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红院士:协同创新 交叉融合 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财经网 2023/11/06
导语

文/陈尽美

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不断创新融合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立足新方位、适应新形势,需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凝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澎湃力量。

如何加快数字经济人才培育,把握住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作为湘江实验室的领头人,又该如何汇聚更多创新资源、凝聚更大创新力量,产出标志性引领性创新成果?

10月29日,博鳌经安论坛第二届大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陈晓红表示,在数字经济变革浪潮中,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要紧跟时代需求,进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禀赋优势,通过学科交叉融合,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赋能;要进一步集聚更强创新优势、产出更多创新成果,加强成果转化和实体化运行的力度,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1106111444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陈晓红

组委会湘江实验室是湖南强化算力支撑的重大创新平台,联合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聚焦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抢占数字经济全球发展制高点。实验室将如何发挥平台功能,整合链接各高校资源优势,形成重大科研成果?

陈晓红:湘江实验室是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标志性工程“4+4科创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湘江实验室已经汇聚了40余位两院院士,500多名专兼职结合的研究团队。我们的使命是打造一个“算力、算法、算据、算网”的“四算”融合的新高地。通过数字化的技术创新、原创技术的突破,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康养、智慧资源能源与环境、智慧交通与物流、科学监管与社会治理、数字媒体六大领域,实现产业化的应用和成果的落地,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升级。

湘江实验室将把在智能制造、资源能源环境、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产生的先进创新技术落到实处,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做大做强,这是我们的使命。总之,湘江实验室作湖南省实验室,旨在推动湖南省科技创新高地的建设,将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助推长沙全力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组委会人工智能浪潮催生大量新技术,也为教育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对高校人才培养来说,如何跟上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培养具备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交叉融合的创新型人才?

陈晓红: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特别需要交叉融合型人才。当前,数字技术、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我们希望能培养出既懂数字技术,又懂行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比方说从事金融工作,光懂金融可能不够,还要懂金融科技,特别是要懂得通过数字技术来促进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发展。

从博鳌经安论坛第二届大会的主题“全球发展 共享安全”来看,如果高校培养的人才能通过数字化的手段进行金融监管,那他可能就比传型金融人才监管能力更强。

在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大模型等技术飞速发展,各行各业都需要交叉融合型的人才。因此,高校需要一种使命,同时也需变革,要扛起培养交叉融合的创新型人才的重任,紧密回应时代需求,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禀赋优势,为学生全面发展赋能。

编辑: 陈尽美
关键字: 数字经济 大数据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