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要闻汇 | 下周11家主板企业同日上会;毛戈平、中乔体育等“钉子户”再闯关

财经网 2023/03/10
导语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加清晰,交易所审核把关更趋严格,对企业信息披露质量的要求也同步提高。财经网以周为单位,聚焦IPO企业上会、新增受理、上市表现情况,以及当周较受关注的热点公司详情。

一、本周IPO概览:

据京沪深交易所披露,本周(3月6日-3月10日,下同)3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轩竹生物遭暂缓审议,国地科技、瑞星股份首发申请均获通过,分别拟登陆创业板、北交所。

本周有3家企业主动撤回IPO申报材料,分别为恒信动力、穗绿十字、易科声光,均来自创业板。

下周(3月13日-3月17日,下同)将有20家企业陆续上会,包括16家主板企业,2家科创板企业和两家北交所企业。仅3月13日当天,就有11家主板企业上会,包括“冷酸灵”母公司登康口腔、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金属等,这也是主板项目平移后首批上会的企业。

新股受理方面,本周共2家企业IPO申请获受理,分别为创业板的海康机器、北交所的无锡晶海。

本周A股市场共计上市8只新股,按上市时间顺序依次分别为绿通科技、播恩集团、一彬科技、凯大催化、华塑科技、茂莱光学、铁大科技和宝地矿业。8只新股的平均首发价格为37.21元/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52.33%。

下周将有6只新股迎来申购期。按申购日期,安达科技、东和新材、联合水务分别将于3月13日、3月15日、3月16日申购,未来电器、苏能股份、海通发展将于3月17日申购。

另外,下周有5只股票已公布A股上市计划,上海建科、通达创智将于3月13日分别在上交所主板、深交所主板上市,百甲科技将于3月14日在北交所上市,康乐卫士、明阳科技均于3月15日在北交所上市。

本周港交所迎来2家新股上市,分别为维天运通和九方财富。周内暂无企业递表港交所,洲际船务通过港交所聆讯,KEEP、第四范式、易点云、中深建业4家企业则因递交招股书6个月内未通过聆讯,IPO申请状态转为“失效”。

二、本周IPO要闻:

乔丹“变身”中乔体育再续IPO前缘,10年商标之争终败诉

与“飞人”乔丹之间的商标诉讼纠纷落幕后,被戏称为“史上最长IPO”的乔丹体育变身“中乔体育”卷土重来。3月4日,中乔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乔体育”)上交所主板IPO获受理。

受益于“乔丹”二字,乔丹体育更名后知名度迅速扩大,早在2010年9月,乔丹体育IPO就被受理,2011年11月已经过会,距离A股上市只差“临门一脚”。但昔日让公司业绩飞升的“乔丹”却出手打碎了其上市梦。

2012年,迈克尔·乔丹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诉讼,起诉乔丹体育侵犯其姓名权和肖像权,并申请注销其78个相关注册商标。为保住“乔丹QIAODA”商标,乔丹体育与迈克尔·乔丹开启了旷日持久的诉讼拉锯战。

这场诉讼于2022年迎来终局。2020年底,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乔丹体育停用其企业名称中的“乔丹”商号和涉及“乔丹”的商标2021年,乔丹体育更名为中乔体育,直至去年3月案件终审判决宣告维持原判。

除了失去“乔丹”以及资本市场的先发优势,中乔体育还需面对国际运动品牌抢占中国市场的情况。欧睿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运动鞋服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为耐克中国、安踏、阿迪达斯中国、李宁和斯凯奇中国。

从业绩来看,中乔体育在12年时间内,营收规模翻番,但净利润增长乏力。2019-2022年上半年,中乔体育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55.9亿元、49.3亿元、59.3亿元、31.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3亿元、7.4亿元、7.0亿元、3.6亿元。相比李宁、安踏等同行业可比公司40%以上的毛利率,中乔体育毛利率维持在27%-29%左右。

此外,最新招股书显示,公司IPO募投计划仍然是12年前的“旧船票”,募投金额、具体项目与2011年时的招股书一致,总投资额12.1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0.64亿元,拟用于鞋生产基地扩建项目、研发设计中心建设项目、全国战略直营店建设项目及信息化建设项目,其中约4.7亿元用于直营店建设。

