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要闻汇 | 审18过15,主板注册制下IPO首度纳新,Keep三度递表港交所

财经网 2023/03/31
导语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加清晰,交易所审核把关更趋严格,对企业信息披露质量的要求也同步提高。财经网以周为单位,聚焦IPO企业上会、新增受理、上市表现情况,以及当周较受关注的热点公司详情。

一、本周IPO概览:

据京沪深交易所披露,本周(3月27日-3月31日,下同)18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包括创业板8家,科创板5家,北交所5家。除路桥信息、信宇人暂缓审议,先正达科创板上市申请被取消外,浙江华远、艾罗能源、威迈斯等15家企业均获通过。

下周(4月3日-4月7日,下同)暂有2家企业上会,分别为同宇新材、六九一二,均拟登陆创业板。

新股受理方面,本周共9家企业IPO申请获受理。其中,金盛海洋、新亚电缆分别拟冲刺沪深主板,成为全面注册制下主板首批新申报IPO企业;赛诺威盛、澎立生物、北芯生命、中兴新材拟登陆科创板;万德股份、欧曼科技、思迅软件拟北交所IPO。

此外,本周共7家企业主动撤回申报材料,包括皮肤外用药生产企业孚诺医药,以骨科耗材为主的医疗器械制造企业爱得科技等。

据wind数据披露,本周A股市场共计上市7只新股,按上市时间顺序依次分别为联合水务、科瑞思、未来电器、苏能股份、海通发展、东和新材和日联科技。7只新股的平均首发价格为43.45元/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15.18%。

下周将有10只新股迎来申购期。按申购日期,旺成科技、华曙高科将于4月4日申购,迪尔化工、索辰科技、光大同创、森泰股份、恒尚节能将于4月6日申购,高华科技、颀中科技、北方长龙均于4月7日申购。

另外,下周有3只股票已公布A股上市计划,中科磁业、一诺威将于4月3日分别在创业板和北交所上市,花溪科技于4月6日登陆北交所。

本周港交所迎递表热潮,新增9家公司递交招股书,分别为Soul、KEEP、拉拉科技、K CASH、海普洛斯、山西安装、京东产发、京东工业和途虎养车;1家通过港交所聆讯,为易点云;5只新股上市,分别为达势股份、洲际船务、中天湖南集团、力盟科技和中宝新材。

二、本周IPO要闻:

主板注册制下IPO首度纳新,新亚电缆家族企业标签成焦点

随着全面注册制正式落地实施,沪深两市主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发生重大变化。主板在审企业IPO完成“平移”后,3月4日开始,沪深交易所接收主板新申报企业的申请。

3月29日,新亚电缆深市主板IPO获得受理,成为存量企业平移工作完成后首家获受理的主板IPO企业。

从媒体报道来看,新亚电缆的家族企业标签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招股书显示,新亚电缆的实际控制人为陈家锦、陈志辉、陈强和陈伟杰,四人直接持有公司93.71%的股份,并通过鸿兴咨询间接持股2.43%,合计持有公司96.14%的股份。目前,陈家锦任新亚电缆董事长、陈志辉为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陈伟杰任公司董事,陈强与陈伟杰为胞兄弟关系,二人与陈家锦、陈志辉为堂兄弟关系。

此外,四人的姑姑陈少英、陈新妹、陈金英三人还分别持有新亚电缆1.43%、1.43%、0.71%的股份,七人合计持股比例达到99.72%,家族经营色彩浓厚。

除家族企业标签外,还有媒体提及新亚电缆的区域市场集中风险。

2020年至2022年,新亚电缆主要销售收入来源于华南地区,其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7.50%、86.56%和87.01%。公司第一大客户为南方电网,报告期内对南方电网的销售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30%、43.09%和40.1%。

值得一提的是,沪市主板首家新申报IPO企业也于3月30日“出炉”,为金盛海洋,拟募集资金9.3亿元。

毛利率坐“过山车”、经营性现金流转负,路桥信息遭暂缓审议

3月30日,北交所官网显示,路桥信息当日上会遭暂缓审议。公告显示,北交所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及期后前十大项目中存在以下情况的相关项目收入确认时点是否准确、内外部依据是否充分,是否存在收入跨期情形等。

路桥信息的主营业务为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交通领域提供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运维、运营等服务。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轨道交通、智慧停车、公路与城市交通和创新与衍生业务。且业务主要集中在厦门市,收入占比在80%左右。

