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友钴业210亿扩产加码锂电三元材料 拟募177亿支持布局大股东5.1亿参与

长江商报 2022/06/21
导语

千亿钴业龙头(603799.SH)又抛重磅动作。

6月19日晚间,华友钴业宣布的两个大动作让市场震惊。一是拟投资210亿元进行扩产,重点是锂电三元材料。此前,公司曾强调磷酸铁锂技术路线。二是定增募资,计划募资金额为177亿元。

高达177亿的募资,这将是华友钴业迄今为止单笔规模最大的融资。wind数据显示,2015年上市以来,华友钴业直接融资已达192亿元。今年2月,公司刚刚完成76亿元的可转债发行。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华友钴业的募资大部分用于产业布局。本次拟定增募资177亿元,主要目的是支持本次高达210亿元的扩产计划。

近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崛起,带动锂电材料需求强劲增长,华友钴业的经营业绩也随之大幅增长。继去年盈利近40亿元后,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超过1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80%。

调换赛道大规模扩产三元材料

华友钴业的大动作让人有瞠目结舌之感。

根据公告,华友钴业拟通过全资子公司 华拓国际与Glaucous合资建设华山镍钴(印尼)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山镍钴”)年产 12 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通过全资子公司华友国际矿业(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友国际矿业”)与 TIMGO 合资建设 前景锂矿Arcadia 锂矿开发项目,通过全资子公司广西华友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友锂业”)投资建设年产 5 万吨电池级锂盐项目。

具体而言,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华拓国际与 Glaucous 合资建设华山镍钴年产 12 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项目总投资预计为26.0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74.20亿元)。建成后,项目将有能力处理红土镍矿干矿量约1040万吨/年。项目产出氢氧化镍钴中间产品32.6万吨/年,折合镍金属量12.3万吨/年,钴金属量1.57万吨/年;另有选矿副产品铬精矿约50.6万吨/年。

项目建设地点印尼哈马黑拉岛及其周边地区是世界红土镍矿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本地的镍矿供应充裕。

第二个项目通过华友国际与TIMGO合资建设前景锂矿Arcadia锂矿开发项目。该项目本次投资 2.7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8.40亿元,项目总投资 6.97亿美元,其中收购费用 4.22亿美元)。项目建成后,原矿处理规模达到15000吨/天,折合年产约5万吨碳酸锂当量资源量产能。

第三个项目为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华友锂业投资建设年产 5 万吨电池级锂盐项目,项目总投资为25.81亿元。建成后的锂辉石精矿处理规模达到38.9万吨/年,产出电池级碳酸锂27724吨/年、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25286吨/年及副产品元明粉、锂硅粉。

综上,三个项目的总投资合计约为218.20亿元。

华友钴业称,项目完全达产后,公司将新增年产 12 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产能、年产约 5 万吨碳酸锂当量资源量产能及年产 5 万吨电池级锂盐产能,新增产能较现有产能增加较多,公司业务规模亦较大幅度扩张。

备受关注的是,从上述扩产情况看,华友钴业深入布局镍、锂资源领域,扩大锂电材料产能。镍钴锰、镍钴铝等三元材料体系是锂电池正极材料两大技术路线之一,而在此前,公司曾强调磷酸铁锂路线。

一个标志性事件是,今年6月14日,华友钴业公告,经与控股股东华友控股协商,决定终止通过控股子公司巴莫科技收购圣钒科技100%股权事宜。这意味着,公司退出了磷酸铁锂领域的产业布局。

调换赛道,全力进军三元材料路线,华友钴业称,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累计募资已超190亿

在全力进军三元材料路线之时,华友钴业再度筹划定增募资。

根据定增预案,华友钴业拟向包括控股股东华友控股在内的不超过35名投资者定向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76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77亿元。

本次定增,公司控股股东华友控股拟出资不超过5.1亿元参与认购,约占本次拟募资总额的2.88%。

本次募资有三个募投项目,即印尼华山镍钴公司年产 12 万吨镍金 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 、广西华友锂业公司年产 5 万吨电池级锂盐项目 、补充流动资金 ,拟分别使用募资122亿元、15亿元、40亿元。

对照上述扩产计划看,本次募资主要是支持上市扩产。

华友钴业表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宁德时代、比亚迪、蜂巢能源、中创新航、LG 化学、三星 SDI、SKI、松下等锂电池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宣布扩建产能以应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作为全球新能源锂电材料行业领导者,需要抓住机遇,在镍、锂资源领域继续深入布局,扩大锂电材料产能,与下游头部企业实现更为紧密的结合,卡位龙头车企及锂电池企业的供应链,打造横向覆盖镍、钴、锂三种核心金属原料,纵向覆盖从资源到材料全产业链的一体化龙头企业。

华友钴业在定增预案中表示,高镍三元材料是动力电池重要发展方向,镍钴锰、镍钴铝等三元材料体系是锂电池正极材料主流的技术路线之一,其中高镍三元材料在续航里程、能量密度和材料成本等方面具备显著优势,高镍化已成为三元动力电池的未来发展趋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能成长为全球行业龙头,华友钴业充分发挥了资本市场功能,频频募资支持产业布局。

wind数据显示,2015年上市以来,华友钴业完成了4次定增、1次可转债、4次公司债,加上首发募资4.34亿元,公司累计募资已达192.59亿元。其中,发行的公司债规模为17.70亿元、股权融资为174.89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华友钴业将所募资金用于产业收购及投建,持续完善产业布局。公司迅速增长的资产规模可以印证。今年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为759.54亿元,而在2015年底不足百亿。

近几年,随着行业风起,华友钴业经营业绩大幅增长。2020年、2021年及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1.87亿元、353.17亿元及132.12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2.38%、66.69%、105.66%,对应的净利润为11.65亿元、38.98亿元、12.06亿元,同样持续大幅增长。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华友钴业 锂电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