轩竹生物IPO被暂缓审议,上市起波澜

零营收、无产品,备受关注的轩竹生物未能通过上会大考,上市之路被按下“暂停键”。3月8日,科创板上市委2023年第6次审议结果出炉:轩竹生物首发事项暂缓审议。

产品是上市委关注的重点。上市委会议现场,发审委要求轩竹生物说明各主要在研产品与国内已上市产品和其他竞争方在研产品相比在技术方面的优势;主要产品预计销售峰值渗透率的主要考虑因素、测算方法,是否符合“市场空间大”的要求,在商业化方面的规划及相对其他竞争方的优势;进一步披露各管线在研产品的技术优势、后续商业化规划及具体举措。

在轩竹生物IPO上会之前的两轮问询中,上交所也反复要求公司说明有关其技术的先进性问题和市场化前景。

轩竹生物为港股上市公司四环医药(00460.HK)的子公司,聚焦于消化、肿瘤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等重大疾病领域,产品管线涵盖小分子化药、单克隆抗体、双特异性抗体、抗体偶联药物等多种类型。

目前,公司共有13个在研产品管线,包括3个核心产品、5个主要产品和5个其他产品,但尚无产品上市销售,有望最快上市的产品为仅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的KBP-3571安纳拉唑钠,该产品预计将于2023年第二季度获批并迈入商业化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安纳拉唑钠的同类竞品较多,且部分竞品存在大量仿制药并被纳入集采,市场竞争激烈。2021年,安纳拉唑钠的竞品雷贝拉唑、艾司奥美拉唑和艾普拉唑合计占国内市场的比例已超七成。

与雷贝拉唑钠相比,安纳拉唑钠并不具有明显优势。招股书中披露的研究结果,安纳拉唑钠20mg治疗组和雷贝拉唑钠10mg治疗组,十二指肠溃疡愈合率分别为90.9%和93.7%。

另一方面,轩竹生物尚未开展销售业务,无新药商业化销售的经验。

由于尚无产品上市销售,2019年至2022年,轩竹生物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2亿元、-1.62亿元、-4.62亿元和-5.07亿元,累计亏损接近15亿元。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相关规定,暂缓审议时间不超过二个月,再次审议时仍由原委员审议,并且对发行人的同一发行上市申请,只能暂缓审议一次。

上市七年未果,“钉子户”毛戈平再战IPO

欲上市七年未果,IPO“钉子户”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毛戈平”)卷土重来。随着全面注册制落地实施,毛戈平“平移”首发获受理。

早在2016年底,毛戈平便提交了招股书,成为首个推动A股主板上市的彩妆企业。但其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直到2021年10月,毛戈平首发过会,之后上市进展再次陷入停滞,迟迟未拿到批文。

毛戈平投资方一度被认为是其IPO受阻的主要原因。目前,浦申九鼎持有毛戈平10%的股份,是毛戈平最大的外部股东。

2018年,九鼎集团发布公告称,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2021年,九鼎集团时任董事长吴刚因其相关行为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2月,证监会对吴刚出具《市场禁入决定书》以及《行政处罚决定书》,“九鼎系”处罚落地。

从业绩来看,据最新招股书披露,2020年至2022年,毛戈平营收分别为8.82亿元、14.31亿元、16.82亿元,与2014年的2.8亿元相比,翻了6倍,净利润则从2020年的1.98亿元,增至2022年的3.49亿元。

与业内同行业公司相比,毛戈平2020年至2022年的综合毛利率为81.20%、80.54%和81.17%,高于欧莱雅、资生堂等一众国际巨头。但在研发投入方面,毛戈平近三年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21%、0.96%和0.87%,逐年下降且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化妆品行业,高度依赖营销驱动。2020年至2022年,毛戈平广告费及业务宣传费的金额分别为9564.47万元、2.08亿元和3.05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0.85%、14.57%和18.16%,三年合计约6亿元砸向推广费。

此次IPO,毛戈平计划募资11.21亿元,其中8亿将用于进行渠道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而用于研发中心建设的资金仅9713.74万元。

鲜美来冲击水产品预制菜第一股,食品安全问题频出

鲜美来主营业务为水产品预制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以虾滑等为主的即烹类预制菜,以虾仁、生鱼片等为主的即配类预制菜和以鳕鱼小酥肉为主的即热类预制菜。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鲜美来实现营收分别为8.5亿元、9.15亿元和10.59亿元,虾滑、虾仁和生鱼片三大品类产品营收占比分别为91.51%、90.47%和85.62%;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025.57万元、8110.77万元和8518.74万元。

