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迎来“iPhone时刻” 服务器巨头比拼“智造力”与绿色化

上海证券报 2023/07/17
导语

走进工业富联深圳观澜灯塔工厂,记者体会到什么是“无人化”的繁忙——机器手臂辗转腾挪,空中起舞;AGV(自动导向车)来回穿梭,轻松避障;AI视觉检测设备信号灯交替闪烁,不停跃动……

悄无声息之中,生产和设备的数据已经汇总、分析、上传到后端的数据中心,通过智能研发协同系统,新产品导入时间减少29%,通过多厂区标杆分析和产能最佳化,量产爬坡速度提升50%。

数字经济时代,AI赋能高端精密制造快速扩展,也带动着“算力经济”和绿色计算的起飞。

AI来到“iPhone时刻”

“当前,AI的发展正处于‘iPhone时刻’。” 7月7日,工业富联完成董事会换届,郑弘孟被推选为董事长。他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算力时代的开启,为高效AI服务器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iPhone时刻,是指一个革命性的转变时刻。当年,苹果公司推出iPhone后,智能手机产业快速发展。

算力、算法和数据是AI产业发展三要素,前提在于充分保障算力供给,AI服务器则是算力的承载体。

“算力时代的开启,为高效AI服务器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郑弘孟介绍说,工业富联将全力抢抓AI机遇,持续推进AI服务器、数据中心、高速网通设备等产品的技术创新和场景应用,提升在相关领域的市占率。

4月初,在美国旧金山,Open AI公司CEO阿尔特曼在与工业富联一位高层会面时提到,未来AI发展不一定是当前的线性成长。

“AI服务器的需求,预计比市场预期要更大。”郑弘孟一边演示播放图片、视频,一边介绍工业富联从2017年至2023年生产第一代至第四代AI服务器的情况,以及支持和服务世界尖高端客户共同发展生成式AI的历程。

具体到AI服务器的市场体量方面,郑弘孟进行了详细换算:假定全球出货量每年持平,按照1500万台/年计算,AI服务器的出货量占比3%,一年就是45万台,每台平均售价约22.5万美元,即AI服务器市场体量超过1000亿美元。

“难道(AI服务器)只会是个位数占比吗?”郑弘孟反问。他说,按照目前趋势,随着参与大模型训练的公司不断增加,以及生成式AI应用拓展,AI服务器需求将加速释放,预计市场体量会持续增加。

随着GPT的发展,未来10年内的全球数据中心加快迭代,预计超过60%的云服务都与AI应用相关。

第三方调研机构预计,全球2023年AI服务器出货量同比增长15.4%,2023年到2027年的复合增长率约12.2%。

拓维信息副总裁、智能计算事业群副总裁廖秋林也持类似观点。“下游客户需求呈现持续性、多元化特征,持续看好AI服务器的市场需求。”廖秋林介绍,一方面是各地AI计算中心的建设与扩容需求持续增加,另一方面是重点行业的AI计算需求起量。其中,在需求多元化方面,互联网、电信等重点领域在加大对国产AI服务器的需求。

此外,AI服务器的价格将保持上涨趋势。IDC中国研究经理索引介绍,AI服务器的配置在近几年不断提升,加上英伟达、AMD等生产核心零部件GPU(图形处理器)的全球厂家,由于产能受限导致供应持续紧缺。

巨头比拼“智造力”

更加智能化的生产方式,被寄予厚望并逐步得到检验。

当前,为抓住算力爆发带来的AI服务器市场机遇,业内巨头在频频加码。工业富联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新增了副总经理丁肇邦。他是服务器领域的资深专家,兼任鸿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鸿佰科技”)总经理。

据了解,工业富联强化与英伟达等巨头在AI服务器领域合作,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鸿佰科技进行。郑弘孟说:“工业富联在AI服务器领域生产云服务商的服务器,属于高度客制化的产品研发,是透过强大研发能力不断迭代推出新产品的。”

工业富联正着手开发下一代AI服务器,进行垂直整合设计以及生产。公司将提升AI服务器研发投入及产品占比,开展AI云数据中心的托管服务及运维,提供给业界最完整的AI产品及服务。

AI服务器有两种类型,分别是训练和推理。按照目前需求,英伟达创造的AI服务器H100及H800在2023年持续增加,原因是云服务商会陆续投入AI服务器,进行新连接行业产生很多模型,形成模型数据库部署,通过AI推理型服务器创造出各行各业的应用。

中国长城研究院系统研发部部长买强介绍,为了应对之后的AI算力需求,公司将推出一些更高密度的通用服务器机型支持GPU卡,机型也会变得更丰富。同时,公司将提供一个性价比更高的方案,把数据中心的AI服务器和边缘计算服务器上下呼应,进行算力统一调配。

廖秋林说,拓维信息作为华为盘古大模型的合作伙伴,未来将依托自有行业数据沉淀,以及AI硬件能力,面向交通、教育/考试等重点垂直行业,打造AI行业大模型产品,并研发AI行业专用服务器、专用模组、AI边缘小站等行业专用智能硬件产品,构建具有差异化的AI软硬件产品矩阵。

绿色化将成趋势

当前,随着ChatGPT的火爆,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涌入AI服务器赛道。除工业富联外,中国长城、拓维信息等公司也在加大对AI产品的研发投资力度。而要在这场算力“竞赛”中胜出,除关键的“智造力”外,还有绿色化。

算力需求带动AI服务器出货量增长,也产生巨大能耗和散热需求。买强介绍,现在一台服务器(不含GPU)的功率约1200W,一天能耗约29kWh,加上1张300W的GPU卡一天能耗约7.2kWh,8张300W的GPU卡一天能耗是57.6kWh,整个系统一天能耗在90kWh左右。

以服务器为单元构建的数据中心,包含中央处理器、加速器、高速传输以及高效存储,会产生很多热量。郑弘孟表示,要生产高效AI服务器,必须要掌握高端散热、能耗,以及几百台服务器加起来平行运算的测试能力。

在算力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绿色产品的重要性更为凸显。随着算力强度提高,对散热能力、工艺难度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为各方参与AI服务器产业带来机遇。

“拓维信息先后申报了能源、温室气体、有害物质、清洁生产4个有关资质证书。”廖秋林介绍,在设计选型方面,公司对部件设计及供应选择纳入能耗要求。在满足性能的前提下优选低能耗,并且生产工艺进行测试老化的数字化管理、自动检测等流程。

工业富联早前已布局了数据中心液冷及沉浸式散热产品,目前第四代AI服务器采用水冷和气冷两种散热技术。其中,公司沉浸式机柜提供1.03的PUE(PUE系电能利用效率,数值越接近1表明绿色化程度越高)。

液冷AI服务器是通过将液体流过电子设备的散热器,吸收设备产生的热量,进而给设备降温。相比传统的风冷方式,液冷可以更有效地降低设备温度,提高设备性能和寿命。而工业富联已完成从实验室、小规模到大批量部署的技术研发与落地应用。

“掌握了服务器领域的模块化以及液冷技术,符合我们一直在践行的ESG发展理念。”郑弘孟说,工业富联从多个方面推动绿色发展,从绿色技术、到绿色产品再到绿色工厂,“智造力+绿色化”是制胜未来的关键。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人工智能 绿色化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