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业基闯关上市难掩“忧患”:近七成营收来自前五大客户、应收款项高企、对恒大等大客户计提大额坏账准备

和讯网 2023/03/23
导语

在新三板挂牌多年的深圳宏业基岩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业基),于近日在深交所提交了主板IPO申请并获受理。尽管,发审委在2022年9月对宏业基2021年的IPO申请做出了通过的审议结果,但依然抛出了有关“应收款项占比较大”等问题。

如今,宏业基重走IPO程序,该风险点仍存。同时,经历饱受疫情困扰的2022年,宏业基的业绩表现如何、未来的业绩走向又如何?或将重新引起监管的高度关注。

业绩或现滑坡

去年营收明显下滑、今年或持续

尽管宏业基在去年9月上会便被通过了IPO申请。不过,鉴于注册制实施背景,其申请平移至深交所,现如今重走IPO申请之路,宏业基更新的招股书重新引起了市场关注。

从招股书来看,宏业基2022年的营收出现了明显下滑,同时,今年一季度预计仍有可能出现明显下滑。

据大华会计师对宏业出具的《审阅报告》,经审阅,发行人 2022 年度营业收入为 122,934.39 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16.31%,主要是因为房地产客户业务收入下降和 12 月外部经营环境变化对公司项目施工进度造成的不利影响。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8,868.49 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 68.73%,主要系 2021 年发行人针对恒大集团中预期回收风险高的相关资产单项计提了大额坏账准备及减值准备导致净利润较低。

另外,针对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情况,招股书显示,结合市场供需情况以及公司自身的经营情况,公司预计 2023 年 1-3 月实现营业收入为 18,000 万元至 26,000 万元,同比增长-26.05%至 6.81%;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800 万元至 2,600 万元,同比增长-27.67%至 4.48%;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700 万元至 2,500 万元,同比增长-29.58%至 3.57%;公司预计营业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可能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

要知道的是,宏业基披露的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营收整体呈现上升,即分别为105,163.49万元、115,437.77万元、146,884.48万元;不过,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波动明显,整体下滑,分别为6,996.77万元、8,551.00万元、5,255.99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导致宏业基可能出现业绩下滑的因素,或与“踩雷”恒大有明显关系。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发行人来自于恒大集团的收入分别为 23,450.86 万元、879.95万元、-85.42 万元和 0.00 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 22.30%、0.76%、-0.06%和0.00%,占比呈下降趋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对恒大集团的存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合同资产及其他非流动资产合计账面价值分别为 2.98 亿元、1.84 亿元、0.29 亿元及 0.19 亿元。2021 年上半年,恒大集团出现流动性风险,出现部分项目的应收票据逾期未兑付的情形,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应收票据逾期未兑付金额 3,018.81 万元。对此,发行人针对恒大集团中预期回收风险高的相关资产在报告期末按照 90%的计提比例单项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坏账准备及减值准备。

客户集中度高

应收款项高企、大额计提坏账

据招股书,宏业基是一家专业从事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服务的岩土工程行业企业,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质、高效、安全、绿色的地基基础工程专业施工服务。项目范围涵盖高科技产业园区及总部大楼、市政设施及公共建筑工程、保障房、回迁安置房等民生建筑工程以及商用住宅等众多类型的标志性项目,客户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客户、知名科技企业客户、建筑总承包企业、政府及事业单位客户。

尽管宏业基提及客户或业主方为行业内的龙头或知名企业,其营收接近70%依靠前五大客户。而高度集中的客户群,或为其后续计提多个大客户大额坏账准备埋下了“雷”。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源于华南地区的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7.59%、100.00%、100%和 100.00%,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 85.21%、70.28%、54.69%和 58.71%,占比均较高。该占比远远超过同行平均值。IPO观察 |宏业基闯关上市难掩“忧患”:近七成营收来自前五大客户、应收款项高企、对恒大等大客户计提大额坏账准备

同时,或鉴于房产的行业属性,宏业基的应收款项占比比较大。招股书显示,2022 年 6 月末,公司合同资产账面价值为 65,865.57 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为 40.00%;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为 51,727.35 万元、53,515.06 万元、57,656.05 万元和 46,274.14 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43.36%、39.13%、35.69%和 28.10%;公司合同资产、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的占比较大。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合同资产、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均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从而对公司资金管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虽然现阶段公司客户信用状况良好,但报告期内存在部分客户以房产抵偿应收账款。未来,公司仍然存在部分合同资产、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出现逾期或无法收回而发生坏账的可能,从而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对于该问题,发审委曾在去年的审议中向宏业基提问,即“发行人应收款项占比较大。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应收款项占比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增加业务收入的情况;(2)应收款项账龄分布是否与业务特点相匹配,对未约定付款期限的应收款项如何计算逾期时间,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重大差异;(3)对恒大集团不同项目计提坏账准备比例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对房地产客户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高度集中的客户群、高企的应收款项,一旦“踩雷”,后果可想而知。

果不其然,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宏业基对前五大客户中的多位客户进行了大额坏账计提。其中,宏业基对恒大集团在各报告期末分别计提坏账准备:1,091.06万元、1,067.01万元、8,134.98万元、9,594.88万元。IPO观察 |宏业基闯关上市难掩“忧患”:近七成营收来自前五大客户、应收款项高企、对恒大等大客户计提大额坏账准备IPO观察 |宏业基闯关上市难掩“忧患”:近七成营收来自前五大客户、应收款项高企、对恒大等大客户计提大额坏账准备

从上表可见,恒大集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腾讯集团均为宏业基报告期内的前五大客户。

去年已过会的宏业基,如今重走IPO程序,新提交的下滑业绩以及可能明显下滑的一季度业绩,以及目前仍存的占比较大的应收款项风险点,还能否顺利过会?值得市场关注。IPO观察 |宏业基闯关上市难掩“忧患”:近七成营收来自前五大客户、应收款项高企、对恒大等大客户计提大额坏账准备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宏业基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