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一字涨停!贵绳股份再澄清:“酒企借壳”传闻不属实

财经网 2022/07/13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贵州习酒脱离茅台集团“单飞”后,被传为贵州习酒“壳资源”的上市公司股价大涨。7月13日,贵绳股份(600992.SH)一字涨停,报收13.88元/股。

13日晚间,贵绳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并不涉及与酒企业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也无计划从事与酒相关业务,关于公司“酒企借壳”的相关传闻不属实。

事实上,在此之前,贵绳股份曾多次澄清“酒企借壳”传闻,但依旧没能阻止公司在二级市场被多次爆炒。

7月12日晚间,茅台集团发布公告,公司拟将所持贵州习酒82%股权无偿划转贵州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由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

此前一日,贵州习酒官微发布的消息显示,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已升级为贵州习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同时,公司已完成领导班子换届,张德芹回归,出任习酒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据悉,张德芹在1995年至2004年进入贵州茅台酒股份公司从事生产管理工作;2012年1月至2018年8月,曾担任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原董事长张德芹“回归”,公司更名,种种动向被看作是贵州习酒“脱茅单飞”的迹象。公开资料显示,贵州习酒此前曾数次谋求上市。因股东变更,贵州习酒三年内无法 IPO,借壳上市无疑是最高效选择。

贵绳公司主要从事钢绳、钢丝、钢绞线的生产和销售,被业内视为资质不错的“壳资源”,2021年实现营收25.29亿元,同比增长18.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3.17万元,同比增长2.8%。

2020年12月8日,贵绳股份公告称,贵州省国资委将所持贵绳集团股权划入地方国资——贵州省黔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黔晟国资”)。公司控股股东仍为贵绳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贵州省国资委。

有市场人士猜测,贵州习酒后续或将划到黔晟国资下,随后贵绳股份向黔晟国资发行新股收购习酒,黔晟国资、贵州钢绳集团分别成为贵绳股份的大、二股东,从而实现贵州国资委通过黔晟国资间接控股习酒,类似贵州国资委通过茅台集团间接控股贵州茅台。“如此,既解决了贵州茅台同业竞争的问题,又实现了习酒的上市,也解决了原有上市公司‘市值不高’的问题。”

除贵绳股份,贵州习酒还有两家借壳绯闻公司,分别为*ST天成(600112.SH)和贵广网络(600996.SH)。

其中,*ST天成主营业务已接近停产,上千件官司缠身,公司账户全部被冻结,财产被拍卖;贵广网络的第一大股东为贵州广播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1.63%,第二大股东为茅台集团,持股比例为11.40%,贵州广播影视投资有限公司为贵州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截至13日收盘,贵广网络涨5.92%,*ST天成涨4.91%。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贵绳股份 上市公司 茅台集团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