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两大“考题”拦住 今年来已有9家公司IPO折戟

上海证券报 2024/01/10
导语

2024年开年,IPO市场就迎来一轮撤单小高峰。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9日,沪深北三大交易所今年已有9家企业宣告IPO终止,原因均为主动“撤单”。分板块看,科创板和创业板各3家、上交所主板1家、北交所2家。从行业来看,这些IPO终止企业多数集中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行业,数量分别为4家和2家。

梳理交易所对7位“弃考生”的问询函可知,业绩下滑风险、业务增长及持续经营能力以及核心研发能力是交易所问询聚焦所在。

鲸平台智库专家、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在IPO发行全链条强监管之下,主动“撤单”和被动终止都有利于监管把好IPO这一“入口关”,进而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2024年开年企业密集撤回IPO申请也与当前的市场环境有关。企业在市场环境明显回暖后再申请IPO,有望获得更高的估值定价。”他认为。

持续经营能力被追问

IPO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一直是交易所关注的重点事项。

在对润玛股份的多轮问询中,深交所反复追问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数据显示,2022年下半年起,受产品价格和销量的双重影响,润玛股份营业收入出现大幅下降,主营业务收入从5.24亿元降至4.69亿元,主营产品销量也由4.84亿吨降至3.78亿吨。

基于上述情况,深交所要求润玛股份说明2022年主营产品销量大幅下降的原因,并结合下游行业情况、分应用场景最新在手订单情况、公司产品价格和销量波动情况,说明其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招股书显示,润玛股份主要面向大规模集成电路和高世代显示面板领域客户,提供以高性能浊刻液、光刻胶剥离及清洗等配套试剂为核心的湿电子化学品。2015年,公司曾申报创业板IPO,但未通过发审委审核。

创业板拟上市公司辉芒微也因业绩承压而受到问询。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模拟信号及数模混合信号集成电路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与广汽埃安、飞利浦、LG、小米等公司为合作伙伴关系。2022年,受行业周期性波动、“缺芯”态势缓解、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辉芒微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76亿元、1.1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1.90%、32.41%。

对此,深交所要求辉芒微说明报告期内收入变动的原因,并结合下游应用领域景气度、行业周期性波动、“缺芯”态势缓解情况、产品市场供需状况等,说明是否存在业绩持续下滑风险。

此次“撤单”已是辉芒微第二次撤回上市申请。2021年12月,辉芒微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但在2022年现场检查后撤回上市申请,并于2023年5月改道申报创业板IPO。

在博纳精密的上市审核中,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亦受到持续关注。博纳精密主要从事以喷雾给药装置为主的精密给药装置及其他药包材的研发、生产、销售。据悉,药包材行业公司与下游制药企业的合作建立依赖于长期的技术支持及认证过程,制药企业一般不会轻易更换现有的精密给药装置供应商或引入无客户资源积累优势的新供应商,而博纳精密多为其前五大客户独家供应商或主要供应商。

因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报告期各期主要新开拓客户情况及类型,说明其收入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能够替代新开拓客户原有供应商的原因,以及未来业务增长的可持续性。

核心研发能力是“必答题”

从审核问询频次来看,除了持续经营能力之外,企业核心研发能力亦是交易所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对于生物医药行业的拟上市企业来说,这已是绕不开的“必答题”。

澳斯康主营业务包括细胞培养基的开发、生产及销售(细胞培养基业务)以及生物制药/品CDMO业务。在招股书中,澳斯康表示,作为连续三年国内细胞培养基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国内企业,公司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

在首轮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澳斯康说明其不同类型的培养基产品是否属于国家鼓励、支持和推动进口替代的关键产品或关键材料、相关产品打破外国产品的垄断地位、实现进口替代的具体依据。此外,澳斯康核心技术平台的形成过程、核心技术在发明专利中的应用情况、公司自主研发能力等也被重点问询。

在华理生物的发明专利中,有10项系继受取得,7项为获授权许可使用。同时,公司还与华东理工大学共建研究中心开展合作研发。

为此,华理生物独立自主研发能力成为交易所关注重点。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其核心技术是否对合作方有重大依赖,是否具备独立自主研发能力。

记者注意到,在7单终止案例中,爱科百发是唯一一家选择科创板第五套标准IPO的企业,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

招股书显示,爱科百发目前尚处于亏损阶段,未有产品进入商业化阶段。2020年至2022年,爱科百发净亏损分别为1.04亿元、1.97亿元和2.14亿元。

研发方面,爱科百发目前处于I期临床研究及以后阶段的药物共有五款,其中包括核心产品AK0529在内的三款产品为授权引进,一款自主研发产品的活性成分与授权引进产品相同。AK0529的原料药和临床研究用制剂均由CMO企业生产,后续公司拟继续委托CMO企业进行商业化生产,拟与其他医药企业合作推进AK0529销售。

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爱科百发说明新药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否依赖第三方,公司研发及商业化策略、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规划。

这已是爱科百发第二次折戟IPO。公司曾于2021年递表港交所。市场人士认为,爱科百发科创板IPO的折戟,或对公司后续产品的研发进度产生影响,但其IPO终止与第五套标准关联不大。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IPO 撤回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