价几近腰斩。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兴业矿业 银漫矿业 上市公司 关注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