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华润双鹤回应与真实生物合作进展:药品生产许可证B证待审批

财经网 2022/08/15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在围绕阿兹夫定的“争夺战”中,被质疑“出局”的华润双鹤(600062.SH)主动回应,披露与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实生物”)的最新合作进展。

华润双鹤生产许可B证待审批

8月15日,华润双鹤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针对阿兹夫定产品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C证,具备受托加工该产品的生产能力和质量保证能力,正式生产尚待生产许可证B证核发。真实生物已向相关部门提交有关“增加双鹤相关生产地址”的药品生产许可证B证核发申请,该证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

互动平台

图源:上证e互动平台

据了解,药品生产许可证B证代表委托生产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B证企业和药品生产的企业不同,自身不从事药品生产,需要进行委托生产。C证代表接受药品批文拥有者(即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的委托,生产该品种药品的企业。

今年5月8日,华润双鹤公告称,公司与真实生物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及《阿兹夫定片委托加工生产框架协议》。除华润双鹤外,奥翔药业、新华制药也在同一时期披露与真实生物签署了合作协议,因此也被业内戏称真实生物“一女三嫁”。

不过,7月25日,复星医药宣布拿下“独家商业化阿兹夫定权益”后,使得此前真实生物与华润双鹤、奥翔药业、新华制药等多家公司签订的供应协议受到质疑。

截至目前,新华制药暂未披露与真实生物的相关合作进展,仅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公司除已公开披露的信息外,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财经网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奥翔药业董秘办,对方回应称“除此前与真实生物签订的《委托加工生产框架协议》外,公司跟对方没有签订其他协议。相关合作都在推进,暂时没有实质性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真实生物近日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在招股书中,真实生物仅提及与复星医药、北京协和药厂有限公司的合作关系,未提及与华润双鹤、奥翔药业、新华制药的合作。但招股书提及,真实生物副总裁刘勇曾在华润双鹤任职长达18年,最终职位为营销总监。

另据真实生物披露,公司具备自行生产能力,年产能约为十亿片剂阿兹夫定。

券商看好阿兹夫定产业链

7 月25 日,国家药监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国家药监局要求上市许可持有人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工作,限期完成附条件的要求,及时提交后续研究结果。

截至目前,阿兹夫定片的定价已明确,按照各地医保挂网价格,阿兹夫定片定价每瓶270元,每瓶35片,每片1mg。这意味着,在治疗新冠过程中,如果按照最多服用14天来算,一个疗程最多花费约540元。

价格

图源: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

对于阿兹夫定上下游产业链前景,不少券商表示“看好”。

中航证券指出,自5月份以来,传播速度更快、致病性更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4和BA.5已在多个国家蔓延开来。综合考虑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持续流行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走势,我们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呈现反复和不确定性较大的特点,新冠治疗产业链,尤其是小分子口服药产业链需求持续验证。

中泰证券表示,随着阿兹夫定作为首个国产新冠口服特效药获批,在后续潜在订单及其他国产口服药临床进展持续催化下,产业链相关公司有望迎来业绩逐步兑现。

不过,也有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新冠病毒一再变异,已经上市药物的效果和逐渐增加的研发难度都会影响市场对药企的估值。国产新冠口服药这个蛋糕或没有想象中那般大。”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华润双鹤 真实生物 新冠口服药 阿兹夫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