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风投之城”到IPO大爆发,合肥做对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1
导语

3月14日,合肥发布公众号披露,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3月3日印发《合肥市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其中第十四条为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对于完成股改、辅导备案、或交易所受理等阶段企业均予以奖励。

事实上,近三年以来,合肥企业IPO可谓一路狂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获取数据,自2020年3月20日至2023年3月20日,合肥共有29家公司登陆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


有着“风投之城”称号的合肥,正在鼓励属地企业IPO。

3月14日,合肥发布公众号披露,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3月3日印发《合肥市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其中第十四条为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对于完成股改、辅导备案、获交易所受理等阶段企业均予以奖励。

图片来源:合肥发布公众号

事实上,近三年以来,合肥企业IPO可谓一路狂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获取数据,自2020年3月20日至2023年3月20日,合肥共有29家公司登陆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

相比之下,2014年至2019年,合肥分别有3家、1家、3家、8家、1家、1家上市,即6年合计上市17家。

近三年,合肥大部分IPO公司登陆科创板

《通知》显示,合肥鼓励企业上市融资政策包括,对企业完成股改、在安徽证监局辅导备案、获证券交易所受理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奖励,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的再奖励50万元。

对企业直接在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在上市后给予200万元一次性奖励,企业在境外多地、多次上市的,享受一次补助。

此外,对完成新三板挂牌和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对迁入合肥市的省外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可以看出,合肥对企业上市融资的鼓励是全方位、多层次的。其中,尤其重视对科创板企业的上市补助。

事实上,合肥自2020年3月20日以来的IPO公司,也以在科创板上市为主。29家上市公司中,登陆上交所科创板、上交所主板、深交所创业板、深交所主板、北交所的数量分别为17家、2家、5家、3家和2家。简而言之,近三年以来,合肥大部分IPO公司登陆科创板。

不仅仅是数量,在规模方面,科创板公司也占绝对优势。截至2023年3月20日,近三年来合肥上市的企业中,市值前五的企业全部为科创板企业。市值前十的企业中,8家为科创板企业。

这29家上市公司中,4家市值超过百亿,分别为华恒生物、国盾量子、汇成股份、江航装备。

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每经记者 朱成祥 整理

高校孵化,科技含金量高

科创板上市公司比例高,意味着合肥近三年IPO企业“科技含金量”较高。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9家上市公司中,25家上市公司发明专利数量超过10项。要知道,科创板上市也仅要求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5项及以上。

在这29家上市公司中,巨一科技、江航装备、国盾量子、工大高科(SH688367,股价18.08元,市值15.75亿元)、龙迅股份(SH688486,股价101.45元,市值70.26亿元)发明专利数量排名前五,分别为297项、202项、152项、64项和62项。

值得一提的是,这29家上市公司中,发明专利较多的企业,多与合肥本地高校关系密切。前五的企业中,巨一科技、工大高科与合肥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合工大”)关系密切,而国盾量子则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系密切。

比如巨一科技,公司前身巨一有限由江淮汽车、合工大以及林巨广博士等11名自然人共同设立。目前,合肥工业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巨一科技第二大股东,林巨广为第三大股东,其1991年至2002年担任合工大汽车装备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2002年至2005年担任合工大科研处副处长。

工大高科与之类似,工大高科董事长魏臻历任合工大电子所副所长、所长、微机所副所长、所长、副研究员、研究员;合工大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并于2000年12月创办工大高科。目前,合肥工业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工大高科第三大股东。

国盾量子同样如此,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便是国盾量子第一大股东。

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每经记者 朱成祥 整理

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坐拥中科大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肥素以“科教之城”闻名。自投资京东方(SZ000725,股价4.23元,市值1616亿元)、蔚来汽车(HK09866,股价63.65港元,市值1077亿港元)等公司后,合肥又有了“创投之城”的称呼。

而此前对新能源、半导体行业的扶持,又产生了产业集聚效益。比如合肥近三年IPO公司中,就产生较多半导体行业上下游公司。

2013年,合肥宣称打造“IC之都”时,一度并不被人看好。而近三年,合肥的IPO企业中,既有半导体设备企业芯碁微装、半导体设计企业恒烁股份(SH688416,股价50.70元,市值41.90亿元)、龙迅股份,还有半导体封测厂商汇成股份。

汇成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总部位于合肥市综合保税区,目前合肥的集成电路产业已初具规模,产业链上下游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配套材料设备或产成品应用等方面的企业已相对完整,公司上下游企业如晶合集成、京东方、维信诺等均落户合肥或建厂,因而公司深入产业集群之中,可以有效节省运输时间与成本,提高生产响应速度以加快产品交付,缩短供应链周期,有利于享受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红利。

汇成股份主要从事显示芯片的封装测试,京东方、维信诺为面板厂商,晶合集成为驱动IC代工厂,均为液晶面板产业链企业。

事实上,除了汇成股份外,合肥市综合保税区内企业晶合集成、合肥颀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颀中科技)均已注册生效,而颀中科技同样从事显示芯片的封装测试。

以“创投之城”闻名的合肥,在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布局颇多。如今积极鼓励企业IPO,似乎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IPO 合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