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千亿“防水茅闪崩跌停 ,地产衰退下建材能否增长?

财经网 2022/07/05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有“防水矛”之称的东方雨虹(002271.SZ)5日开盘后股价遭遇闪崩,最终直至跌停。截至当天收盘,东方雨虹报收46.63元,下跌9.98%,总市值1175亿元。

有媒体称,东方雨虹本次跌停可能是半年报业绩不佳。作为建材供应商,东方雨虹的主营业务很大程度上依靠地产行业的发展。而地产领域的低迷,或对其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东方雨虹主要从事新型建筑防水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防水工程施工业务领域。

但是最近有分析师表示,建材业绩增长不会同步房产。比如日本在90后地产出现衰退,但是家装建材没有同步下跌,反而保持继续增长。

最近,东方雨虹刚公布共计30亿元的投资项目,用于建设相关材料生产基地。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四机构席位合计卖出4.42亿元,深股通净卖出7902万元。同时,还有三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2.68亿元,国新证券和中国国际金融分别买入6357.29万元和5709.60万元。

财经网注意到,据东方财富显示,东方雨虹五名高管于6月20日减持了公司股票。其中,东方雨虹副董事长、董事许利民减持了1000万股;董事向锦明减持了100万股。

但另一方面,东方雨虹今年曾多次回购股票。7月2日,东方雨虹发布公告称,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累计通过回购11,559,26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6%,成交总金额为4.94亿元。

事实上,东方雨虹曾长期被机构看好。在东方雨虹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除公司高管,还包括摩根大通、瑞士银行、和睿远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摩根大通和睿远基金还增持了东方雨虹股份,变动比例分别为11.91%和2.78%。

根据2022年Q1季度基金季报,睿远成长价值混合A、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A、富国天惠成长混合A/B(LOE)等基金均持有东方雨虹。其中,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持股数最多,持股数3822万股,持仓市值17.18亿元。

财经网注意到,东方雨虹2021年年报中多次提到,公司先后与多家优质房地产公司、企业集团签订了战略性合作协议或长期供货协议。

有网友曾在互动平台提问,“房地产领域占公司的营收比例是多少?”东方雨虹回复,“公司业务涉及行业客户众多且较为分散,但根据公司已披露的定期报告,尚未按照房地产和非房地产领域的口径进行细分统计。”

根据东方雨虹2022年Q1季度报告,尽管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17亿元 ,较上年同期增加 7.07%。但同时,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发生-47.84亿元,较上期减少 101.66%。报告解释为,主要是因为本期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东方雨虹 股价闪崩 跌停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