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5年血亏超73亿!王忠磊成被执行人,股权质押99%!深交所追问

时代周报 2023/05/19
导语

华谊兄弟仍在辗转中求生存。5月17日,华谊兄弟(300027.SZ)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被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债务违约风险,高额商誉,以及涉及抵质押资产是否存在被处置风险及对公司的影响等10项问题。

2022年,华谊兄弟颓势难挽。全年,该公司实现营收4.02亿元,同比下降71.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2亿元,同比下降298.72%;扣非净利润-10.56亿元,同比增加1.63%。2018年至2022年,华谊兄弟已连亏5年。亏损总额合计已超73亿元。

华谊兄弟跟随影视行业起伏,又屡屡踩中雷点,特别是2018年以来,流动性紧缺、质押股份、连续多年主控出品影片缺失等利空消息不断,“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光环逐渐褪去。

控制权不稳?

深交所重点关注了华谊兄弟的流动性。

据年报信息,截至2022年末,华谊兄弟货币资金为3.27亿元、短期借款为5.62亿元、应付账款为5.2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58亿元、长期借款为7.32亿元;公司2022年年末多笔货币资金、应收账款、长期股权投资、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固定资产抵质押用于取得银行借款,合计余额为19.61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华谊兄弟结合上述债务期限结构、经营情况、现金流情况及还款计划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债务违约风险,以及涉及抵质押资产是否存在被处置风险及对公司的影响,并充分提示风险。

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王忠军和王忠磊也面临着筹集较大数额资金用于个人偿债的问题。

2023年4月25日,公司披露公告显示,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合计持有公司16.51%股份,已质押股份占所持股份比例为99.91%。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王忠军、王忠磊被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列为被执行人,立案时间为2023年3月。5月10日,公司公告称,王忠军拟将其质押的2450万股公司股份转让给稠州银行,以偿还其股票质押融资债务。

深交所要求公司核实王氏兄弟质押融资的主要用途,警戒、平仓线情况、并结合王氏兄弟资信情况等,说明有关股份是否存在平仓风险,说明前述质押等事项对公司控制权稳定及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司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信息等。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华谊兄弟当年开创的“明星证券化”所埋下的商誉地雷,至今仍未拆除。问询函显示,报告期内,华谊兄弟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2.68亿元,其中对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下称“东阳浩瀚”)计提减值准备2.24亿元。

2015年,东阳浩瀚公司刚成立一天就被华谊以7.56亿元收购70%的股权。李晨、郑恺、陈赫等知名演员都是该公司股东。同年,华谊兄弟斥资10.5亿元收购冯小刚旗下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

深交所要求公司列示东阳浩瀚的主营业务情况,结合近三年主要财务数据、行业地位、市场行情、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测试过程与方法及可收回金额的确定方法,说明公司本期对相关公司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的原因等问题。

苦等救命稻草

处于“至暗时刻”的华谊兄弟想方设法融资以保住影视制作主业。近年,公司实控人王氏兄弟卖画、卖房、卖股份,想尽方法筹资偿债。在资本市场上,华谊兄弟也曾抛出定增计划,向阿里、腾讯“求援”。

2020年4月29日,华谊兄弟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以2.78元/股的价格,发行合计不超过8.24亿股,募集不超过22.9亿元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发行对象为阿里影业、腾讯、阳光人寿、象山大成天下、豫园股份、名赫集团、信泰人寿、三立经控、山东经达九家公司,全部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

这九家认购公司全部与华谊兄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期五年。华谊兄弟与九家公司将在影视制作发行、实景娱乐、投资等方面展开合作。

近23亿元的现金,对于困境中的华谊兄弟而言无疑是沛雨甘霖。可事与愿违,这笔定增历经多次审议调整,发行对象从9家调整到了35家,募资金额从22.9亿元缩减至20.68亿元,且时过三年仍未落地。

对此,华谊兄弟今年3月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事项还在进行中,尚需通过监管机构的审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已调整为发行对象不超过35名(含),为符合证监会规定条件的法人、自然人或其他合法投资组织。最终发行对象由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本次发行申请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并经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后,按照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根据竞价结果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影视寒冬之下,华谊兄弟多措并举,希望扼住下滑颓势,接连退出多个实景娱乐项目,止损回血。同时,去年公司还针对宣发团队等进行了大裁员。

华谊兄弟也继续进行多元化业务探索。“在内容端持续发力的同时,华谊兄弟希望IP内容能够开枝散叶,开拓IP内容分发赋能的增值通道,将深入挖掘精品微短剧、直播、AI三个方向的潜力。” 5月9日,王中磊在一封公司内部信中指出了新动向。

直播带货、发力AI、出品微短剧等三大方向探索,虽然是游离于华谊兄弟影视制作主业之外,但困境中的多元化尝试无可厚非。这些新业务能为华谊兄弟带来多大回报还有待时间验证。

此外,在电影方面,近期华谊兄弟投资了不少票房口碑俱佳的作品。春节档上映的《流浪地球2》票房近50亿元,《灌篮高手》自4月20日上映至今,内地票房达6.26亿。据华谊公告,截至1月29日,公司来源于《流浪地球2》的营业收入约484万元至628万元;截至4月27日,来源于《灌篮高手》营收约310万元至400万元。

近期,华谊有多部小成本影视作品面市:4月1日上映的科幻片《宇宙探索编辑部》,票房超过6000万元;陈正道、许肇任导演的剧改电影《爱很美味》4月15日上映,票房约1050万元。此外,冯小刚执导的电视剧《回响》刚在爱奇艺完成播放。不过,这些影视作品并不算卖座,对华谊营收贡献有限。

华谊兄弟还有多部重磅影片储备。据公告,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2》、管虎导演的《狗阵》、陆川导演的《749局》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前任4:英年早婚》已于去年底开机。《特殊的礼物》《超级马丽》等多个电影项目也正在加紧筹备开机。其中,《爱很美味》和《前任4:英年早婚》是由华谊主投。

5月18日,华谊兄弟收报3.11元/股,总市值约86亿元。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华谊兄弟 年报问询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