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审核半年考|过会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33.55%,“白名单”中信证券25个保荐项目顺利过会,浙苏粤位列前三!

财经网 2021/06/30
导语

随着创业板上市委在6月29日先后通过了一通密封、喜悦智行、洁雅股份的首发上市申请,2021年上半年A股IPO首发上会审核至此落下帷幕。

财经网统计,2021年上半年,证监会共计审核226家次企业的IPO申请(暂缓表决后二次上会企业重复计算),8家企业上会前取消审核;218家企业上会,203家企业过会,较去年同比增长133.55%;过会率93.12%,较去年同期下滑2.51个百分点。除此之外,另有鸿基节能等10家企业IPO被否,美埃科技等5家企业暂缓审议。

创业板、科创板为IPO重要阵地,占比超八成! 

从上会板块来看,创业板和科创板是企业IPO的重要阵地,两个板块合计占比81.65%;在过会企业中,创业板和科创板也处于绝对地位,合计占比82.27%。具体来看:

2021年上半年,创业板共有104家企业上会,其中100家企业过会,过会率96.15%;4家企业被否,分别为鸿基节能、华夏万卷、灿星文化、速达股份;

科创板共有74家企业上会,其中67家企业过会,过会率90.54%;3家企业被否,分别为康鹏科技、汇川物联、珈创生物;4家企业暂缓审议,分别为:百合医疗、汇川物联、晶云药物、美埃科技;

上交所主板共有25家企业上会,其中21家企业过会,过会率84.00%;3家企业被否,分别为九恒条码、运高股份、林华医疗;1家企业暂缓审议,为林华医疗;

深交所主板共有15家企业上会,全部过会,过会率100%。

图片3

图表来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中信证券、民生证券、中信建投位列前三,前十大券商占比61.95%!

从过会企业的保荐机构来看,今年1-6月A股过会的203家企业共涉及43家保荐机构。

在过会的企业中,中信证券保荐项目最多,为25家;民生证券、中信建投紧跟其后,分别为17家、16家。此外,今年过会企业保荐数量最多的十大券商还有华泰联合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中国国际金融证券、安信证券、国金证券,依次分别有13家、11家、10家、9家、9家、9家、8家辅导企业过会。前十大券商过会企业占比61.95%。

另外,财经网发现,国泰君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老牌券商辅导过会企业数量并未进入前十,2021年上半年两家企业分别有7家、6家辅导上市企业过会。另外,国元证券同样有6家过会项目;长江证券、东吴证券均有5家过会项目;兴业证券有4家过会项目;长征证券等4家券商均有3家过会项目;华安证券等10家券商有2家过会项目;国融证券等13家券商仅有1家过会项目。

图片4

图表来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31家过会居榜首,医药行业进前十!

若按新证监会所属大类行业划分,则2021年上半年过会的203家企业共涉及42个行业。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过会企业数量最多,有31家;专用设备制造业过会企业数量次之,有21家;排名第三的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15家企业过会。

此外财经网发现,排名前十的还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研究和试验发展、专用技术服务业和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依次分别有14家、12家、11家、10家、7家、7家、7家企业过会。

其中,2021年过会的11家医药制造业企业分别为百济神州、百克生物、欧林生物、国邦医药、拓新药业、金迪克、博拓生物、汇宇制药、西藏多瑞、上海谊众、粤万年青。2021年6月28日过会的百济神州募资额最多,预计募资额将高达200亿元,本次上市后,百济神州也将成为在A股、港股、美股三地上市的首家医药企业。

图片5

图表来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浙、苏、粤仍居前三,三省过会企业数量占比过半,两极分化明显!