从业绩表现来看,路桥信息的营收呈波动变化趋势。2019-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94亿元、2.07亿元、1.92亿元、1.16亿元;归母净利润0.17亿元、0.24亿元、0.26亿元和-0.05亿元。其中,2020-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同比下滑29.53%和7.15%。到了2022年前三季度,其营收同比增长52.44%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下滑0.05%。

与此同时,路桥信息的毛利率也如同坐“过山车”一般。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8.68%、42.44%、46.44%和32.17%。该公司解释称,受公司业务类型、客户类型及项目进度的影响,公司收入存在季节性波动,软件开发与技术服务业务在当期验收确认的项目较少,导致公司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招股书显示,路桥信息以国企客户为主,大部分项目与客户因结算流程或内部管理导致结算周期比较长,公司应收账款整体金额较大。报告期内,公司营收账款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0.84%、85.34%和 86.02%及154.26%。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末,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38亿元。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也处于较高水平。截至报告期末,其资产负债率55.3%,高于同行企业均值44.92%。

此外,路桥信息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还存在重大会计差错以及未及时办理股票限售等违规事件。2022年6月2日,路桥信息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由于重大会计差错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作出了口头警示的处罚。

鸿星科技沪市主板IPO:富士康为第二大客户,销售/采购均涉关联交易

全面注册制下,主板IPO审核提速。石英谐振器厂商鸿星科技沪市主板IPO于3月3日获受理,3月30日,审核状态已更新为“已问询”。

鸿星科技的下游客户包括三星、创维、长虹、富士康等,其中富士康为公司前五大客户之一,公司也因此受到关注。2020年,富士康作为第三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为2.42%,2021年占比提高至9.58%。2022年,鸿星科技对富士康销售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12.13%,富士康成为公司的第二大客户。

媒体报道指出,鸿星科技存在依赖单一产品、供应商集中度高、关联交易等问题。

鸿星科技的营收主要来源于SMD石英晶体谐振器。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石英晶体谐振器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96%、80.24%、79.74%和76.77%。

报告期内,鸿星科技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0.50%、70.72%、62.34%和69.16%,采购集中度较高。公司主要原材料基座和上盖的主要供应厂商为三环集团、京瓷集团和日本特殊陶业(NGK)。

关联交易方面,招股书披露,鸿星科技报告期内向关联方销售商品金额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3.54%、32.76%、24.65%及15.95%;公司从关联方采购商品金额占营业成本的比例为42.37%、37.18%、11.89%及0.12%,显著下降,但2019年时曾一度超过40%。

大族封测恢复上市审核,客户集中度高,业绩陷“停滞”

时隔三个月,因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深交所于近日恢复了大族激光控股子公司大族封测的发行上市审核。

大族封测的前身为大族光电,2007年9月由大族数控和深圳市国冶星光电子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2022年3月改名为大族封测,大族激光直接持有其59.28%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高云峰合计控制大族封测24.54%股份,为大族激光及大族封测的实际控制人。

公司主要产品为半导体及泛半导体封测专用设备,约99%收入来自单一“拳头产品”焊线机,主要用于半导体封装的焊线环节。据MIR DATABANK,2021年我国封测设备的综合国产化率为10%,国产替代空间较大,但同时意味着国内厂商在高端市场与头部企业尚存差距。

2020-2022年,大族封测分别实现营收1.5亿元、3.42亿元、4.33亿元;归母净利润-0.07亿元、0.52亿元、0.52亿元。可见,经过2021年的扭亏为盈后,2022年公司业绩增速陷入“停滞”,净利润小幅下滑。

之所以出现上述变化,主要因公司焊线机销售单价出现下滑。据招股书,2022年,公司焊线机销售均价14.86万元,同比下滑6.4%,由于降幅高于单位成本降幅4.93%,导致毛利率减少0.99个百分点。

对此,大族封测称,一方面,2022年公司“HANS-5228”型号设备销售量最大,而老机型的价格一般会逐年下调。同时对部分质地优良、设备采购量较大的客户,公司给予了一定的价格折扣;另一方面,公司2022 年推出了“HANS-580”系列机型,单价较高,但销售占比仅2.39%,对当年平均销售单价贡献较小。

