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硅料巨头通威股份出手,拟斥60亿元建年产12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项目

财经网 2023/02/07
导语

财经网讯 2月7日,通威股份公告,公司拟与乐山市人民政府、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投资协议》,就公司在乐山市新增投资约60亿元,建设年产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达成合作。

公告显示,上述项目是为推动通威股份2024-2026年高纯晶硅业务发展规划有效落地,充分发挥公司已有的技术研发、成本效率、综合管理、市场渠道等方面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规模优势及市场占有率,同时促进乐山市作为我国多晶硅发源地具有的人才优势和水电清洁能源等资源优势的高效利用,助力乐山市中国绿色硅谷建设。

通威股份,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在各方要素条件具备,满足项目工程建设实际需求的前提下,力争2024年内投产。

官网资料显示,通威股份由通威集团控股,是以农业、新能源双主业为核心的大型民营科技型上市公司。公司年饲料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吨;高纯晶硅年产能8万吨,在建年产能超过15万吨;太阳能电池年产能27.5GW,其中单晶电池年产能24.5GW;建成以“渔光一体”为主光伏电站45座,累计装机并网规模超过2GW。

通威股份1月19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70-190亿元,同比增长207%~231%。

对于业绩变动,通威股份称主要原因是,受益于光伏行业持续快速发展,2022年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产品需求旺盛。公司高纯晶硅产线持续满负荷运行,各项生产指标进一步优化,新项目快速投产达产,量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太阳能电池产能规模持续扩大,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盈利同比明显提升。同时,公司农牧业务稳健发展,销量实现新的突破。

截至2月7日收盘,通威股份报40.72元/股,总市值1833亿元。

文/关会杰

编辑: 关会杰
关键字: 通威股份 高纯晶硅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