从过会企业的注册地来看,203家过会企业来自23个行政区,其中浙江、江苏、广东仍居前三,今年上半年分别有39家、35家、35家企业过会,合计占比53.69%,占比过半。

今年上半年共有5个地区的企业过会量超过10家,除浙苏粤外,上海、北京分别有19家、17家企业过会紧随其后。安徽、山东、四川分别有8家企业过会;湖南7家企业过会;福建4家企业过会;天津、河南、陕西、湖北等有3家企业过会;辽宁、贵州有2家企业过会;西藏、黑龙江、江西、新疆、内蒙古、吉林等有1家企业过会;百济神州注册地为开曼群岛科创板过会;此外河北、山西、甘肃、青海、海南、云南、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等无过会企业。过会企业注册地两级分化明显。

图片6

图表来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过会率6月最高、3月最低!过会情况与监管动态息息相关

2021年上半年,受国内经济复苏和注册制进一步推进硬性,A股市场IPO持续活跃。

从上会时间来看,1月上会企业数量最多,5月上会企业相对较少,6月上会企业数量有所回升。2021年1-6月分别有62家、32家、39家、27家、23家、43家企业待审核,其中1月鸿铭股份取消审核,2月份森泰股份取消审核,3月林华医疗、海普润取消审核,4月老铺黄金取消审核,6月澜沧古茶、欣巴科技、中科英泰取消审核。

经计算,今年1-6月分别有61家、31家、37家、26家、23家、40家企业上会,依次分别有56家、29家、32家、25家、22家、39家企业过会。从过会率来看,今年1-6月的过会率分别为91.80%、93.55%、86.49%、96.15%、95.65%、97.50%。其中,6月过会率最高,3月过会率最低。

图片7

回顾2021年上半年监管动态,不难发现,IPO过会情况与监管动态息息相关。

2021年1月11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5号——行业信息披露》的通知,进一步加强申请首发上市企业信息披露监管;

2021年1月29日,为进一步加强首发企业信息披露监管,严把IPO入关口,压实中介机构尽职,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证监会发布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

2021年2月1日,上交所发布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业务指南第2号——常见问题的信息披露和核查要求自查表》,督促发行人切实担负起对信息披露的第一主体责任,并同时督促中介机构肩负起“看门人”把关责任;

2021年2月3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实用指引第1号——保荐业务现场督导》的通知,督促保荐机构勤勉尽责,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

2021年2月5日,证监会发布《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指引》,加强对比临近上市前入股行为的监管,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形成监管合力;

2021年2月26日,证监会发言人就IPO申报企业情况答记者问中表示,现场检查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辅导手段,也是提升注册制下信息披露质量的成功关键。进一步肯定了现场检查的重要作用;

2021年3月19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2021年5月1日起实施。信息披露是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核心,也是上市公司监管工作的重心,证监会对此高度重视;

2021年4月6日,深圳交易所主板和中小板正式合并;

2021年4月16日,证监会发布修订的《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2021年4月修订)》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科创板定位的把握标准;

2021年4月25日,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发布了《关于股东信息核查中“最终持有人”的理解与适用》,对IPO股东穿透核查中“最终持有人”类型进行说明;

2021年4月30日,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业务指引第1号——保荐业务现场督导》的通知,督导保荐机构尽职尽责;证监会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对外公开征求意见;

2021年5月7日,证监会就《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征求意见稿)》《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的编制及信息披露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2021年5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IPO股东信息披露核查有关问题答记者问中表示,股东穿透核查过程中坚持实质重于形式;随后,证监会发布了《证监会系统离职人员入股行为监管指引》,并公布了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

2021年6月11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3号——科创属性持续披露及相关事项》的通知,全面规定了科创板上市公司科创属性相关持续信息披露事项和要求。

由此可见,1月过会企业数量最多,此后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和政策文件的出台,过会企业数量有所减缓,6月在披露证券公司“白名单”的背景下,过会企业有所增加。

日前,毕马威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中国内地、香港乃至全球IPO市场情况报告。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资讯组织合伙人刘大昌表示:“监管机构通过修订规条,希望能提升整体市场质量以支撑高质量经济发展,A股市场仍处于中国IPO市场繁盛时期,这给符合上市的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今年以来,随着各种政策文件的出台,可见监管部门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质的决心,而从IPO审核节奏来看,企业上市进程并没有因为审核从严而放缓, 呈现出严中有序的趋势。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2021上半年IPO IPO半年考 中信证券 过会企业

专栏