与此同时,大族封测的客户集中度也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收合计分别为53.66%、62.30%和72.97%。该公司表示,若未来公司客户自身经营环境因行业竞争、宏观经济等因素受到不利影响,或者客户调整其供应链结构,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大族封测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所持公司股份存在质押风险。

截至2023年2月28日,大族控股所持大族激光股份累计质押股数为1.12亿股,占其持有股份的69.7%,占大族激光总股本的10.72%;高云峰所持大族激光股份累计质押股数为 8101万股,占其持有股份的84.11%。若控股股东和实控人不能能在所担保借款的到期日或之前偿还借款,则已质押大族激光的股份存在被强制处置的风险,进而间接影响股权稳定性。

“灵魂社交”平台Soul再次递表港交所,8成收入来自虚拟物品售卖

从2021年起便筹划上市的知名社交应用Soul,于3月37日再度递表港交所主板,BofASECURITIES、中金公司为其联席保荐人。公司曾于2022年6月撤销赴美上市计划,并同时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上市申请材料已于今年初失效。

据招股书,Soulgate Inc.开发的社交平台Soul是为中国年轻一代而设的虚拟社交平台,定位为“年轻人的社交元宇宙”,每当新用户进入APP,首先需要来一次“灵魂测试”。根据测试结果,系统会将用户分配在不同的“星球”,进而可能匹配到不同的用户并开始聊天。也正因这一玩法,让Soul在2016年推出以来,受到很多“Z世代”用户的青睐。

Soul认为其平台拥有较高的用户粘性,且用户规模增长迅速,平均月活跃用户中有78.4%为Z世代。但实际上,2022年,Soul 面临活跃用户及付费用户增长乏力的困境。

据招股书,2022年,Soul的月活跃用户为2940万,较2021年减少约220万名用户;日活跃用户950万,但仅较2021年增长约20万名;每名日活跃用户在公司的移动应用程序的日均花费时长约为46.4分钟。

对此,Soul表示,月活跃用户的减少是由于公司减少了销售及营销开支。2022年,Soul的销售及营销开支为8.43亿元,而2021年为15.13亿元。

事实上,Soul依靠投入大量营销费用来获得品牌认知度。2019-2021年,Soul在营销上的支出都超过当年营收总额,导致三年亏损额分别为3.54亿元、5.79亿元和13.24亿元,2021年亏损尤其严重,原因是当年销售及营销开支从2020年的6.21亿元陡然增长至15亿元。

2022年,减少营销开支后,Soulgate实现营收16.71亿元,增速滑落至30.35%;但亏损额也同步收窄至5.08亿元。

从收入来源看,增值服务占据Soul收入绝大部分比例,2022年占比为91.1%。增值服务中,2022年虚拟物品占总收入比例为82%,会员收入占比为9.1%。而虚拟物品里,最大比例的收入来自Avatar(虚拟形象)及虚拟礼物。

日亏百万,会员留存率跌破70%,Keep三度递表港交所

继2022年2月和9月两次递交招股书失效后,3月28日,Keep第三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再度冲刺“运动科技第一股”。

相比之前,最新版招股书显示,Keep的经营整体数据有所改善。

2020年至2022年,Keep实现收入分别为11.1亿元、16.2亿元、22.1亿元,录得经调整亏损净额分别为1.06亿元、8.27亿元及6.67亿元,去年亏损虽有收窄,但依然未走出亏损泥淖,三年累亏约16 亿元。

巨额亏损下,Keep的用户粘性、流量变现能力也备受关注。

报告期内,Keep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约为2970万、3440万和3640万,用户增长疲软。截至2022年最后一季度,其平均月活为3163.8万人,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会员留存率方面,2020年至2022年分别为73.3%、71.7%及65.3%,呈逐年下滑趋势。

对应月活跃用户变化,2019年至2021年,Keep的销售和营销开支分别为2.96亿元、3.02亿元、9.56亿元。而2022年,其销售和营销开支降至6.46亿元,营收占比也从2021年的59%大幅降至29.2%。

虽然会员留存率下滑,但Keep每名月活用户收入逐年上升,报告期内分别为37.2元、47.1元、60.8元。近三年,Keep的会员订阅及付费内容收入增长较快,该业务收入分别为3.38亿元、5.58亿元、8.94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0.5%、34.4%、40.4%。

文/李璐、樊梦迪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IPO周报 新亚电缆 keep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