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注册制开新渠引活水 12家主板公司欲尝鲜“小额快速”定增

上海证券报 2023/04/04
导语

今年以来,A股市场再融资明显回暖。伴随全面注册制推行,简易程序下的“小额快速”定增掀起了一轮小高潮。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显示,3月,共有47家公司披露简易程序再融资进展。其中,38家公司“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简易程序定增”,5家公司的简易程序定增已获证监会通过,1家公司申请得到交易所的审核通过,3家公司仍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相比去年同期约20家的规模,今年简易程序再融资热度可见一斑。

“随着全面注册制于2月落地,小额快速再融资的简易程序推广至主板。参考此类项目在科创板和创业板的受欢迎程度,未来A股市场的小额快速再融资有望进一步扩容。”一位券商投行负责人对记者说。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表示:“简易程序再融资是一个较为市场化的方式,从2020年开始运行以来,变得日益成熟和顺畅。越来越多的公司青睐采取简易程序定增,有助于快速实现融资计划。”

3月简易程序定增现“井喷”

经过科创板及创业板的有益探索和实践,简易程序定增在此次全面注册制改革中正式推广至主板,并在今年3月迎来一个小高峰。数据显示,3月,已有38家A股公司发布了“提请股东大会实施简易程序定增的授权”公告,而去年同期该数据为16家。

3月31日,兴源环境、必创科技、键凯科技、前沿生物等14家公司同时公告称,拟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融资总额不超过3亿元且不超过最近一年末净资产20%的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记者注意到,兴源环境、天秦装备等公司曾在去年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过,但是公告之后便没有了下文。而前沿生物在去年9月成功实施简易程序定增,最终募集资金总额为2亿元,用于支持新冠小分子原创新药FB2001的研发。

伴随上市公司积极推进定增事宜,交易所、证监会的受理、注册程序也在同步加快。据统计,今年3月,赛托生物、国安达、安集科技、诚迈科技、普联软件等5家公司拿到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文。

赛托生物3月31日公告称,定增申请获证监会同意注册,拟向诺德基金、华夏基金等机构和3名自然人定增募资不超2.62亿元,用于公司高端制剂产业化项目。公司应当在证监会批复作出10个工作日内完成发行缴款。

实际上,赛托生物曾经推出过与本次再融资内容颇为相似的定增,几经波折后,却在“临门一脚”之际,主动终止了定增事项。详细来看,公司于2021年7月开始筹划定增,至2022年1月该定增获得深交所审核通过。然而,3个月后,公司公告称,鉴于目前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的变化,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未来发展规划等因素,公司终止定增并撤回申请文件。

随后不到2个月,赛托生物又启动了简易程序定增事项,直至目前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文。

国安达“小额快速”定增则跑出加速度。2023年1月12日,公司披露了简易程序定增预案,于3月7日获得深交所受理,3月28日即收到证监会同意批文,全程不超过3个月。

从细分行业来看,今年拟筹划简易程序定增的公司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等行业。

12家主板公司欲尝鲜

今年2月,随着全面注册制落地,再融资规则得到进一步完善。发行条件进一步简化,定向增发简易程序推广至主板市场。多家主板公司跃跃欲试,希望抢食主板简易程序再融资“头啖汤”。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12家主板公司发布了“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公告,其中,联科科技、登云股份2家公司已经披露了简易程序定增预案。

联科科技2月28日公告称,拟以简易程序进行定增,募资不超过2.19亿元,投资年产10万吨高压电缆屏蔽料用纳米碳材料项目。

在日前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联科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晓林回应投资者称,目前高压电缆屏蔽材料用导电炭黑全部依赖进口,亟须进行国产化替代,此项目的建成投产旨在解决国产化替代,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此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符合“十四五”规划的鼓励方向。

目前,联科科技的定增议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登云股份3月21日发布简易程序定增预案,公司拟募资不超过7797万元,将用于黄龙金矿金沟采区提升系统技术改造项目、黄龙金矿充填站技术改造建设工程一期项目、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公司3月3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简易程序定增事项的相关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针对多数公司简易程序定增尚处于股东大会授权阶段,有上市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简易程序定增提请股东大会通过只是一个授权,公司有了授权才能做这个事情;如果没有授权,一年内就做不了。因此,这个授权并不代表公司就一定会做,只是拥有了做的机会。”

该工作人员解释道:“好多公司都是这样操作的,因为简易程序定增一定要年度股东大会授权,平时的临时股东大会是不能授权的。如果错过了年度股东大会的授权时间,这一年内就不能以小额简易程序快速融资了。”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定增 全面注册制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