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科创板与当前产业发展导向相吻合,给投资者更大的想象空间

财经网 2020/08/19
导语

科创板作为推动创新型科技企业上市的一个板块,与当前的产业发展导向相吻合。他表示,科创板一方面与国家宏观政策相吻合,第二,这些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企业,也会给投资者更大的想象空间。所以一经推出便引起各方的重视与关注。

我国资本市场迎来而立年之际,作为中国证券市场一次意义非凡的增量改革,科创板承担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任务,支持有潜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注册制等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

经过一年的时间,科创板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呼应产业不断升级为导向,不断前进。郭田勇认为,科创板作为推动创新型科技企业上市的一个板块,与当前的产业发展导向相吻合。他表示,科创板一方面与国家宏观政策相吻合,第二,这些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企业,也会给投资者更大的想象空间。所以一经推出便引起各方的重视与关注。

郭田勇是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 

微信图片_20200817164138

(郭田勇)

他认为,科创板的注册制就是把资本市场办成真正的资本市场,类似农贸市场的经营思路。有货都来卖,无论是大的企业,小的企业,好的企业,坏的企业只要你卖的货真价实,都可以来上市。这样资本市场才能真正的放水养鱼,做大做强,也能给更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提供更多融资的机会。 

科创板推行注册制试点,吹响了资本市场的改革号角,郭田勇觉得,注册制是科创板最大的一个亮点,未来要把这条路走宽,包括其他板块也要推行起来,共同把资本市场真正的做强做活。此外,他认为,注册制将使证券监管机构的使命真正回归,集中精力,发现内幕交易,更好地规范资本市场。

对话的最后,郭田勇这样寄语科创板:科创板是一个投石问路的尝试,问的路基本上已经问到了,路好像也在越来越清晰的朝那个方向走。

财经网从2018年11月5日正式提出,到2019年1月30日推出实施规则,科创板的推出只用了不到100天的时间。创业板从构想到正式建立用了10年时间。目前科创板上市的最短纪录也在不断更新,您认为哪些因素推动科创板的步伐如此迅速?

郭田勇:主要是符合中国金融业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的新要求。从中央层面来看,也是希望进一步的扩大开放,在金融领域能够取得一些突破,有一些亮点。所以在这种形势下,各方面都跟当前形势很相符的,所以就可以很快推出。

财经网:科创板设立的这一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诞生的而立之年。您怎样看待科创板的设立对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意义?对于A股、企业和投资者而言,科创板影响几何?

郭田勇:资本市场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它首先要海纳百川,各类企业,无论是大企业小企业,还是高科技企业等,只要能给股东带来回报,那么从理论上讲,大家都可以去上市。当然因为我们在国际产业链中,希望不断的往上走,所以我们发展高科技行业,发展高附加值产业,这是我们宏观政策的一个重点方向,所以科创板作为推动创新型的科技企业上市的一个板块,跟我们当前的产业发展导向相吻合。 

一方面与国家宏观政策相吻合,第二,这些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企业,也会给投资者更大的想象空间。所以它的推出引起各方的重视与关注。

相对于投资者而言,一方面它是一些高科技类企业,第二它率先推出了注册的这种方式。投资者是分成不同种类的,也有不同的风险偏好。买主板或蓝筹股,可能是风险规避型或者风险中立型。资本市场中是有一些追求高风险高收益,也愿意承担高风险的投资者。所以科创板提供了一些可投资高科技企业,而且很有创新能力的企业的空间。

财经网:流动性是资本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截至目前,科创板有128家公司发行上市,日均交易额逾百亿元。特别是科创板50指数的发布,意在引入长期投资者进入市场,为科创板指数基金的推出打下良好基础,吸引更多资金进入市场。这些将显著改善科创板的流动性和活跃度。您认为科创板在改善流动性方面对资本市场其他板块有何借鉴意义?

田勇:流动性不仅是资本市场,对整个金融业也是很重要的。流动性没了,资本市场就成为无源之水。任何市场,不仅是资本市场,都需要吸引投资者进入,增加市场流动性,这是一个市场建设中很重要的问题。  

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最核心的在于资本市场本身的制度建设。首先是有一些好的重点是不掺假的公司,给投资者真实披露真实回报的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透明度很高,投资者把钱投进去就没有后顾之忧。

财经网:科创板现在开市已一年,您最看重科创板的哪些制度创新?从您的角度看,这些制度革新带来了哪些改变?

田勇:科创板制度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开创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注册制。资本市场在我看来跟农贸市场是一样的。在资本市场上市,就像拉一批茄子到农贸市场去卖。市场要审核这批菜是真是假。在资本市场中的第三方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就是要保证企业的财务披露真实。把它变成一个农贸市场的经营思路,大家有货都来卖,无论你是大的企业,小的企业,好的企业,坏的企业只要你卖的是真货货真价实,好的菜能卖好的菜价,便宜菜卖便宜价格。这样的话资本市场才能真正的放水养鱼,资本市场能够做大做强,也能够给更多的企业,特别是这些中小型的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的机会。 

所以我认为科创板的注册制就是把资本市场办成真正的资本市场。从我们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便宜有便宜价,贵的有贵的价。注册制是科创板最大的一个亮点,我们未来要把这条路,包括其他板块也要推行起来,包括深圳的创业板等等。共同把资本市场真正的做强做活。

注册制后使得证券监管机构的使命真正回归。集中精力,像美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一样,发现内幕交易,发现就可以就去查它、处罚它。

财经网:近期“T+0”交易制度备受瞩目。上交所也在近期表示,将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可能会在科创板去研究探索单次T+0制度。能否谈下对于这一交易制度引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科创板推行是否时机成熟?

郭田勇:最重要的是跟资本市场的企业结构有关系的,因为中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特别多,美国和香港散户基本上都为0,普通百姓工薪层都是把钱交给一些机构去打理。机构投资者特别成熟的市场里,T+几都是无所谓的,机构经营的资金量会非常大,没办法做短线性的进出。我认为我们现在应该推动资本市场结构的调整,一定要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我觉得T+1还是可以再持续一段时间。 

财经网:今年三月,上交所就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答记者问表示,《暂行规定》细化了科创板重点服务的行业领域范围,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深度应用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如金融科技、科技服务等,也属于科创板服务范围。您怎样看待其中的范围维度?对于科创板的未来,您还有哪些期待?

田勇:因为现在金融服务行业科技含量也是非常高的。中国的金融行业非常大,而且这个行业至少近些年中也是一个盈利比较高的行业,科技类企业从事这种服务的利润空间和成长空间都很大。从事金融服务的企业,一定都是一些高科技类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企业,与科创板的上市要求也是不谋而合的。 

所以我想因为这一年科创板总体还在投石问路的阶段,算是在一个试点阶段,那么经过这一年这种准备,我觉得未来可能会吸纳更多的规模更大的高科技企业上市,科创板我还是比较看好。

财经网:科创板未来现仍将会进行深化改革,包括T+0、改革信息披露政策等,您对科创板未来深化改革有哪些建议?科创板接下来深化改革重心应放在哪里?

田勇:制度建设,培育机构投资者。要有投资门槛,因为中国市场融资中小散户较多。制度建设是让更成熟的投资者参与,我觉得还应该以机构投资人为主。科创板应该培育长线投资者,培育有耐心的资本,科技企业需要一个成长期的。培养这种投资者,供给侧和信息流畅,供给侧就是注册制,扩大供给。 

编辑: 王梓睿
关键字: 科创板 产业发展

专题报道

+更多
2021年报印象

解码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