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鲜美来的营收规模高于味知香,低于安井食品、海欣食品和千味央厨,但2020年、2021年公司的毛利率均垫底,并且已连续三年下滑,近三年的毛利率分别为23.51%、20.76%和20.24%。

研发投入方面,鲜美来近三年的研发投入营收占比分别为0.08%、0.16%、0.18%。而2021年安井食品的研发投入营收占比为0.95%、味知香为0.29%、国联水产为3.64%。

值得关注的是,鲜美来还多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据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月16日发布的食品安全抽样检验通告,标称鲜美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巴沙鱼(248克/袋,2022/07/23),恩诺沙星检测值为210μg/kg,远超最大规定值100μ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鲜美来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2021年10月,吉林省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抽检通告显示,标称鲜美来全资子公司郑州鲜美来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只虾仁饺子(300克/袋,2020年10月30日),过氧化值项目不合格。

另外,2023年1月,海关总署发布的1月未准入境的食品信息显示,鲜美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口、产地为印度的1批次冻去头凡纳滨对虾(冻去头南美白虾),因被检出动物疫病未准入境。

海康系再谋上市平台,海康机器冲刺创业板,关联交易惹眼

继萤石网络上市后,海康威视旗下另一家子公司拟分拆上市。深交所官网显示,3月7日,杭州海康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康机器”)创业板IPO已获得受理,拟募集资金60亿元。

2022年12月底,萤石网络成功登陆科创板,目前总市值195.24亿元,若海康机器能够成功上市,“海康系”上市公司也将增至3家。此外,海康威视还有海康汽车电子、海康微影、海康智慧存储、海康消防等业务板块。

招股书显示,海康机器从事机器视觉和移动机器人的硬件产品和软件平台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增值服务。收入结构方面,机器视觉业务和移动机器人业务占比收入达到96%左右。

2019年-2022年前三季度,海康机器分别实现营收9.41亿元、15.25亿元、27.68亿元、28.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47.86万元、6509.64万元、4.82亿元、4.2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近两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但其现金流却持续“失血”。报告期内的三年零九个月,海康机器的现金流累计为-7.58亿。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货币资金5.38亿元,尚不足以覆盖当期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55亿元。

此外,海康机器此次募投项目也引起市场较多关注。本次海康机器拟募资投入最大的两个项目分别为海康机器人智能制造(桐庐)基地项目、海康机器人产品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投资金额分别为15.34亿元、11.66亿元,拟全部使用募集资金。

但早在2022年1月,海康威视就曾“预告”过该项目,将使用海康机器自筹资金,或意味着时隔一年该项目仍未有进展。

“外送30分钟必答”的达美乐中国重启港股IPO,达势股份欲加速门店扩张

去年通过聆讯却又按下上市暂停键的达美乐中国,再度重启上市进程。

3月8日,达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达势股份”)再次披露通过聆讯后的资料集,重启港股IPO进程,美银担任独家保荐人。

达美乐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比萨品牌之一。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2年全球零售销售额计算,达美乐是全球最大的比萨公司,截至2023年1月1日在全球90多个市场拥有超过1.98万家门店。

与众多餐饮企业一样,达势股份将门店扩张作为占位市场的重要手段。2020-2022年,达势股份各期末门店数量分别为363家、468家和588家,2021年和2022年分别新增门店105家和120家。

达势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扩张门店网络;用作一般企业用途。按照公司的规划,2023年、2024年计划分别开设约180家和约240家新店,并计划分别于2025年和2026年开设200家至300家新店。

在业务层面,达势股份的重心始终在外卖业务方面。该公司表示,其是中国唯一在所有销售渠道承诺提供30分钟必达服务的比萨公司。在2022年,公司约有95%的外送、外带及堂食订单来自线上下单,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低于70%);同年,公司有72.2%的收入来自于外卖。

不过,此前该公司曾长期陷入亏损泥潭。2019-2021年累计净亏损9.27亿元。据最新上市材料,达美乐中国业绩有所改善。2021-2022年公司均实现盈利,分别为0.63亿元和1.39亿元。

文/李璐 樊梦迪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IPO 毛戈平 中乔体育 全面注册制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