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EC留声 | 古瑞瓦特袁智民:高功率逆变器顺应光伏降本趋势

财经网 2021/06/10
导语

“在用户使用安装方便的前提下,光伏组件变大的趋势是非常合理的,逆变器也在朝这个方向发展,户用和工商业逆变器单机功率也会越来越高,我们认为这个趋势主要受到未来降本的需要。”2021上海SNEC大会期间,古瑞瓦特高级产品经理袁智民对财经网这样表示。

11

古瑞瓦特高级产品经理袁智民

随着光伏进入平价时代以及全球对于碳减排诉求的不断提升,提升组件功率被视为降低度电成本的解决方案之一。伴随着大功率组件成为发展趋势,素有光伏电站“心脏”之称的逆变器产品,如何适配高电流、大功率组件,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我们预判今年的工商业市场会有一个较大的增长,我们也推出了业内最高单机功率的工商业机型,为了匹配大电流组件和降低系统成本。”展会期间,古瑞瓦特发布的超大单机功率分布式工商业逆变器产品强势“出圈”,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的驻足。据袁智民介绍,该产品拥有16A组串电流设计,适配500W+高功率组件。

面对新一轮“光储”融合的浪潮席卷而来,在逆变器领域驰骋多年的“老将”古瑞瓦特,也做好了应对的准备。“我们2015年就开始布局户用储能,考虑到储能的安全性,我们对BMS、PACK这些技术都做了一些深入的研究,去年推出了自己的储能电池与系统。”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古瑞瓦特逆变器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货260多万套。谈及未来发展,袁智民表示:“我们公司的愿景就是,要成为全球领先的用户侧智慧能源方案的供应商,未来会致力于用户侧智慧能源企业的打造。”

 

以下为对话实录:

财经网:古瑞瓦特是分布式开发商最喜欢选用的品牌之一,本次SNEC大会带来了哪些新产品?

袁智民:本次展会我们主要带来分布式逆变器产品,主要包括户用的和工商业的,户用的带来了两款新的产品,最大的亮点是16A的大电流的设计,主要是为了匹配接下来这种大电流组件。工商业这块,我们也是结合一些市场的需求,因为今年工商业市场我们预判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我们也推出了一个业界最高单机功率的工商业机型,这个产品的特点主要是功率密度高,第二在电流匹配方面,我们也是把组串电流做到16A,可以完美匹配大电流组件。

财经网:刚才您提到了很多新产品适配大电流组件,您是如何看待组件功率变大的趋势?

袁智民:我觉得组件变大的趋势,主要考虑用户使用安装的方便,如果是在用户使用安装方便的前提下,组件变大的趋势是非常合理的。包括我们逆变器,未来也是会往这个方向发展,我们的工商业逆变器,也是功率越来越大,单机功率越来越高,户用逆变器单机功率也会越来越高,我们认为这个趋势主要是受到未来降本的需要。

财经网:双碳蓝图下,风光储、风光火储项目非常火爆,古瑞瓦特在储能方面有哪些布局?

袁智民:在储能方面,古瑞瓦特还是专注在户用储能,我们进入户用储能这个领域也比较早,我们在2015年就开始布局户用储能,考虑到储能的安全性,我们对BMS、PACK这些技术都做了一些深入的研究。去年我们推出了自己的储能电池,包括高压电池和低压电池,整个系统都是我们自己的。海外出货的话,基本都是配套逆变器和锂电池,采用成套的这种销售模式,其实也是给客户一个保障。

财经网:古瑞瓦特未来想要打造一个怎样的企业标签?

袁智民:古瑞瓦特一直专注于分布式领域,包括光伏和储能。我们公司的愿景就是要成为全球领先的用户侧智慧能源方案的供应商,未来会致力于用户侧智慧能源企业的打造,谢谢!

文/李璐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古瑞瓦特 逆变器

专题报道

+更多
2021年报印象

解码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